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抓最凶的汉卖最软的萌!新乡市公安局警犬基地的警犬屡立战功,成民警的“无言战友”

2019年07月26日07: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对于民警而言,警犬就是他们的无言战友。

  民警对警犬进行猎捕训练

  民警对警犬进行搜捕练习

  民警对警犬进行跳跃训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实习生郑娜娜通讯员杨利峡文图

  会卖萌耍酷,更能雷霆出击,搜爆、缉毒、追踪、搜捕等,样样功夫了得……在新乡警队中,有着一支战功显赫的“神犬奇兵”队伍。

  7月2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新乡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与一群“汪星人”亲密接触,这些民警眼中的“无言战友”有哪些绝活儿?与警犬朝夕相处的民警,又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

  新引进18只警犬,花费15万

  7月24日上午,在位于新乡经开区的警犬基地院内的树荫下,驯犬队员们正带着刚刚引进的数只警犬,进行一场亲和训练。

  在犯罪侦查支队警犬大队大队长孙保兴眼中,基地内的每一只警犬,都是他的“宝贝儿”!对这刚刚引进的18只警犬,孙保兴更是关爱有加。

  据孙保兴介绍,这些宝贝警犬,都是几天前刚从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和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买来的,花费约15万元,它们的年龄都在6至10个月大小,正是训练的最佳时机。

  新乡市公安局于1988年成立了警犬中队,发展到如今的警犬大队,孙保兴见证了31年来的变迁。如今的警犬基地占地40余亩,拥有承担搜爆、缉毒、追踪、搜捕等任务的警犬近50只,不论是重大活动安保还是重大案件的侦破,都可看到它们矫健的身影。

  训练场上,孙保兴对每只警犬品种、特点如数家珍。它们的颈部,都戴有在公安部注册过的芯片,通过扫码器,可以随时知道这些犬的名字、出生日期、出生地、品种等信息。

  驯犬员赵静驯导的,是一只非常威猛的德国牧羊犬,赵静用一根长长的树枝吊着一根木棒,不断诱导被驯警犬追咬。“这是在进行衔取训练,激发犬只的猎捕天性。”赵静说。

  “犬的生命很短,8个月就算是成年了,经过半年或一年多的训练才能成为工作犬。”孙保兴介绍,按照警用性能可分为缉毒犬、搜爆犬,血迹搜索犬、物证搜索犬和治安巡逻犬等。通常一只警犬的工作年限仅七八年,并不是所有的狗狗都能成为警犬,这中间需要经过许多艰苦训练。

  记者“考”警犬,三组测试警犬“考”满分

  这些警犬真有传说中的神奇本领?在获得民警的允许后,记者先后做了三组测试。“没问题,尽管测,随便增加难度。”孙保兴很爽朗。

  第一个出场的是一只搜爆犬。在比较桌缝、床底等角落后,记者把一瓶TNT炸药的样品,吸附在了一个房间的铁皮柜子后面,并密封、关紧柜门。

  随后,驯犬员将搜爆犬带进房间。搜爆犬在房间内快速搜索,床头、桌子下,不到一分钟后,搜爆犬俯卧在了藏有爆炸样品的铁皮柜前。孙保兴告诉记者,坐下或者卧在一个地方,就是搜爆犬在示警——这里有目标!

  第二个测试,记者将一罐小巧的毒品样品,藏到了室外停车场一辆汽车左前轮内侧的减震臂上。一只搜毒犬被带到停车场后,兴奋地冲到几辆车旁,前后嗅探。时间不长,样品被成功找到。一旁的孙保兴笑称:“你藏的地方不够隐蔽,没有毒贩狡猾。”

  为了增加难度,记者决定测试一下警犬的血迹追踪能力。在一把破菜刀上,涂上一滴血迹,埋到基地训练场草地边的树叶下,这次看看追踪犬能不能成功找到“杀人凶器”。

  此时已是上午11时许,气温38℃,地面温度接近50℃,天气闷热。

  一只史宾格追踪犬被驯犬队员带来了。记者注意到,追踪犬采用地毯式搜索,在偌大的一个训练场边缘左右奔跑、循环向场地内部嗅探,在距离目标六七米时,几乎是直线冲向埋藏菜刀的地点。

  孙保兴解释说,最后阶段是警犬嗅到了空气中的血腥气息,根据风向判断,快速发现了目标。

  打防战场上,警犬屡立战功

  训练场上表现出色,实战中也是屡立战功。孙保兴告诉记者,在长达31年的驯犬生涯中,利用警犬破案的故事不胜枚举。仅训练处的数十只警犬,就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大案要案数百起。

  去年8月17日,辉县市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一名嫌疑人在盗窃玉米时被人发现,后使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将受害人刺伤后逃跑,受害人因伤势严重失血过多当场死亡。案件发生后,孙保兴第一时间带领驯犬民警和警犬赶赴现场开展追踪式搜索,仅用了短短十几分钟,便在距离案发现场几百米之外,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重要痕迹物证。以此为线索,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顺利抓获。

  新乡县曾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杀人案。以现场发现的一个血足迹为嗅源,孙保兴带领警犬“赛虎”,很快在距离案发现场500米左右的一个造纸厂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孙保兴荣立个人三等功,“赛虎”也因此名扬省内外。

  警犬基地现在有5名正式民警,10名辅警,近50只警犬都由他们负责驯导。

  “如果不喜欢这份工作,是坚持不下来的,这就是良心事啊,你怎么对犬,犬也就怎么回报你。”孙保兴如是说。

  警犬老了以后怎么办呢?面对记者的问题,民警的回答干净利落——陪它们在基地养老,照顾不会比之前少一点。

  2017年,12岁的史宾格犬“科耳”去世,最终,民警把它葬在了基地旁的一条小河边,这里绿树成荫,分外幽静。在“科耳”的葬礼仪式上,孙保兴说,有民警掉泪了。

文章关键词:警犬基地 汪星人 无言战友 训练场 史宾格 搜捕 凶器 抓获 赛虎 队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日照:“神犬奇兵” 冬季练兵

    在现场,训导员们与警犬一同完成了通过障碍、物品鉴别、行李箱搜爆、解救人质等课目训练。在现场,训导员们与警犬一同完成了通过障碍、物品鉴别、行李箱搜爆、解救人质等课目训练。在现场,训导员们与警犬一同完成了通过障碍、物品鉴别、行李箱搜爆、解救人质等课目训练。

  • 遥控器超声波指挥警犬?警方:已申报专利

    据公交总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王宁介绍,警犬的绝活除了搜毒、搜索爆炸物,还包括搜索汽油。”  据了解,这种利用遥控器的超声波指挥警犬的方法,警方已向国家专利局申报专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