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始建于1915年的兰考火车站将改造完成 今年国庆节来看看“新”兰考站

2019年07月08日09: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兰考火车站站台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诗昂

  车站,见证着站台上的聚合离散,也见证着所在城市的发展变迁。始建于1915年的兰考火车站也是如此。

  电影《焦裕禄》中,风雪夜,灾民拖家带口挤火车,端着讨饭碗四处流浪;而今,随着兰考脱贫发展,兰考站也从三等小站升格为二等站,更多人愿意从这里重新抵达兰考。

  眼下,兰考站正在进行功能优化扩建,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以新面貌示人。

  行囊之变

  “端着讨饭碗”—大包小包—“西装革履”

  卜刚在铁路上干了一辈子,2008年退休前是兰考火车站副站长。他生在兰考,长在兰考,工作在兰考,也见证了兰考的发展。

  说起兰考的变化,他聊起了《焦裕禄》这部电影,有一幕是灾民在风雪夜抢着挤火车逃离兰考的情景。卜刚说,都说故土难离,想想那时候的人却要背井离乡、端着碗去外面讨饭,是多么无奈。

  上世纪90年代,兰考进入劳务输出时代。同一个车站,站台上还是黑压压的人,“大包小包,有的甚至带上锅碗瓢盆,恨不得把半个家都带上火车”,但神情已然不同。

  2019年春运前,71岁的卜刚在退休后再次回到车站。他发起成立了一支“焦桐老年服务队”,吸引了5名车站退休职工加入。春运时,他们戴着红袖标,穿梭于车站候车厅、站前广场等地方,时刻准备着向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这时候,他发现站台上的兰考人又不一样了。现在兰考人出行,没了大包小包,一个旅行箱成了更多人的标配。

  从卜刚的讲述中,我们能看到,兰考站迎来送往的旅客,身份逐渐从逃难的灾民,转变为务工潮下去往沿海的务工者,再到现在“西装革履”的旅人。

  车站还是那座车站,站台还是原来的站台,旅客的表情、着装、行囊一直在变,而兰考站也见证了兰考的贫穷、灾害、发展和新生。

  站台上,卜刚望着身旁飞驰而过的列车,他无限感慨,兰考再不是过去的样子。

  留得住人

  现在的兰考,是个适合居住、生活、工作的地儿

  兰考火车站和行驶在陇海铁路上的列车,也跟着旅客的变化而变化着。

  卜刚念高中时,学校离兰考站不远,在教室里就能听到火车的鸣笛声,那时候,蒸汽机车还是多数。

  在他印象中,最初,兰考站每天只有三四趟车停靠,主要往郑州、商丘、徐州等周边城市去,“从兰考到郑州只要8分钱,一趟需要4个小时。”

  后来,蒸汽机车换成了电力机车,铁路一次次提速,从曾经的时速三四十公里到后来的100公里、120公里,再到高铁的300公里。随着2016年兰考南站的投用,兰考到郑州这段路程被压缩至31分钟。

  改革开放后,兰考火车站也变得日渐繁忙,现在,每天有57趟车在兰考站停靠。

  上世纪90年代,卜刚的儿子卜令涛从部队转业到兰考站工作,目睹了火车站周边的变化。他记得,原来火车站前的站前路上,总是黑乎乎的,“不光火车烧煤,老百姓家里也烧煤,马路染成了黑色,坑连坑很难走。”再看看现在,站前路跟大城市的道路没有任何差别,行路不再难。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在一些方面,也实现了赶超。

  慢慢地,作为地标、装修靓丽的兰考站也变得不再光彩照人。而火车站周边,过去简陋甚至略显破烂的房屋,如今已经被一栋栋高楼大厦和一排排特色民居取代。卜令涛说,过去,下班后基本上没地儿可去,“现在的兰考,是一个适合居住、生活、工作的地儿了。”

  “怪现象”

  有了高铁站,兰考站发送人次不降反升

  兰考站不大,候车厅很小,显得破旧。卜刚说,车站跟他退休时并无太大变化。

  但就是这样一个二等站,发送旅客人数在节假日能赶上一等站的许昌站。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兰考站发送旅客达到147万人次,日均4040人次。春运时,车站高峰时期单日发送旅客突破1万人次。

  兰考站党总支书记李文标说,2016年有了高铁站后,兰考站客流应该应声下降才对,但兰考站客流这些年一直在增长,这显得更为难得。

  随着客运量的增长,兰考站从三等站升级为二等站。铁路车站标准显示,二等站日均上下车及换乘旅客在4000人以上,三等站为2000人以上。

  “客流增长的背后,是兰考与外部联系的更趋紧密,是兰考经济活动的愈加频繁。”李文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前些年,过了大年初五车站常以务工流、学生流向外输出为主,现在富士康、恒大等企业的入驻,让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在兰考扎根。

  “新车站”

  今年国庆节前,兰考站将以新面貌示人

  眼下,兰考站正在改造。

  根据改造方案,兰考站在原址对车站站房进行功能优化扩建,站房将向站前广场方向外扩10余米,完成后车站面积将增加超过1700平方米,候车面积将扩大一倍,高峰时能容纳1000人候车。

  更大的变化将出现在站前广场。建业将以兰考站为中心,打造一条体现焦裕禄时代精神的文化、商业、旅游、研学原创街区。

  根据项目方提供的资料,兰考站站房改造方案主题,正取自《焦裕禄》中那幕“车站风雪夜”。站房外观整体采用红砖和水泥灰等色彩,配以传统纹饰、红五星、红旗等元素,塑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独有建筑风格,整个街区风格也如此。

  据了解,今年国庆节前,兰考火车站就将以新面貌示人。

文章关键词:兰考 火车站 焦裕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董倩·印象新农村丨宁波-兰考: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长久以来,我国海产养殖主要在沿海地带,多年下来,养殖户已经饱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沿海养殖面积正在收缩。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用一年多时间做海水降盐实验,让青蟹不断适应兰考的生存条件,最终成功了。策划丨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 陈剑平院士 刘艳 

  • 兰考县堌阳镇宋二村:瓜蒌种植开辟扶贫新路径

    映象网讯(记者崔学庆)“这个果实大多数人是叫不出名字的,但这就是我们村的宝贝,就是因为它,我们村的道路不再泥泞。”开封市

  • 兰考融媒: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2018年12月28日,兰考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4月份再次深化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按照生产流程再造组织机构、分配人力资源、重塑薪资系统,破除了人力、平台、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痼疾顽症”,开启了兰考县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今年扶贫日期间,兰考融媒策划了脱贫系列报道《听我说谢谢你》,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群众幸福生活。

  • 一把古琴卖出十几万,这个农村小伙不简单

    奏响了兰考人民奔向小康的幸福乐章。每周二晚19:30 

  • 河南兰考:奏响小康新“声”

    近年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利用当地的桐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族乐器产业,产品包含古筝、琵琶、古琴等多个品种,成为远近闻名的“乐器村”。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9月23日,工人在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一家乐器生产企业制作乐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