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全国铁路动车组将迎首批女司机

2019年07月26日21:34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73年底,我国第一个电力机务段前身——宝鸡电力机车段决定招收新中国第一批电力机车女司机。经过层层筛选,21名女青年驾驶着电力机车翻越秦岭之巅,飞驰在当时我国最难走的铁路宝成线上,在共和国铁路发展史上写下几个大字:巾帼不让须眉。

  如今,时隔多年,列车驾驶室里又将迎来新一代的女司机。今年5月开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路启动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的选拔培训工作。这些学员要在3年左右的时间里接受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考试合格,拿到动车组司机驾照才能上岗。动车组女司机和男司机相比有怎样的优势?3年的学习都有哪些内容?

  在西安北开往宝鸡南的D6809次列车驾驶室内,一群身着白色动车组司机制服、头戴大檐帽的女孩正围在驾驶台前,听取西安机务段培训老师讲解有关动车组驾驶台按钮设置、进站停车操纵注意事项等驾驶教学内容。

  她们是国内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这是她们经过一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后,第一次走进动车组列车驾驶室,把课堂挪到现场,进行实地观摩。

  今年5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的选拔培训工作。经过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身体状况、适应能力、沟通应变等5个环节的考察选拔,29名女动车组司机后备人员被选拔出来,开始了集中的学习培养。

  1999年出生的张艺薇是这批学员里年龄最小的,今年刚满20岁,去年才毕业参加铁路工作,此前是西安机务段机车检测组的一名检测员。张艺薇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幼师,却慢慢在当火车司机的哥哥的感染下,爱上了铁路。这次有机会成为国内第一批动车组女司机,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张艺薇说:“我比较喜欢机械类的东西,喜欢开车的感觉,特别炫酷。”

  学习期间,女学员们将接受高速铁路基本知识、相关行车规章、动车组司机乘务知识、塑型礼仪等理论培训,还要在高铁变电所、动车组检修基地、高铁调度指挥等涉及高铁运行的岗位进行观摩学习,以及登乘运行中的动车组司机驾驶室,由动车组司机带领,进行动车组值乘操纵观摩,全面了解高铁运行全过程。这对于这些以前从没接触过动车组司机工作的女孩子来说,难度不小。

  26岁的段瑶此前在西安机车检修段从事机车检修工作,本来家人都不同意她去尝试工作时间没规律的火车司机岗位,但在一次次的“家庭辩论会”之后,段瑶终于说服了家人,向着自己的“司机梦想”跨出了一大步。不过,学习的过程是枯燥而艰苦的。段瑶说:“我高中的时候本身就是文科生,说实话还是学起来有些吃力,我要记、要背得很多,一个就是自己多努力学习,另外一个就是向学得好的同学们请教,经常去问她们。”

  自从上世纪80年代电力机车女司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火车司机的驾驶台前再也没有出现过女性的身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副主任蔡永辉说,得益于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女性火车司机又有了大展身手的条件和环境。“以前由于如厕等工作条件和环境的影响,这个工作对于女性有些不利,由于生理方面的原因。随着动车组环境的改变,我们现在具备了选拔动车组女司机的条件。”

  蔡永辉认为,女性的天性里具有细腻、缜密、善于沟通等特点,这些对于驾驶动车组列车来说都是优势。“一般来说女性都比较心细,在行车过程中,心细一方面有利于执行规章,在落实作业标准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女性第二个特点是沟通能力比较强,动车组司机值乘过程中,她作为一个指挥者,良好的沟通能力对行车的安全是一种保障。”

  记者在培训课堂看到,女学员的培训标准丝毫不低于男性。蔡永辉表示:“不会因为是女性就放松了对她们资质认证的条件,难度、要求、培训的内容和男性完全一样。只不过在培训过程中,对女性增加了一些礼仪方面的培训,以更好地展示女性风采。”

  按照培养要求,每一名女学员正式走上动车组司机的岗位前,都要经过两年半到三年的严格训练和残酷淘汰。到那时,中国高铁的驾驶席上,就将增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蔡永辉说:“做一个合格的动车组司机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学员阶段,大概是半年时间,或在车上见习5万公里以上才具备进第二个阶段,就是动车组副司机阶段的资格。副司机阶段要再连续工作两年以上,或者在副司机岗位值乘超过20万公里以上才具备报考动车组司机的资质。具备动车组司机的资质以后再参加全国动车组司机统一考试,考完试以后才具备单独驾驶动车组的资格。按这个时间节点下来,基本上就是两年半到三年的时间,这还是最快的。”

文章关键词:动车组 女司机 机车检测 全国铁路 女青年 行车 新闻纵横 驾驶室 幼师 文科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进中车唐山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

    12月4日拍摄的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日前,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日前,我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 郑太铁路高铁即将开通 他们已经跑了866趟

    随着郑太高铁正式开通的日期临近,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客运段从人员选拔、服务培训、作业流程、应急演练等方面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至11月27日,已在太焦高铁上联调联试了866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 铁路部门启动“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1月1日始,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持续至11月20日。向电商、快递企业及家电、日化、食品等生产企业提供电商货物干线运输服务,在前期开行京广、京沪、沪深间特快班列基础上,今年新增开行浙广间班列。

  •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先降后升、趋于正常”(权威发布)

    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加快回到原有发展轨道,部分领域已补齐缺口。前三季度,邮政快递业完成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502.5万标箱,同比增长28.4%。

  • 高铁传来好消息!@所有人 这些列车票价降了!最低7.52折!

    京沪高铁23日发布公告,自12月23日起,对时速300-350公里高铁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优化调整。针对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频繁出行的商务客流,探索推出票价折扣、灵活适应市场需求的计次季票等产品。

  • 工信部:“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如期完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如期完成,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 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河北唐山下线

    列车采用世界首创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可变轨距转向架和内置轴箱转向架,可实现在不同国家、不同铁路轨距线路上的自动变轨。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2日电(记者高博、杜一方)21日,中国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在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中车唐山公司下线。

  • 郑州一高校内设高铁站?师生耗时一年造“复兴号”高铁实训中心

    投资千万、耗时一年,10月13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学日,以“复兴号”高铁为原型的实训中心正式投入教学。“实训中心是从一个钢筋、一块钢板、一根螺丝、一条铁栓开始在这里建的,主要是动车检修技术专业的师生参与建造,现在供多个专业学生进行实训。

  • 乌鲁木齐至西安首趟直达动车开行

    据介绍,这是兰新高铁运营6年来开行的第二趟出疆方向动车组列车,乌鲁木齐至西安实现了朝发夕至。据介绍,这是兰新高铁运营6年来开行的第二趟出疆方向动车组列车,乌鲁木齐至西安实现了朝发夕至。

  • 流动的中国:返程高峰看活力

    全国公路、铁路、航空呈现出高位运行态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