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 黄河情】守好黄河最后一道弯 谱写兰考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年09月18日0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王浩峰/图)9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及黄河流域九省区网信办承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协办、映象网执行承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兰考。

17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了兰考县东坝头乡黄河湾风景区的大堤上,展望着黄河最后一道弯,感受黄河曾经给兰考带来的苦难与现在的繁荣景象。

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正是黄河兰考段,是九曲黄河从山东省东营附近注入渤海前的最后一个大拐弯的地方,其奇妙之处,在于弯大而急,在肉眼可视的范围之内,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完成漂亮的90度大转身。

如今黄河湾景区的纪念亭就是为纪念毛主席两次视察黄河而建造的。

除此之外,景区还有200多亩适宜垂钓的滩地水面,十余里贯穿绿树田畴、野花飘香、风光优美,是开发生态、休闲、度假、水上游乐的绝佳去处。

离开黄河湾风景区,采访团来到了黄河岸边张庄村。

在新中国成立前张庄村是有名的大沙窝,有名的大风口,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同志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向风沙夺粮的第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目前全村下辖张庄、军李寨、官庄、冯庄4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1025户,3289口人,耕地面积4825亩,人均耕地1.5亩,全村共有党员62名,村干部7名。

张庄村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兰考期间,特意到张庄召开座谈会,给张庄村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此张庄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各项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207户754人,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实现了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兰考人民治理黄河近7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斐然。2017年3月,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现在人们走进兰考,映入眼帘是绿树成荫、沃野千里的景象,这片土地,饱含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镌刻着老一辈创业者的不朽业绩,凝聚着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了兰考治黄事业不断开拓进取,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实足迹。

黄河防汛不容松懈,兰考治黄人仍需发扬裕禄精神,再接再厉,让桐花辉映大河,让兰考大地永保安澜。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黄河情 兰考 乡村振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