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宝丰“六个一体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让乡村与城市距离不再遥远

2019年07月27日22:4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以前俺村不通公交车,群众出门可不方便。现在这公交车一会儿一趟,半个钟头到县城了,上下车就一块钱,我再也不用麻烦孩子们送我了。坐上刚刚开通的公交车,宝丰县商酒务镇皂角树村的李征祥老人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村公路条件不断变好,但农村客运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今年5月,宝丰探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运作,发展方便、快捷、安全、价优的农村公共交通,最大限度地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问题。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宝丰县在城市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中,主动把经济与文化、城市与乡村、发展与惠民贯通起来,以城带乡,互动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宝丰县抢抓机遇,再加快产城融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公交、环卫、生态、道路、燃气、安全饮水等“六个一体化”建设,促进了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使城乡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在规划上,宝丰县坚持城市一体化规划,在修编总规和控制性详规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开展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和地下综合管廊等4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并完成了各行政村的村庄规划,为城乡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围绕城乡文脉、城乡色彩等要素进行设计,力求凸显宝丰的文化资源优势、历史文化特色和各乡镇的乡土文化,使城乡规划水平全面提升。

村外,两条笔直柏油马路直通村庄,道路两旁一排排、一行行的各类果树迎风摇曳,像士兵站岗一样围满村庄;村内,数条蜿蜒崎岖的小溪穿村而过,一排排蓝瓦白墙的传统建筑错落有致,一簇簇、一株株的各类鲜花把乡村装点的绚丽多彩。

“现在大变样了,你看看,哪儿都拾掇哩干干净净,路边儿都是花花草草,路都成柏油路了,厕所、厨房也都改了,还通了天然气、自来水儿,弄啥都可方便,村上都能看戏、看电影,家家户户都可舒坦、可带劲,农村越来越像城市了,比城里一点儿都不差,日子越过越有劲!”7月24日,提起村上的变化,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支部书记杨淑英高兴地说。

近年来,宝丰县把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精准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两条主线,推动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他们着力实施“三清三改三增”,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涌现出王堂、杨沟、朱洼等一批人居环境建设示范村,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并围绕“如厕难”,实施“厕所革命”。今年新建城区厕所60座,完成农户改厕13000户,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同时,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全县新增城乡绿化面积44万平方米,建成生态廊道6.4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8.7% ,实现了城乡生态一体化。

完成村村通道路建设,大力整治背街小巷,畅通乡村道路,实现了城乡道路一体化,并以创建“四好农村公路”为抓手,开通城乡公交,完善公共交通路网,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

此外,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实现城乡燃气一体化。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成万人供水站7个,村级供水站248个,推进了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一个更加美丽、更有魅力的宝丰正向走来。

为给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宝丰县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不断加快产城融合步伐。3年来,该县谋划实施城乡建设项目260多个,总投资365亿元,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78个,在建项目85个,完成投资126.5亿元,其中投资3.5亿元的西商农博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豫宝物流园项目、投资7亿元的汽贸城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壮大了城市实力,促进了产城融合。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事关群众福祉与全县发展大局。作为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第二批试点县和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公城市,宝丰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最大的决心、最实的行动,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夺取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更大胜利。”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说。

文章关键词:宝丰 六个 一体化 城乡融合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河南宝丰: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3日,河南省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山坡上的光伏项目颇具规模。近年来,宝丰县通过土地流转,在山坡上发展光伏产业,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并设立公益岗,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加了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 河南宝丰:深秋时节酒香飘

    11月3日,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邢庄村一原酒库,技术员品尝原酒口感。深秋时节,河南省宝丰县邢庄村进入酿酒繁忙期。近年来,当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的原则,引导酿酒作坊抱团发展。

  • 河南宝丰: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42名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不仅让退休老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 河南宝丰:发展林果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10月12日,游客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黄洼村一处果园采摘柿子。

  • 河南宝丰:研发汝瓷大器型 开拓市场新领域

    8月24日,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左)与拉坯技师在制作汝瓷大器型梅瓶泥胎。新华社发(何五昌 摄)  8月24日,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国家级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君子在查看汝瓷大器型梅瓶。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宝丰: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全面小康

    核心提示:宝丰县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该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以多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宝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赵庄镇魔术文化源远流长,传于春秋,兴于唐宋,繁衍于明清,昌盛于当今,被誉为“中国魔术之乡”。

  • 河南宝丰:“千变万化”衍生产业 打造“可复制”乡村经济

    “我手上拿的这本书质量很好,但价格却是三折左右,销量很好。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景色。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开展“研学课堂”时的场景。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宝丰县大黄村:用魔术变出一番新天地

    说起图书,往往让人想起“阳春白雪”,然而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却有一批农民把图书卖到全国各地,不仅富了自己,也传播着文化。2003年后,由于电视和网络的冲击,演出形势急转直下,大团萎缩成小团,小团半路散了伙,大黄村60余个魔术团仅存下20多个。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抱团发展 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

    乡村振兴是个大命题,有些地方依靠交通、生态、产业、文化等优势走上了致富路,然而,没有这些先天优势的乡村如何实现发展?7月26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平顶山市宝丰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探索乡村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