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焦作致力打造精致城市 “颜值”和“气质”明显提升

2019年07月25日08: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7月22上午,中央驻豫及省直媒体联合采访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典型经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将采访焦作、登封、宝丰、西峡四个市县。7月22至23日,采访团来到焦作感受这座城市的巨变。

彩虹重现 南水北调工程打造10公里生态公园

“南水北调水过来之后,感觉这边空气都变好了。前两天下雨,在这儿看到了彩虹,还是两道,我都十几年没有见到过彩虹了,真是环境好了。”在南水北调焦作城区绿化带“水秀流云”示范段,今年38岁的焦作市民秦利娟对该生态工程赞不绝口。

焦作是南水北调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南水北调焦作城区绿化带工程是保护总干渠水质安全的生态工程,是提升焦作人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近日,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段总干渠两岸新建的水袖流云、枫林晚秋、锦绣月季文化园等五处景点同时对市民开放。炎炎夏日,市民又多了5处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水是城市的灵气。凭借南水北调穿城而过的独特优势,焦作市在10公里长的城区段总干渠两岸,规划了一个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

据焦作市南水北调发展公司总经理王东介绍,焦作在南水北调总干渠的两边,各规划100米宽的绿化带,整个项目占地面积达到了4026亩,其中绿化面积是3300亩,整个项目建成了之后,可以为焦作市民人均增加2平方米公共绿地。按照建成一段,开放一段的要求,从2018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到现在,已经先后(建成)开放了水袖流云、枫林晚秋、锦绣月季文化园、临山饮水、羽化成泽等五处(景点),到元旦前,将全面完成绿化工作。

“334”楼院协商治理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原来没有门岗,电动车经常被偷。还有在楼下花园里种蔬菜的,养鸡鸭的,垃圾乱丢。一到夏天让人都出不去门,典型的脏乱差。房子租的再便宜人家都不愿意来,再看看现在,哪里还是当年的样子,不少人都搬回来住了呢!”在焦作市解放区民生街道办事处的部队五号院,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许贵平向记者讲述小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不禁露出了笑容。

据解放区副区长闫占明介绍,近年来,焦作市解放区把基层楼院作为切入点,依托“美丽楼院”创建,探索实践出“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分别是:三个依靠,依靠党委政府主导推动,强化楼院协商治理的基础动力;依靠群众主动参与,壮大楼院协商治理的内生动力;依靠社会力量协同推进,拓展楼院协商治理的外援动力。第二个‘三’是三步法,一是把居民对楼院管理的意见收集上来,把讨论形成的初步方案公布下去;二是把居民初步方案的意见收集上来,把最终方案公布下去;三是把居民对方案落实的意见收集上来,把最终整改情况公布下去。‘四’是指四种机制,一是构建共商共推机制,二是构建共驻共容机制,三是构建共创共管机制,四是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推进了协商主体多元化,协商程序规范化协商成果实效化,该模式得到了全市推广,解决了全市249个无主楼院无人管理的问题,持续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昔日荒芜煤山 如今成为户外旅游好去处

焦作市因矿而兴,因矿而建。由于过度开采,目前矿产资源已濒临枯竭,生态环境破坏严重,2008年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近年来,焦作市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环境治理和修复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开展北部山区生态建设攻坚,建成了缝山针公园,这里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龙翔矿山公园、黎明脚步公园、白鹭湿地公园等一批集休闲、郊游、健身、娱乐、科普于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多类型、景观效果良好、综合效益显著的矿山公园陆续建成。2017年3月10日,焦作市首个地方性法规——《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使焦作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走上了有法可依、依法保护的轨道。

在去年113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中,焦作市居全国第15名、全省第1名,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群众满意度较创建前提升25个百分点,达到98%,并获得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等称号。

如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使焦作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9.42%,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71个百分点,城市“颜值”和“气质”明显提升。

文章关键词: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新增确诊15例!一学校食堂大爷感染

    12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6例,广东2例,江苏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四川);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 不要买!河南这5家企业生产的相关批次口罩不合

    3.驻马店市淘儿宁药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规格型号:挂耳式小号,生产日期:2020年4月6日,生产批号:20040601,不合格项目:口罩带。4.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医用外科口罩,规格型号:平面型,生产日期:2020年6月26日,生产批号:20062602B,不合格项目:压力差。

  • 老君山雪景抖音再度走红,微信指数暴增百倍

    近日,河南洛阳老君山突降大雪,再度在抖音上爆红。随着在抖音走红,关键词“老君山”微信微信搜索指数相比半月前暴增近百倍,百度搜索指数同比增长十倍。河南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是国家5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 爱从未离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

    12月8日上午,安阳退休职工陈女士从郑州人民医院ICU病房转入手术室。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30。

  • 郑州周边高速新增21处“神器” 全天 “盯着”你

    你知道吗,高速公路行车途中,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出口。近日,河南高速交警在郑州周边高速安装21处抓拍“神器”,全天对高速分道口区域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事业部编辑 冰霜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 进出口总值排河南第二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杜淑慧 通讯员 高化楠孙勇超文/图)12月8日,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正式揭牌运行。郑州海关关长、

  • 河南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签约仪式 2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实习生杜淑慧文/图)12月8日上午,河南省交通发展集团举行“13445工程”项目合作企业签约仪式,与中交、中

  • 注意!郑州街头出现共享电动车,官方回应:违规

    带着车友的问题,交通事业部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在雪松路附近,记者看到了这种绿色的共享电动车。记者采访了郑州市高新区交通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郑州市不允许共享电动车投放,这个公司属于违规投放。

  • 最新发布!河南省明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地震基本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学校、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发装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