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从兰考到哈密的故事 河南本土大戏《花开时节》明晚登陆央视八套

2019年07月10日20:45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吴净净

当一名年轻的“秀才”副乡长,碰到一群泼辣难缠的摘花女工,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电视剧《花开时节》会告诉你,他们将会掀起新时代新农村的一场新变革。7月11日晚20:30,这部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导拍摄制作,历时五年打造的电视剧,将登录央视八套。开播在即,这部电视剧的主创也接受了采访,讲述了不少幕后故事。据导演陈胜利讲,剧中的角色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由没有演艺经历的素人出演。

一个伟大的劳动迁徙事件

“要让我们的观众坚信,劳动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径”

电视剧《花开时节》是一部地地道道河南制造的本土大戏,从立项、剧本创作到剧组筹建,拍摄制作到宣传推广,河南广播电视台投入了巨大心力。和以往的本土剧不太一样,这次剧中主角是河南人,却是横跨河南兰考、新疆哈密两地取景,讲述的是河南兰考一个年轻的副乡长带领一群女人到新疆摘棉的故事。事实上,之前,这部剧曾爆出一段五分钟的片花,除了故事,片中绝美的新疆风光也吸引了不少观众。赴新疆摘棉是我国河南、山西、贵州、四川等地每年都会发生的真实事件,新疆是全国的产棉大区,从2004年起,每年河南等地都会组织大批农民到新疆摘棉,十几年间,累计赴疆人数已经达到了1000万人之多,这一数据也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劳动迁徙奇迹。

而电视剧聚焦的就是这一年一度赴新疆采棉的劳动迁徙。剧中的故事全部改编自真实事件,“是真实发生在采棉工身上的故事,除了男主角蓝文明这个形象,剧中像二妮儿摘棉花、沙漠迷失都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而女主角大妮儿,则是主创们塑造的一个女摘棉工形象,“这个形象我们赋予她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特质,就是想通过这些特质,反映真正的劳动人民形象”。

剧中,年轻副乡长,带领一群摘棉女工去新疆摘棉,期间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插曲,“像大妮儿是一心摘棉挣钱,二妮儿的心思不在摘棉花,她想当网红,这个蓝乡长呢,起初他也是想着把人送到了就赶紧回去,但最后大家的观念都有所改观。”陈胜利坦言,他希望通过这部剧,向观众展示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真实的生活状态,“让我们的观众在浮躁的社会中始终坚信,劳动是获得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径”。

而作为一部立足于河南、展示河南文化的劳动风情剧,剧中不仅有诚实劳动的故事情节,还展示了河南地道的戏曲、饮食和方言文化,在主创看来,这对于河南文化的传播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当然,对于河南观众来说,看着剧中熟悉的语境和故事,也会很有亲切感。

一群实力派素人演员

“表演失真,就失去了这部剧的创作初衷”

在当下流量艺人当道的情况下,导演陈胜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就是大量选用了素人演员。当然,主创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全用素人,他们选演员选了四个月,从北京到郑州,筛选了上千人,就是想按照市场趋势用偶像演员,或者采用老戏骨带领新人演员的呈现模式,可是在导演和主创们到拍摄地新疆棉田实地体验过之后,才发现真实的劳动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

“这是一部实实在在的劳动大戏,要求所有的演员真劳动、真摘棉、真扛包、真晒太阳,如果用偶像演员,在意东西太多,形象各方面都要维护,无法达到拍摄要求,表演上也会有表演痕迹。”陈胜利说,这样的话,劳动的本质就会失真,就会完全失去这部剧的创作初衷。这位代表作品有《918大案》、《女子特警队》、《一路格桑花》等作品的导演,正是以追求真诚和真实著称,在他的电视剧创作中,他几乎“不顾一切地”追随生活的原生态,以生活原型构筑故事,以纪实风格表现生活,以打通一度创作和二度创作的超常操作制作他的作品。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为一个讲述河南故事的电视剧,主创们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河南寻求演员。当然,即使是在河南,也挡不住来自全国各地爱好表演的人面试的热情,其中不乏专业演员。在众多应聘的演员中,最终突出重围成为男女主角的却是两位“素人”。据说,女主扮演者孙萍丽当时来面试,导演正在讲述这部剧的创作理念,她已经入戏,站在角落里听得热泪盈眶,导演一眼就认准了,孙萍丽就是他心目中女主角大妮儿的形象,“她的眼中有劳动的坚韧,这正是这部剧需要的”。

