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互联网世界里的“信息车” 关于流量你知道多少

2019年07月12日22: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上网变得越来越方便,浏览网页和下载视频等都非常便捷。在上述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消耗流量,而这些流量通常是需要我们花钱购买的,甚至价格不菲。在使用流量过程中,我们的体验也是时而通畅,时而拥堵。也许你已经习惯提及“流量”这个词语,但你真的了解“流量”是什么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9年5月22日,上海,中国电信日前携手虹口龙之梦,为消费者提供5G应用场景。当天上午,市民正在商场内体验5G手机的高速网络和5G+8K云VR以及云游戏。(王冈/人民图片)

  “流量”是一个多义词,在物理意义上,它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封闭管道或明渠有效截面的流体量;在交通情景下,它表示规定期间内,通过一指定点的车辆或行人数量;在网络背景中,它用来描述一个网站的用户数量以及用户所浏览的页面数量等。而我们今天所探讨的“流量”,更确切地说,是“移动数据流量”。

  移动数据流量是指通过GPRS、EDGE、TD-SCDMA、HSDPA、LTE等移动通信技术上网或使用相关数据增值业务所产生的数据流量,通俗的讲,就是网络传输数据的大小。当我们用手机打开软件或进行互联网操作时,会和服务器之间交换数据,这些数据就是流量。流量的单位采取1024进制,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在线听音乐、看电影需要和服务器交换大量数据,所以会消耗较多的流量,而浏览文本,微信聊天等,则只需要少量数据传输。

  我们使用的一切无线通信技术,都需要占用一定的频谱带宽,就像汽车行驶需要有公路一样。如果把数据传输的信道比作互联网世界里的高速公路,那么流量就仿佛高速公路上行驶的信息车,承担着用户和服务器之间的信息交换。如果没有流量,我们将无法获得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人与人之间的远程交流也将变得异常困难。

  在我们上网过程中,网速时快时慢,这又是为什么呢?就像汽车会遭遇堵车一样,流量在信道上传输也难免会遭遇“堵车”。当用户数量过多,数据传输量过大时,信道就会显得异常拥挤,流量的传输效果就会不尽人意,于是就体现为网络上传速率和下载速率较慢。需要注意的是,信道带宽也会极大影响网速。而具有商用价值的无线频谱是稀缺且具有排他性的,一般各国的无线频谱都受到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组织的管理,被认为是政府管控的一种战略资源,因此需要合理地规划和使用。我们可以通过错峰上网,更换网络运营商,或提高设备性能,来避免流量阻塞,获得更好的上网体验。

  本文由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专业副教授张忠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关键词:流量 频谱带宽 LTE 龙之梦 有效截面 互联网技术 堵车 错峰 服务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接近“毁灭性”临界点 美国洛杉矶市长发布严格居家令

    当地时间2日,美国洛杉矶出台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限制措施,洛杉矶市长加切蒂发布居家令,要求该市所有居民留在家中。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该市已接近“一个毁灭性的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住院病人的数量将开始使医院系统崩溃,我们将面对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的风险。

  • 疫情接近“毁灭性”临界点 美国洛杉矶市长发布严格居家令

    当地时间2日,美国洛杉矶出台了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限制措施,洛杉矶市长加切蒂发布居家令,要求该市所有居民留在家中。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切蒂警告说,该市已接近“一个毁灭性的临界点,超过这个临界点,住院病人的数量将开始使医院系统崩溃,我们将面对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的风险。

  • 抖音起诉“抖管家”索赔500万元 法院:立即停止运营

    近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发出禁令,要求“抖管家”“播商管家”运营方广州泽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抖管家公司”),立即停止销售、运营、宣传、推广上述专门针对抖音进行功能设置的软件。法院同时要求,抖管家公司须立即采取措施,停止相关软件的使用、运行。

  • 黄子韬要去四川找丁真,被质疑蹭热度,霸气回应……

    11月28日丁真在个人社交平台发布一张照片上面写道:“我的家乡真的在四川,你们不要再P了,谢谢了,丁真。给我留个联系方式,我们私聊,我都知道了”。”  责任编辑:杜鑫瑶

  • 一江清水,从这里流向北方

    南水北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调水流量大、调运路程长、工程涉及面广。为了攻克这些技术难题,近20年来,陆伟刚团队先后完成了100余项泵站流道优化数值模拟研究,加工了100余个泵装置流道模型并完成了相应试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