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郑州金水区“加梯新规”受质疑,区住建局首度回应“七大关切”

2019年07月08日08: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经三路上省畜牧局附近某家属院平层入户电梯,老人出了电梯门进家门。资料图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实习生张阳

  一边是紧锣密鼓张罗电梯“一步到位”的加梯市民,一边是“平层入户暂不予联合审查”的金水区加梯办“新规”。连日来,记者电话几乎成了“加梯热线”,“悬空老人”纷纷表达想加装平层入户电梯的迫切心情。7月5日晚间,郑州市金水区住建局首度正式回应。

  【七大回应】“平层入户涉及消防、救援通道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论证”

  7月4日本报刊发《装电梯“直抵家门”?这事儿悬了》,报道了金水区加梯办《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基本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装电梯设计为平层入户的,因涉及消防、应急救援通道等方面,有待相关专家进一步进行论证,暂不予联合审查。7月5日晚间,郑州市金水区住建局首度回应市民“七大关切”。

  1.为何出台“平层入户暂不予联合审查”的规定?

  答:平层入户涉及消防、救援通道等方面问题,有待进一步进行论证,是否可以平层入户需要住建、消防、市场监管、规划、城管、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进行研究讨论。

  2.何时能够启动对平层入户的联合审查?

  答:目前金水区住建局正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讨论研究,并与上海、杭州等地区联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力争尽快确定平层入户的基本设计要求,启动对平层入户联合审查。

  3.在此规定出台前是否广泛征集民意?

  答:平层入户暂不予联合审查,不代表以后不审查。前期,经征求小区居民及电梯公司意见后,居民希望能够平层入户的愿望比较迫切。但是,平层入户涉及到消防、救援通道等方面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进行论证,待确定平层入户的基本设计要求后,金水区住建局会将有关要求发放至辖区各社区及各居民小区,广泛征求意见。

  4.《通知》提到平层入户有待相关专家进一步论证,请问具体如何操作?

  答:郑州市金水区住建局聘请建筑、结构、电梯、暖通、电气等方面7名专家,组成专家小组,与区规划分局、自然资源局、保障办、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部门共同研究论证。

  5.请问电梯规格为何设置800kg为上限?众多加梯公司表示“800kg无法做成担架梯”,至少要1000kg电梯才能做成担架梯。现实的问题是,老人极易疾病突发,需要用到担架梯。

  答:经前期走访调查征求意见,金水区仍有不少底层住户对加装电梯占用公共空间,侵犯自身合法权益持有不同意见,而且,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基本上下楼需求,要以“影响最小化”为原则。经综合考虑,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金水区加装电梯根据各单元不同情况,原则选用400kg、630kg、800kg三种规格。

  6.《通知》要求:达到房屋设计使用年限仍继续使用的房子需要委托鉴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请问何谓“房屋设计使用年限”?市民如何获知自家房屋的设计使用年限?

  答:设计使用年限是房屋建筑在正常设计、正常施工、正常使用和维护下所应达到的使用年限;自家房屋的设计使用年限市民可以从原住宅的设计文件中查到,市民可以到小区物业或郑州市城建档案馆查询自家住宅的设计文件。

  7.《通知》在第一、四条中均提到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补充实测等,请问相关鉴定费、实测费由谁掏?是否都能计算在电梯总造价中并获得财政补贴?

  答:相关的鉴定费用、实测费需要业主承担,可以计算在电梯总造价,但需提供相关票据。具体财政补贴申领按照《郑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申领办法》执行。

  【一个建议】先培育一个平层入户案例,积累经验往前推

  连日来,记者接到数十个加梯业主电话,他们小区全部采用平层入户设计,有的终于完成公示开始进入联合审查,有的已经征求大多数业主的同意也很快要进入联合审查。新规的出台,意味着这些业主“还要等些时候”。

  金水区省发改委家属院业主刘女士表示,他们小区12个单元目前已经有5个单元进入公示,加梯设计全部为平层入户,“我们采取成熟一批公示一批的方式一点点做,很难,但是单位和社区都很给力,我们还成立了加梯办公室。小区6楼有的老人96岁了,也有87岁的,7楼的有70多岁了,两三年下不了楼,还有靠轮椅出行的老人,不装平层入户电梯等于没装电梯。”

  金水区中银小区方女士来电反映:“七八十岁的人买菜回来再爬半层楼真的很难!三年前我们小区开始筹备加装电梯没有弄成,当年组织者最近患上脑血栓瘫痪了,针对这些病残老年人,平层入户才能解决问题。”

  管城区黄金叶小区业委会主任司先生表示:“加装电梯是新兴事物,政策层面或许要摸着石头过河。但每个小区情况不同,有特别老的,也有相对新的,相关部门可以来现场实测,对消防和应急救援通道等问题对症下药解决。建议政府先培育一个平层入户的案例,再一点点积累经验向前推。”

文章关键词:平层 新规 金水区 省发改委 既有住宅 设计使用年限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杭州千万豪宅1元起拍 每平评估单价超7万

    在此后,围绕虞关荣黑社会案的一系列涉案赃物也陆续在阿里拍卖上亮相,有房产有豪车还有各种奢侈品。还有国信嘉园76幢102室,244平方米的双拼别墅,评价价1853万元,也是一元起拍,被执行人是戴国松,亦是虞关荣案中的人物。

  • 郑州首台通过政府联审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明年电梯安装将迎井喷

    经过15天的安装和14天试运行,郑州市首台通过政府联审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今天(12.6)正式交付使用。”  郑州加梯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共计超一百部电梯已经或即将投入使用,预计明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将迎来井喷。

  • 郑州老旧小区已成功加装63部电梯,最高每台补贴15万元

    郑州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成功加装63部电梯,有些小区还实现了平层入户。李明义:我们这个电梯是11月5号开始的,当天用8个小时整体吊装完毕,又用了48个小时我们主体完工,现在我们用了15天时间,也就是22号整个电梯就可以交付了。

  • 郑州市上半年电梯困人6532起 人为因素占比最高

    原标题:郑州市上半年电梯困人6532起 四大主因中人为因素占比最高  近几年,升降电梯困人事故不时发生,尤其是一些小区电梯经常出现故障,让市民心有余悸。2019年上半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及故障事件6763起,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24%,主要原因在于全市电梯总量的快速增长。

  • 郑州市金水区新出加梯《通知》:加装电梯设计为平层入户的,暂不予联合审查

    另一方面,从设计施工角度讲,设计成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势必要做成平层入户的方式,这也与《通知》相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已经装好错层入户电梯的单元楼,是无法后期改成平层入户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