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成长奋进历程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2019年07月10日17:2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七一”前夕,中组部公布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这也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已突破9000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

  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与马克思主义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8年奋进前行取得辉煌成就,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98年来,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成长壮大历程本身,就能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1921年夏天嘉兴南湖一艘小船,10多位革命青年由此引领起改变中国命运的开天辟地大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中国共产党发展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持续稳步增长,整体规模壮大的同时严把“入口关”,党员数量、质量实现“双量并升”;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新鲜血液”得以不断补充,“80后、90后”党员超过总数三分之一,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超过49%;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完善、党的执政基础得以夯实巩固……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与强大活力。

  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通过丰富的革命实践生动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践行马克思主义原理,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冲破封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在落后的经济文化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让中国告别积贫积弱傲立于世界东方,让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中国共产党创新马克思主义原理推进改革开放,让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人民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化需求得以充分保障,以波澜壮阔伟大实践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命题,让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跨越;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原理,领导中国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有能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必将为世界贡献更多更大“中国智慧”。

  98年辉煌成就,98年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13亿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保持长期执政的政治清醒,勇于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从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朝气蓬勃;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砥砺奋进前行推进新时代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向世界诠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文/俞平

文章关键词:奋进历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党员 马克思主义原理 马克思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理论 党员队伍结构 行 什么是社会主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切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回望5年奋进历程,中国人民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精彩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 在“高铁飞驰”中感受新时代蓬勃气象

    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勾勒出中国社会转型跨越的壮阔场景,也映照着中国铁路助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历程。“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短短14个字,令14亿中国人为之振奋自豪。

  • 这场国之大典,给14亿中国人上了“三堂课”

    56门礼炮70响轰鸣、直升机编组呈现“70”字样、飞机梯队拉出七道彩烟……国庆大典种种细节都寓意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铁军”“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塔山英雄团”……战旗方队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

  • 同贺国庆 共享荣光(逐梦70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艺术展览掠影

    范春晓中国画《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吕冬芳中国画《崛起——中国之尊》。崔美诗中国画《军港之夜·中国梦》。2019,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阳春三月到金秋十月,全国各地艺术展览接连不断。

  • 铁流滚滚,向着胜利的方向——国庆70周年阅兵装备方队受阅侧记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铁流滚滚,向着胜利的方向——国庆70周年阅兵装备方队受阅侧记 阅兵分列式上,带领580台(套)装备接受检阅的,是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的战旗方队。

  • 新华社评论员:为伟大祖国自豪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一

    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70年奋进历程,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砥砺奋进70年,艰辛探索70年,多少风吹浪打,多少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风雨无阻向前进。

  • 回顾七十年奋进历程 展望新时代续写辉煌——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反响热烈

    二十四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呈现出亿万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的壮丽史诗,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 魏云祥:以桥报国,南北天堑变通途

    “作为一名桥梁建设者,我亲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桥梁事业由弱到强的奋进历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

  • 颜晓峰:在新时代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

    中国精神,是中国力量的核心因素,是维系民族团结的文化纽带,是激发人民力量的思想发动,还是贯通中国力量的软实力。个人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伟大中国人民,产生伟大民族精神;悠久民族历史,孕育伟大民族精神;艰辛奋进历程,砥砺伟大民族精神。

  • 回望风云激荡故事 展现砥砺奋进历程 ——八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即将播出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改革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拍摄的8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将从12月1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这部政论专题片的播出,必将进一步增强人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