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争做出彩河南人 | 赵志发:20年照顾病妻不离不弃

2019年11月02日15: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春喜 通讯员 郜敏

  秋光中,石榴挂满枝头咧开嘴笑,院内菜园里,青菜翠绿,萝卜水灵,衬托着主人的勤劳与朴实。

  这是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是赵志发的家。在刚刚揭晓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赵志发因20年照顾病妻不离不弃获得提名奖。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外出打工,妻子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回家途中不慎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经开颅手术和6个多月住院治疗,妻子虽保住性命,却成了植物人。

  当时,女儿才10岁、儿子8岁,照顾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赵志发身上。

  从此,赵志发每天起床后就是烧水、做饭,为妻子梳头、洗脸、喂饭、按摩、擦身,然后照顾孩子吃饭、上学……照顾妻儿的艰辛超出常人想象,其中最难的是给妻子喂饭,特别费时费力。

  “一开始我用注射器经胃管慢慢往她胃里注入牛奶、米汤之类的流食,而后教她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赵志发回忆说。

  此外,赵志发每天还要给妻子清洗褥疮、换药包扎、按摩翻身、洗涮尿布。忙完后,他还要抓紧去地里干活,但每隔一个半小时就要回家照看一下妻子。因为妻子大小便失禁,换洗尿布就成了赵志发干的最多的一件事,一天下来,换洗二三十次很是正常。

  “冬天村子南边的水坑结冰了,他就把冰砸开,在冰凉刺骨的水里洗涮,真是不容易!”邻居李祥荣提起赵志发对妻子的照顾,直竖大拇指。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赵志发这一做就是20年,因为他觉得,丈夫照顾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当初人家不嫌家穷嫁给了我,现在病了我不能扔下不管。而且还有两个孩子。只要她在,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赵志发说。

  奇迹发生在2016年10月的一天。当时,赵志发正给妻子喂饭,突然发现妻子的手指动了,便赶紧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发现妻子的眼珠也能随着转动。“这一天,我等了18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志发激动不已。

  2017年3月,奇迹再次发生,妻子能简单发声了。如今,妻子可以躺在护理床上,笑着和他说话,还可以自己拿木梳梳头。现在,女儿大学毕业在镇里的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被省会一家医院录用。如今,儿子的婚事已提上日程,赵志发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丈夫,只要有我在,我就会一直把她照顾好,撑起这个家!”听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消息,赵志发淡淡地说。

文章关键词:赵志发 不离不弃 照顾孩子 妻子 尿布 梳头 换药 住院治疗 光中 米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