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引热议 是为蹭当下热点吗?

2019年07月13日11: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首个垃圾分类学院“我们没想蹭热点”

 表示前期已经试运行半年 提供公益培训、课题研究、活动策划等服务

 7月1日起,上海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就在同一天,浙江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被称为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

 “台州发布”此前介绍,该学院取“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的谐音,又叫做“拉风学院”。它是由浙江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学院的成立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大家说法不一。有人表示,拉风学院真的很拉风,非常有必要研究一下如何垃圾分类。也有人质疑,学院的成立是不是为了蹭垃圾分类的热点?

 对于网友的疑问,浙江台州市分类办综合协调处处长邱勇回应道:首先设立这个学院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蹭当下垃圾分类的热点,只是恰好赶在了这个时间节点上而已。

 成立初衷

 提供垃圾分类教育公益平台

 作为台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去年11月份,邱勇代表台州去德国进行了一次关于垃圾分类的深度考察,他发现德国的垃圾分类是由政府、社会公益机构、市民协力推进的,其中公益的社会机构起到了承转执行的重要作用。

 “所以这个学校并不是一个提供学历教育的学校性质,其实就是给公众提供一个垃圾分类培训教育的公益平台。”邱勇称。

 他表示,学校目的是打造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

 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台州市分类办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设立这个学院了,到目前已经试运行了半年的时间,“因为效果非常好,所以最终决定在7月1日当天挂牌成立”。

 课程设置

 根据受众不同安排授课内容

 对于网友关心的上课方式,邱勇表示,目前学院的课程设置是借鉴德国的短期培训,不是按照大学的课程设置。他介绍,根据受众不同,授课内容也不同,方式也很灵活。针对从事垃圾分类实践的志愿者或者督导员,将根据需要进行授课。而对于居民则是主要指导垃圾如何具体分类,对于学生群体的授课则有专门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的内容区分。“目前我们正准备编写高校版、中学版、小学版垃圾分类的教程。”他透露。

 未来运转

 合适的公益组织负责日常运营

 邱勇表示,拉风学院被赋予了三大使命:公益培训、课题研究、活动策划。“试运行期间,学院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

 学院在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技术集约化规模化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泥浆固化技术应用等领域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指导相关企业实现产业化。同时,学院还研究制定了相关行业规范,编制了全国首个建筑泥浆固化行业标准,保障全新行业的持续性发展。

 邱勇告诉北青报记者,学院面向社会承接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学院成立有一个多星期了,目前分类办已经接到十几家单位的培训预约。此外,7月底,学院将与知名互联网公司签约开发城市可回收物的智能预约全覆盖平台。同时也在研究园林垃圾堆肥技术以及德国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引进台州的可能性。

 对于未来学院的运转,他表示,相应的课程传播方式正在设置中,希望借助电大的云平台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下一步会选择合适的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负责学院的日常运营。

 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孙慧丽

文章关键词:国内 首个 垃圾分类教育学校 引热议 蹭 热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内成品油价今天零时起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今天零时起下调

  • 第十篇: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经济大家谈 |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国内市场

    作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黄恒学  近年来国际市场持续动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 刚刚通报!国内一地升为高风险 第二轮检出8人阳性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1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 2020年最后一个月,将迎来这些变化!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姜迎昕 摄  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施行  12月1日起,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将正式施行。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实施  《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新规来了!

    未标明或者表明基准的,其折价、减价应当以同一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场所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成交价格为基准。据悉,本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共370条,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往返航线,涉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出发的航线较少。

  • 2020年最后一个月,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未标明或者表明基准的,其折价、减价应当以同一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场所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成交价格为基准。

  • 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执政成就和国家治理成效的重大标志。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继续创造“两大奇迹”,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 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规来了!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一)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②引进人才落户上海:《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将自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总投资额2638.7亿元 同比增长43.6%

    11月27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行了多场经贸促进活动。预计本届东博会将吸引国内外客商近10万人,开幕当天共签订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86个,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2004年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