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人民网、光明网齐点赞,《花开时节》成暑期小荧屏最大黑马

2019年07月18日19:37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30集劳动风情大剧《花开时节》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这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出品制作、历时五年打造的电视剧,开播以来引发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根据CSM实时收视平台统计,《花开时节》一直在同时段排行中名列前茅,可谓是口碑收视双丰收。剧中素人演员的抢眼表现、以纪实风格表现生活展示劳动的主题,引发观众讨论的同时,也迅速引来党政媒体的关注,人民网、光明网就集体点赞剧集的正能量。继人民网点评“《花开时节》热播背后:主旋律更要有真情实感”之后,光明网更是评价这部剧“可以被看做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范本,是对当下电视剧界的激浊扬清”。

  全文如下:

  《花开时节》热播“小大正”的素人纪实电视剧成最大黑马

  继《长安十二时辰》后,

  这部纪实风格的电视剧能否成为最大黑马?

  影视圈永远不缺黑马。

  2019年7月,《长安十二时辰》悄悄上线,一夜之间便引爆网络。

  合拍片《何以为家》低调上映,几亿票房让市场惊叹。

  黑马之所以被叫做黑马,就在于它拥有异于大众的独特品质,上场之前,没人注意它。低调和被忽视就是黑马曝光前的主要特征。

  7月11日起,央视八套黄金时间,一部风格浓烈的电视剧低调登录央视。几乎所有第一次看到这部电视剧的人都以为它不是电视剧,而是一部纪录片。

  把一部电视剧拍出纪录片的既视感,其真实程度可想而知。

  对“真”的偏执追求,就是这部电视剧的硬核。在当今浮夸虚假俯首皆是的众多注水、狗血电视剧中,这部把“真”做到极致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与当下偶像剧、玄幻剧、言情剧等放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而又极其坚硬。

  该剧演员中,70%为素人。男女一号都是第一次演电视剧,在现实生活中,女一号孙萍莉是外语老师,男一号陈冠英是机关职工,报社编辑吕志雄饰演父亲别八斤,饭店大堂经理王春歌饰演摘棉女大红,包括棉田里的200名摘花工全是真实的摘花工。毫不夸张的说,这部电视剧就是一帮没有受过任何表演训练的老百姓撑起来的。看到这样的演员阵容,央视工作人员忍不住对制片人说:你们一定是疯了。

  《花开时节》的故事来自真实生活,真的新疆采棉事件,真的乡长带队经历、真的棉工走失等等,就连部分台词也是从电视纪录片《飞往天山的候鸟》中被采访群众说的话里直接扒出来的。所有的取景就在故事的真实发生地,所以我们看到了镜头里500亩天山棉田,看到风雪中肃穆的焦裕禄烈士墓。

  正是因为真,这部电视剧让观众透过屏幕闻到了久违的泥土的香味,感到了西域阳光的温度和新疆棉花的柔软雪白。

  70%素人演出的电视剧不仅考验着出品方、制片人和导演的承受力,也同样考验着播出平台和观众的接受力。尽管《花开时节》在央视内部审片中获得近几年罕见高分,但几乎清一色素人依然考验着央视选片的承受极限。到底观众喜不喜欢看?万一因为是生面孔观众弃剧怎么办?这些答案在没有播出前都是未知数,也令央视不安。

  当初大胆主张启用素人做主演的著名导演陈胜利面对各方猜疑和不解,表面上云淡风轻,内心实际历经煎熬。他是中国用素人演员拍摄纪实风格电视剧的开拓者,上一部执导的全素人电视剧《九一八大案》轰动全国,但毕竟已经过去25年了,进入网络时代的电视剧发展早已不是当年,他所坚持的“真”在这个时代还有一席之地吗?