女主角生活中是一名中学英语老师,而男主角陈冠英则是一名机关单位的普通职工,“我不是专业的演员,所以收到通知后很意外,也很珍惜这次出演的机会”。第一次演电视剧,进组后也是相当紧张,拍摄过程中反复研读剧本,跟导演讨论角色,“刚开始蓝乡长也是闹出了很多笑话,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们会发现蓝乡长越来越可爱,越来越成熟,可以说《花开时节》又名‘蓝乡长成长记’,我在剧里剧外都觉得成长了。”

虽然剧中七成以上都是素人演员,但在导演的调教下,都奉献了最真实的表演。预告片中可以看出演员们的表演很真挚,每一声欢笑、每一次哭泣都是真情实感的真实表达,有网友说,如果不说她们是素人,还真看不出他们是第一次出演电视剧。而从明晚开始,大妮儿和二妮儿,就会用普通劳动者的真实状态,来触动观众内心最深处的“那根弦”。

【相关链接】

电视剧《花开时节》故事大纲

一年一度的赴新疆采棉又开始了,一向实诚倔强的大妮因为担心母亲李大菊的身体而要求去新疆采棉,她甚至还提出要当棉花经纪人。李大菊打心眼里看不上这个没出息、太实诚的大妮,却一心一意宠爱漂亮伶俐、能唱会跳的小女儿二妮。二妮是网红,网名安妮,因为在电视比赛中弄虚作假而不得不跟着大妮借着摘棉花到新疆躲避。

河南开封兰考县东乡副乡长蓝文明是一个年轻的文学青年,因为和安妮分手而心灰意冷,决定辞职。但老乡长提出条件,他必须先把摘棉大军送到新疆,回来再批准申请。于是辞职心切的蓝乡长不情不愿踏上开往新疆的火车。一个是坚强实诚的大妮,一个是任性自我的网红,一个是情场失意的小乡长,加上一群各怀梦想的女人们,一起踏上了远赴新疆采棉的劳动之旅。

一下火车,大妮遇到的第一个大麻烦就是窝工,接着安妮因为要用手机直播,引起一连串的麻烦事,大妮为了照顾妹妹安妮受了很多委屈和不公。小黑羊事件、走光事件、网络视频事件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牢牢绊住了蓝文明,他想走走不了,留下又不甘心。

跟着大妮胡闹的安妮竟然无意间成为网红“棉花妹妹”,影视公司老总赵家奇还要以安妮为原型拍摄浪漫爱情青春励志片,于是,新疆的这一大片棉花地成为网络上万众瞩目的一个地方。

中秋节到了,偏偏连着下了几天雨。一帮女人们思乡心切,又担心下雨误工没有收入。蓝乡长送戏上门,可是老乡们却仍旧愁眉不展,为了解决补贴问题,他去找团部,但团部的答复是,窝工补贴这一项规定早就没有了。为了稳定大家的情绪,蓝文明悄悄自己借钱补贴给了大家。但大妮等采棉女知道内情后,又善意将钱还给了蓝乡长。蓝乡长为此感动不已。

负责送饭的刘全有醉酒开车,撞死了维吾尔族老乡家的种牛,牛主人阿卜杜要求两万的赔偿款,一时难坏了一帮拾花人。学过兽医专业的蓝文明替阿卜杜难产的母牛接生,保住了母牛和小牛,阿卜杜说一命抵一命,不要求刘全有再赔偿。安妮网络直播蓝文明为牛接生,粉丝大涨。兵团打来电话说,经研究决定,在最后的摘棉日子里要搞摘棉竞赛,棉花状元可以免费坐飞机,大家摩拳擦掌,赵家奇却想利用这次唯一的机会炒作网红安妮为电影女主角,并不惜花钱造假。

