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张抱:甘做蓝天铺路人

2019年07月31日10:47  来源:映象网

5034

张抱

7月清晨的飞行训练场,天边的红日微微探头,发动机的轰鸣声已在机场上空响起。“向后带点杆”“稳住,稳住速度”……在几千米的高空,张抱指导着驾驶舱里的学员,开始了一天的飞行训练任务。

和球员一样,飞行员的工作也可以被抽象成一串串数据。这些数字往往大的令人咋舌,在这些数据中,张抱的那串可以称得上“全明星”级的。连续安全飞行1700余小时,担任飞行教员以来共培养飞行学员20名,然而在张抱眼里这些都不算什么,他更看重的是他被大家亲切的誉为“蓝天铺路人”。

作为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双学士”歼击机飞行员、海军首批自主培养的歼击机飞行教员的张抱,2009年12月满载着“优秀学员、技术尖子”的荣誉,放弃了去一线部队建功立业的想法,服从组织安排,选择了留校任教。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教员,必须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带教学员上,要有责任心、爱心、恒心,不放弃一个学员。”午餐时间,记者见到了张抱,皮肤黝黑、一口地道的河南乡音,他用最朴实的语言向记者讲述了他忠爱的飞行事业。

“部队常说‘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带不好兵的班长’,当教员也一样。”张抱说。在带教59期学员的过程中,学员毕翔地面观察、协调能力差,技术提高慢,反复大,大部分教员认为要停飞。张抱通过观察,认为毕翔是个可造之才,只要方法得当,完全没问题,他主动请缨带教毕翔。

“我们都为自己立下目标,利用休息时间,在飞机上练动作要领。”毕翔告诉记者。在张抱的耐心指导下,毕翔的技术提高非常快,顺利地放了单飞,现在他已经毕业进入下个更高机型的改装。毕翔回忆起当年张抱对他指导,总是感叹:“幸亏当年副参谋长没有放弃我,我才有机会继续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

多年的教学生涯,张抱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带教过程中,他尽量减少“教”的环节,增加“带”的内容,坚持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进步,要求学员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要求学员掌握的,自己一定先熟练,用榜样力量带动学员快速成长。“倾尽全力付出,能够换来每一位学员学有所成的结果,我很欣慰。”张抱说。

对待自己的学员,张抱除了教带他们飞行知识和技巧,在思想上也时常鞭策他们,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毕翔告诉记者,他常常为我们讲述他永城老家的一位抗日英雄鲁雨亭的故事,教导我们:“革命前辈为了抗日胜利抛头颅洒热血,换取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我们应该学习他们不怕苦、迎难而上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是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践中。”

随手翻开张抱的工作日记,扉页上有一句醒目的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事业爱得深沉。”干一行,专注一行,出彩一行,是其他人对张抱的评价,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留教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作为教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刻苦钻研、潜心思考,迅速成为飞行教学训练工作中的合格人才。

2015年下半年他果断放弃疗养休假机会主动参与《教八飞机新大纲》的编修、审核评定工作,为新大纲的最终编修做出了较大贡献。2016年上半年教八飞机新大纲试训过程中,他有主动承担起《教八新大纲增训内容教学参考》的编修工作,同时积极讲解授课并参与试飞带教,为顺利完成新大纲试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担任副参谋长后,他还主动学习、科学组训,特别是在接受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所需能力针对性培养的使命任务后,他主动加强舰载理论的学习与研究,多次赴舰载航空兵基地学习调研,期班学员无论是飞行技术还是综合能力提升较大。

当被记者问道放弃到一线部队建功立业而选择留校任教,你后悔吗?张抱笑笑说:“驾驶飞机畅享蓝天白云带来的惬意,是每个飞行员的梦想,但是作为一名军人, 要时刻冲到部队最需要的一线去,作为一名飞行教员,是我最大化报效祖国的行动。”

文章关键词:河南兵 强军精武河南兵 强军精武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