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养老金能不能长期足额发?刚刚,人社部发话→

2019年07月20日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社保费率降低,社保体系能可持续发展吗?未来养老金还能足额发放吗?

  今天,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人社部:今年上半年社保减费超过1280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从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

  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及个别城市,今年仍维持较低费率,暂未提高。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

  据调查,今年1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超过1280亿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成效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感受到负担减轻。而按照方案,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人社部:能够确保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是,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费率的降低也会引发民众对于社保体系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未来养老金能否足额发放的疑问。

  对此,游钧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今年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9万亿元,基金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我们有信心保证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国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此次国常会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表示,从2018年开始,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来源:央视财经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 社保费 养老金 社保基金 缴费比例 社保体系 国有资本 财务投资者 国有股权 企业职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金投资累计收益达850.69亿元

    (记者李心萍)近日,人社部对外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市场化投资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50.69亿元,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为推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0767.8亿元,当年投资收益额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

  • “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记者江琳)17日,由中宣部、人社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据介绍,去年底,中宣部、人社部授予王辉、文竹、代东援、刘天娇、齐晓景、李晶、杨媚、金彩虹、宗立冬、陶建刚10位同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

  • 五年就業扶貧成效顯著(權威發布)

    “截至10月底,全國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973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108.9%。四個重點,即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52個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湖北四類重點地區,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傾斜支持。

  • 事关1.7亿人!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