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人注意!网上造谣者或将被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

2019年07月30日17:5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通过网络编造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信息将会受到严惩,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黑名单有效期一般为3年。

通知如下: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信用建设,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我办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电子邮件:wangluochengxin@cac.gov.cn。

2、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1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收件人:吕晓菲,邮编100044。来函请在信封上注明“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21日。

附件:《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9年7月22日

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为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信用建设,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网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实施信用黑名单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使用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主体。失信主体为法人的,适用对象为该法人及其法定代表人、对其严重失信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失信主体为非法人组织的,适用对象为该非法人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对其严重失信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失信主体为自然人的,适用对象为自然人本人。

未成年人不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网信部门是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归集由网信部门认定的全国各类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并同有关部门共享、面向社会发布。

受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行政处罚或多次约谈、整改不力的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认定、共享、发布、管理。

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职责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的认定和管理,并上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一共享、发布。

第四条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网信部门认定为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行为主体列入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

(一)因违反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被网信部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处以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撤销许可或者取消备案的行政处罚的;

(二)因违反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被网信部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处以上述第一项以外的行政处罚且拒不履行或限期未按要求履行的;

(三)通过网络编造、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信息,或者故意为编造、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信息提供技术、设备支持或者其他服务,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四)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失信情节严重的其他情形。

第五条对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但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相关失信主体,列入重点关注名单:

(一)因违反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被网信部门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处以本办法第四条第一项以外的行政处罚的;

(二)自发生违规失信行为起一年内被网信部门约谈三次(含三次)以上的;

(三)具有其他违规失信情节、有必要予以重点关注的。

第六条网信部门依据本办法拟认定的黑名单,应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归集后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在“信用中国”网站履行公示程序,并接受相关单位或个人提出异议。公示时间为1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名单信息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共享、发布。

第七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应将所认定、归集的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报送同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并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认定的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报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一共享或发布后,报送同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共享。

第八条网信部门依照本办法的规定,按照依法公开、公平公正、从严把关、保护权益原则,对黑名单信息予以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发布黑名单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布相关涉企信息。重点关注名单有选择地对外公开。

第九条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信息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一)相关主体的基本信息,主体为法人的,包括法人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严重失信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隐去出生年、月、日号码段,下同)等;主体为非法人组织的,包括非法人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非法人组织主要负责人、严重失信行为的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等;主体为自然人的,包括自然人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等;

(二)列入名单的事由,包括严重失信行为的事实、认定部门、认定依据、认定日期等;

(三)网信部门认为应当发布的其他信息。

第十条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或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相关信息依法不予公开。确需公开的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发布前应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

对依法不能公开的失信主体名单信息,通报失信主体所在单位或有关主管部门予以处理。

第十一条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的信用修复、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的退出,参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执行。

黑名单有效期一般为3年,黑名单信息发布时限与其有效期一致。黑名单信息自生效之日起满3年且在有效期内未发生违规失信行为的,或者失信主体被列入黑名单的事实依据被撤销的,停止发布并撤出原发布渠道。对以暴力、威胁方法妨碍、抗拒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情节严重或在黑名单有效期内再次发生本办法第四条、第五条规定的失信行为的,可延长1至3年。对确定退出黑名单的失信主体信息,应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移除。

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并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履行相关义务,向认定部门申请退出黑名单的,经认定部门同意,可提前退出黑名单。

第十二条有关单位和个人对被列入黑名单有异议的,可向认定部门提交异议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认定部门应在收到异议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反馈是否受理,并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核实结果书面反馈当事人。经核实不应列入黑名单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移除。

第十三条网信部门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同有关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纳入失信黑名单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依法依规实施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按照本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退出黑名单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

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被电信、公安、文化和旅游、人民银行、市场监管、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和司法机关认定为严重失信的,由有关认定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对被其他管理部门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网信部门依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规定配合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第十四条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按照有关规定建立网络平台用户信用档案,其中严重失信用户名单(含真实注册身份信息)应定期上报属地网信部门,经网信部门按照本办法第四条、第五条标准核实认定的,根据情形列入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或重点关注名单。

第十五条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配合网信部门依法依规收集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严重失信行为有关信息。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 年 月 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依照本办法执行。

网友评论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我们要擦亮双眼

多一些理性思考

少一些情绪发泄

多一些分析辨别

少一些盲目转发

遵守文明上网的底线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中国网信网、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失信行为 互联网信息服务 主体 社会信用体系 黑名单 造谣者 内容管理 非法人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直接责任人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医保局建立信用评价制度,给回扣将被列入失信清单

    长期以来,医药领域给予回扣、垄断控销等行为,造成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大量流失,加重人们的看病负担。9月17日,国家医保局表示,已与最高人民法院签署了《关于开展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信息交流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开展信息交流共享,持续深化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协同合作。

  • 【地评线】飞天网评:惩戒失信者让社会诚信的空气更充盈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组织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集中开展10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 信用惩戒泛化乱象调查:失信行为“箩筐化”之忧

    一些地方推动失信惩戒创新的积极性很高,实际上,不少地方的“政策创新”不够慎重,解读社会信用建设存在随意性。王伟、姚正陆等表示,在加强社会信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社会、学界对社会信用治理边界的共识,应该以法律形式明确。

  • 婚恋平台乱象丛生 "杀猪盘"致人财两空

    正在某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的李红(化名)也遇到过婚恋骗局。“如果索赔未果,婚恋网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履行居间合同里的居间人的义务,受害者也可以起诉婚恋交友平台。

  • “提前退休”真的来了!山西最新通知!

    各参保企业应于每年5月底前、11月底前,对符合相关规定、申请办理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职工,下发填报《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表》,由企业汇总填报《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公示花名表》,由企业工会组织、企业人力资源(劳动人事)部门的具体经办人员和企业法人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在本企业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示。

  • “网”聚诚信力 共享天朗气清精神家园

    为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 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西安举办。鲜活的数据不难看出,伴随着互联网全面深入的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网络空间的诚信化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 全覆盖一体化 查处科研失信行为有了统一规则

    国庆长假过后,科技部网站接连公布两个文件:《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及20部委联合印发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在科研人员中引发热议。

  • 【诚信建设万里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试点提速 违法失信将寸步难行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我国环境信用体系不断建立完善。去年,生态环境部会同证监会对长期偷排高浓度有害废水的严重失信企业江苏辉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 民政部:严重失信行为者不授予中华慈善奖

    民政部昨天(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国第十一届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中华慈善奖”的参评条件,明确慈善捐赠活动中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单位或个人不能参评。民政部表示,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评委会办公室接受推荐的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至2020年2月29日。

  • 偷税、骗抵……纳税人风险自负,个税信用政策发布有何影响

    存在偷税、骗税、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恶意举报等失信行为的当事人,税务部门将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8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