一直忙着拍摄的安妮和赵家奇成为引发火灾的嫌疑人被带走,经过调查,安妮并不对火灾负有责任,她的明星梦惨淡收场。摘棉日子终于结束了,大妮用诚实劳动赢得了兵团的尊重、大家的尊重。同时她带领一帮姐妹成立了河南红枣红公司,专门通过电商将新疆大枣等土特产销往内地。

在新疆劳动中成长的蓝文明也意外地从副乡长提升为乡长。正式上任前,他在老乡长的带领下,在一片白雪中走到焦裕禄墓碑前,深深鞠躬。他终于懂得了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那就是,你真正心疼老百姓,老百姓才会真正心疼你。

大妮专门来给乡长送行,她希望蓝文明能够给老百姓说话,成为一个真正替群众办事的好官。蓝文明将自己新近创作的电视剧本交给大妮,剧本的名字是《花开的季节》。


文章关键词:花开时节 兰考 哈密 河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网络投票流程全了解 快来为你喜欢的作品投票吧!

    进入【观众投票通道】;电视剧《花开时节》是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首批剧目和总局优秀电视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

  • 工人日报:《花开时节》何以叫好又叫座?

    每年9月,天山脚下棉花盛开的时节,黄河岸边的兰考采棉工便背起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她们怀揣着希望、欢笑、泪水和淡淡的乡愁,在这样一场绝无仅有的劳动奇观里,演绎着无数动人的故事。

  • 守望花开,感受劳动之美

    每年9月,天山脚下棉花盛开的时节,黄河岸边的兰考采棉工便背起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导演陈胜利介绍,《花开时节》选择以棉花采摘作为切入点,是因为剧组想真真正正谱写属于广大劳动者最朴实的“赞歌”。

  • 乡村规划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有好的规划蓝图。乡村不缺文化资源,也不乏可以改造提升的空间,但“谁来规划”“谁来建”却是现实难题。增强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才能成为现实。

  • 联播pro:好消息!8月底前郑州将增设2.4万个临时停车泊位

    编者按:解读时事,关注民生。告诉你想了解的,报道你喜欢的!映象网特别推出融合报道“联播pro”,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速来

  • 《花开时节》收官:生动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30集劳动纪实风情剧《花开时节》昨晚在央视八套收官,这部70%的角色都由素人出演的电视剧用真挚的情感感动了亿万观众,在普通劳动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光明日报》以《挖掘中国农民精神之美——电视剧<花开时节>的启示》为题,称赞该剧“情节动人曲折”,展示了“真实的中国农民的形象”。

  • 《花开时节》迎来大结局,那些烧脑的疑点都在这里了!

    电视剧《花开时节》将迎来大结局!诚实劳动的故事主题、全素人阵容的真挚表演、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都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讨论。

  •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经济日报撰文:花开时节知美好

    看罢《花开季节》,我内心不能平静。习总书记说:中国不乏好的故事,关键在于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事件,关键在于要有写好史诗的雄心。这部电视剧把从兰考到新疆采棉的平凡故事演绎得鲜活、真实、深刻、感人,真正是一部当代中国人民在劳动迁徙中创造的史诗。

  •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经济日报撰文:花开时节知美好

    《花开时节》的创作道路是导演陈胜利一贯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纪实美学风格追求的延伸和深化。《花开时节》能够登上央视荧屏,引起普通人民群众的强烈精神共鸣,取得不错的收视,这本身就是对导演初心不变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 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开时节》原来竟藏着新疆旅游指南!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电影《卧虎藏龙》《无人区》曾在这里取景拍摄)目前,《花开时节》已经播出大半,故事情节全面展开,除了蓝文明和二妮儿、大妮儿和潘金枝、刘全有和摘棉女工的戏剧冲突外,还有一条特别的感情线也引起了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