  当初对这个项目颇感兴趣的慈文、捷成等影视巨头不敢涉险,抱憾离开,更多的中小投资者也见风使舵一夜散去。抱定“真”的理念,出品方、制片人、导演把心一横,领着一帮素人演员踏上了西行的漫漫长征,都愿意为这个还能叫做信仰或者初心的想法赌一把。“成了就继续走下去,输了就再也不拍影视剧了”,陈胜利在排播前的一次喝酒之后这样说——尽管因为拍《花开时节》他得了糖尿病,不能喝酒。

  微光出现在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受邀审看这部电视剧之后,那天上午,在北京的职工之家,仲主席本来只打算看完4集就走。但吃过午饭,他把手机一关,跟着导演把自己封闭起来又认认真真看了三天。看完电视剧,他自嘲道:我们号称是审片组的专家,已经很久也很难被一部电视剧感动到了。但看了这个戏,好几个地方确实被感动到流泪,向陈导致以崇高的致敬。后来,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和大型论坛上,仲主席不止一次点名称赞《花开时节》。

  所有内部看过这部电视剧的业内人士都不吝溢美之词,他们觉得《花开时节》可以被看做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范本,是对当下电视剧界的激浊扬清。在流量明星、大IP、宫斗玄幻、小鲜肉和伪现实题材电视剧扎堆儿的今天,这部原创电视剧有望成为一匹黑马,因为从它的操作,到它的选题,到它的表演,它的一切都与当下流行的各种商业操作套路进行着面对面的硬怼。

  《花开时节》的拍摄本身就是一次世俗商业与艺术价值观的激烈碰撞,更是这部电视剧戏内主题最执拗的戏外表达:拍电视剧到底是要诚实劳动(拍良心剧)?还是投机取巧(迎合观众)?从这个角度来说,全面审看《花开时节》的大众评判比去探讨《花开时节》本身的思想艺术价值,似乎来得更有价值。

  但艺术家和业内人士毕竟不是观众,最后怎么样还是要看观众实际喜欢不喜欢。记得一位导演曾经说过,中国电影之所以烂,是因为观众太烂。此言当年一出,大众哗然,但大众喜欢漂亮的明星、刺激的情节的确是不争事实。有多少观众愿意看《花开时节》分检着中国电视观众不同的审美取向标准所代表的不同人群。很多业内人士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等待中央电视台播出后观众的反响了:因为如果《花开时节》收视不垫底,就足以说明真实和艺术还是有观众的,如果败的很惨,中国电视剧重视明星的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无疑还会加剧,至于创作中的艺术水准和真诚态度,应该可以果断往后放放了。

  所以,这部制作费不高的《花开时节》实际承载着一场关于中国电视剧制作标准的暗战。

  7月11日晚20:30,《花开时节》低调登录央视八套。因为担心观众对素人出演有质疑,谨慎的平台方把“该剧70%为素人,这是他们第一次出演电视剧”的那段话从片头悄悄的移到了片尾。当晚19:30-20:30,上一部电视剧的最后一集播完,《花开时节》如期播出。按照当晚的CSM实时收视平台曲线,《花开时节》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最高收视都超过了上一部电视剧剧集。作为一部首播剧,这个结果无疑令人振奋。

  7月12日,《花开时节》连播三集,当晚的CSM实时收视平台显示,该剧在同时段收视稳居全国第二名,第一名是浙江卫视的大型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的收官之战。

  7月13日,《花开时节》连播三集,在晚上近22:00的时候,当晚的CSM实时收视平台显示,该剧超过湖南卫视,第一次冲进全国同时段全部频道第一名。

  看到这个结果,导演陈胜利长舒一口气,他很清楚,随着故事情节进入新疆,《花开时节》的景色会越来越美,矛盾冲突会开始升级,演员的表演也进入佳境。一句话,好戏在后头。

  到目前为止,《花开时节》已经成功引起全国权威媒体和网络平台的关注。用制片人王是的话说,这部“小大正”的素人纪实电视剧能否超过大制作、大投入、大明星的综艺节目和电视剧,已经成为一个大家共同关心的谜底,但我们没有那样大的野心,《花开时节》能够登陆央视黄金时间,能够替老百姓发声,如果还能早日收回成本,这就是胜利了。

