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节气歌

2019年07月22日10: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种田无定例,全靠看节气。立春阳气转,雨水沿河边。

  惊蛰乌鸦叫,春分滴水干。清明忙种粟,谷雨种大田。

  立夏鹅毛住,小满雀来全。芒种大家乐,夏至不着棉。

  小暑不算热,大暑在伏天。立秋忙打垫,处暑动刀镰。

  白露快割地,秋分无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

  立冬先封地,小雪河封严。大雪交冬月,冬至数九天。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

  一首流传于北方的节气歌:

  立春阳气转,雨水雁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地皮干;

  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立夏鹅毛住,小满雀来全;

  芒种开了铲,夏至不纳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靛,处暑动刀镰;白露正割地,秋分无生田;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立冬封了地,小雪河封严;

  大雪江封上,冬至不行船;小寒不太冷,大寒三九天。

  由引可见节气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联系之密切。

  在四川流传过一首《节气百子歌》,每句以“子”结尾,描述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和乐:

  说个子来道个子,正月过年耍狮子。

  二月惊蛰抱蚕子,三月清明坟飘子。

  四月立夏插秧子,五月端阳吃粽子。

  六月天热买扇子,七月立秋烧袱子。

  八月过节麻饼子,九月重阳捞糟子。

  十月天寒穿袄子,冬月数九烘笼子。

  腊月年关四处去躲帐主子。

  清末同治、光绪年间,苏州著名弹词艺人马如飞,还新颖别致地用节气和戏剧名称编写一首《节气歌弹词》进行演唱,深受广大听众欢迎。其词云:

  西园梅放立春先, 云镇霄光雨水连。

  惊蛰初交河跃鲤,春分蝴蝶梦花间。

  清明时放风筝误,谷雨西厢好养蚕。

  牡丹亭立夏花零落,小簪小满布庭前。

  隔溪芒种渔家乐,义侠同耘夏至田。

  小暑白罗衫着体,望江亭大暑对风眠。

  立秋向日葵花放,处暑西楼听晚蝉。

  翡翠园中零白露,秋分折桂月华天。

  烂枯山寒露惊鸿雁,霜降芦花红蓼滩。

  立冬畅饮麒麟阁,绣襦小雪咏诗篇。

  幽阖大雪红炉暖, 冬至琵琶懒去弹。

  小寒高卧邯郸梦,一捧雪飘空交大寒。

  这首弹词匠心独运,不仅文词典雅,巧嵌节气、戏名,而且与当时物候丝丝入扣,浑然一体,闻者无不叫绝。

  

文章关键词:社会科学网 小暑 芒种 霜降 寒露 谷雨 封严 大田 冬月 立冬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炮兵司令部入朝

    志愿军炮兵司令部在政治委员邱创成、副司令员匡裕民率领下,由安东入朝,统一领导和指挥入朝炮兵部队。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分享到:0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1950年10月3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指挥所入朝

    中国人民志愿军工兵指挥所由陈正峰率领于10月31日入朝,统一指挥入朝工兵部队。志愿军工兵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完成了交通工程保障、战斗工程保障,以及建筑仓库、营房等大量的工程保障任务,对保障作战和交通运输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 1950年10月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组成

    美国侵略军在仁川登陆后,朝鲜战局逆转,并日益严重。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   分享到:0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高丽萍)

  • 【系列视频】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打造太空中国“新地标”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要做到我们的承诺,实现我们的目标,要求我们继续以载人航天精神作为动力源泉,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攀登科技新高峰。

  • 【系列视频】传承长征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需要认识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为什么依然需要长征精神,又如何传承长征精神。

  • 【系列视频】铸就培育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总体来看,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可以概括为六种精神:  第一,只争朝夕的追赶精神。

  • 【系列视频】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铭记的崇高精神。

  •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从重庆发展感受“红岩精神”看得见摸得着的力量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红岩联线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代管)及其所属革命遗址54处,包括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50号(周公馆)等。

  • 探讨“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

    中国航天精神从发端之日起,就是激励中华民族奋斗自强的巨大精神力量。新时代的爱国精神不是“关起门来”,而要具有开放包容、兼济天下的情怀,从而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

  • 【沙画】改革开放,让梦想触手可及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这种强大精神力量,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力量;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力量;是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