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河南科技人才评价将不再以论文、职称、学历“论英雄”

2019年07月08日08:36  来源:大河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孙煊哲

  “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不把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职称评定、薪酬待遇确定的限制性条件”“允许从基本科研费中提取不超过8%作为奖励经费”“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今后,我省科技人才评价将迎新变化。

  7月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科学设立人才评价指标。树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

  《意见》要求,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评价突出市场和社会评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评价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在对社会公益性研究、应用技术开发等类型科研人才的评价中,SCI(科学引文索引)和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论文引用榜单和影响因子排名等仅作为评价参考。

  《意见》强调,不把人才荣誉性称号作为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科技奖励、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确定的限制性条件,各主管部门、用人单位要在2020年前取消入选人才计划与薪酬待遇和职称评定等直接挂钩的做法,使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

  《意见》指出,用人单位要将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参与创业项目的情况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续签合同等的重要依据。落实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改革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等单位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在对优秀人才和团队的稳定支持力度方面,《意见》要求,在省属科研院所和高校实施基本科研费制度,加大支持力度,按照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人数等因素给予经费支持,建立稳定与竞争相结合的科研经费保障机制,允许从基本科研费中提取不超过8%作为奖励经费。

文章关键词:评价导向 意见 人才评价 职称评审 论英雄 评价方式 科研绩效 职称评定 河南科技 人才计划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八部门: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和教师

    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各地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不得以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片面评价学校、校长和教师,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

  • 围绕美好生活提升治理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围绕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形成了具有明确目标导向、强大执行力和刚性考核体系的治理模式。从传统治理向软治理转型的过程中,政府对于社会的作用最重要的不仅是制定负面清单(强制性规范),更重要的是引导社会形成善的共识。

  • 学什么,考什么!教育部官宣了一个大消息!

    记者从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进一步提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

  •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五个强化”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新格局

    (记者 郝孟佳)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介绍《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做好统筹,至少三个统筹,统筹教研力量,校长、教师一起教书育人;统筹管理力量,各个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统筹社会资源,家庭和学校协同育人。

  • 激活深改之力 夯实人才之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 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什么,怎么改

    新华社发  《指导意见》对新时代普通高中推进育人方式的改革内涵做了明确呈现,为新时代普通高中教育改革改什么、如何改提出了清晰目标、原则、任务。当前,普通高中教育正处于普及攻坚、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项重大改革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

  • 迈向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的新起点

    初步构建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全面培养体系,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为此,我们今后将进一步进行如下探索与实践:  一是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时代性和实效性,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 中国制度有中华文明滋养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韩 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制度不断趋于成熟定型,也更加科学管用,这同它具有深厚历史文化根源是密不可分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