  但草根逆袭的故事永远是这个时代人们最想看到也最振奋人心的情节,《花开时节》能否最终完成一部草根电视剧的时代逆袭,这一周答案即将揭晓。

  记得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上映时惨遭票房滑铁卢,但这为这部电影两年后成为中国文艺青年永远的经典埋下了欲扬先抑的伏笔;2019年,他的《新喜剧之王》同样没有达到票房预期,但最后在网络分账播放时,周星驰以近10亿的纯收入成为春节档影片最赚钱的赢家。现实生活永远比影视剧中的情节更具有戏剧性。这个暑假,《花开时节》能否成为中国电视剧的最大黑马,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花开时节 光明网 荧屏 黑马 真 导演 暑期 大话西游 长安十二时辰 制片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网络投票流程全了解 快来为你喜欢的作品投票吧!

    进入【观众投票通道】;电视剧《花开时节》是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首批剧目和总局优秀电视剧本扶持引导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

  • 工人日报:《花开时节》何以叫好又叫座?

    每年9月,天山脚下棉花盛开的时节,黄河岸边的兰考采棉工便背起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她们怀揣着希望、欢笑、泪水和淡淡的乡愁,在这样一场绝无仅有的劳动奇观里,演绎着无数动人的故事。

  • 守望花开,感受劳动之美

    每年9月,天山脚下棉花盛开的时节,黄河岸边的兰考采棉工便背起行囊告别亲人,登上绿皮火车,跨越几千公里奔赴新疆。导演陈胜利介绍,《花开时节》选择以棉花采摘作为切入点,是因为剧组想真真正正谱写属于广大劳动者最朴实的“赞歌”。

  • 乡村规划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有好的规划蓝图。乡村不缺文化资源,也不乏可以改造提升的空间,但“谁来规划”“谁来建”却是现实难题。增强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才能成为现实。

  • 联播pro:好消息!8月底前郑州将增设2.4万个临时停车泊位

    编者按:解读时事,关注民生。告诉你想了解的,报道你喜欢的!映象网特别推出融合报道“联播pro”,不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速来

  • 《花开时节》收官:生动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30集劳动纪实风情剧《花开时节》昨晚在央视八套收官,这部70%的角色都由素人出演的电视剧用真挚的情感感动了亿万观众,在普通劳动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光明日报》以《挖掘中国农民精神之美——电视剧<花开时节>的启示》为题,称赞该剧“情节动人曲折”,展示了“真实的中国农民的形象”。

  • 《花开时节》迎来大结局,那些烧脑的疑点都在这里了!

    电视剧《花开时节》将迎来大结局!诚实劳动的故事主题、全素人阵容的真挚表演、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都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讨论。

  •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经济日报撰文:花开时节知美好

    看罢《花开季节》,我内心不能平静。习总书记说:中国不乏好的故事,关键在于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事件,关键在于要有写好史诗的雄心。这部电视剧把从兰考到新疆采棉的平凡故事演绎得鲜活、真实、深刻、感人,真正是一部当代中国人民在劳动迁徙中创造的史诗。

  •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经济日报撰文:花开时节知美好

    《花开时节》的创作道路是导演陈胜利一贯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和纪实美学风格追求的延伸和深化。《花开时节》能够登上央视荧屏,引起普通人民群众的强烈精神共鸣,取得不错的收视,这本身就是对导演初心不变的最大肯定和褒奖。

  • 新疆是个好地方:《花开时节》原来竟藏着新疆旅游指南!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电影《卧虎藏龙》《无人区》曾在这里取景拍摄)目前,《花开时节》已经播出大半,故事情节全面展开,除了蓝文明和二妮儿、大妮儿和潘金枝、刘全有和摘棉女工的戏剧冲突外,还有一条特别的感情线也引起了关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