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强军精武河南兵”之马帅:天山脚下“神炮手”

2019年08月03日15:31  来源:中原国防

5034

他是一名普通士兵,但又有些不普通。
       他技术精湛,在国际赛场捍卫了“天山雄师不可敌”的誓言;
       他爱岗敬业,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感动天山雄狮十大人物”……

他就是马帅,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坦克三营九连班长,来自唐河县郭滩镇。
       黝黑的脸庞,刚毅的眼神,自信的表情,马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和踏实。
       “军人生来为打赢,当兵就当精武兵。”7月5日,谈起自己的成长“密码”,马帅的话语慷锵有力。

2008年12月,高中毕业的马帅带着青春的梦想应征入伍,走进了军营。来到军营的第一晚,马帅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成功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我要在火热的军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你想学啥专业?”来到新兵连不久,班长问他。“炮兵当然要发射火炮,我想当炮长!”马帅没有犹豫。“好小子!”班长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从哪时起,早操前、晚饭后训练场上多了一个瘦弱的身影。马帅经常是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袖口、衣领、后背上一层盐霜盖着一层盐霜。几个月下来,马帅的手掌全是厚厚的老茧,有时候手、腿肿得吃饭拿不起筷子、上厕所蹲不下腿。

入伍之初,马帅心里有个梦想:为国争光。2016年,他终于等来了渴望已久的机遇。“国际军事比赛-2016”“坦克两项”在俄罗斯阿拉比诺举办,新疆军区发出“纳贤令”,马帅报名集训。
       在老单位,马帅是坦克炮长中的佼佼者。但到集训队一看,清一色“老炮”。中士军衔的他不仅年龄最小,一轮摸底考核下来,成绩也仅处在中等偏上水平。
       “代表国家出战,必须用实力说话。”为了尽快提高射击精准度和稳定性,马帅每天早晨5点就跑到射击场,一遍一遍练瞄准;训练中,不管谁上车射击,马帅都要拿个本子记录火炮射击数据,推算射击修正量。
       最终,马帅有惊无险地以替补身份出国赛场。

但出国前3天,马帅的岳父去世了。岳母为了不让马帅分心,就给亲戚们都打招呼了,谁都不准对马帅说。最后从母亲那里得知岳父过世消息的马帅含着眼泪登上了飞往莫斯科的飞机,“我还只是中国队的一名替补坦克炮长,几乎没有上场的机会,家人的支持让我无比惭愧。”
       虽然马帅想代表中国队上场的愿望达到顶点,但3场单车赛,他坐在“冷板凳”上当观众。
       不料,一名炮长接连发挥失常,中国队决定:马帅替补出场。
       半决赛中,马帅担任中国队首发车组炮长,命中4个目标。决赛中,他一举命中6个目标,助力中国队夺得团体银牌。战场无亚军。已将“第一”融入基因的马帅对此充满了无尽遗憾。

2018年,中国陆军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18”,“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比赛在新疆库尔勒举行,马帅所在的这个装甲团成为陆军唯一指定参赛单位。
       “不突破自己,不为国真正争一次光,这辈子可能都走不出失败阴影,也永远无法给家人一个解释。”马帅再次报名集训。
       战斗力才是捍卫荣誉的唯一屏障,从哪里失去的就要在哪里夺回来。那段时间,马帅成了训练场上最忙碌的人,连晚上做梦都在训练,说的梦话都是“偏左0.7米,偏高0.3米”之类。有一次睡到凌晨4点,他忽然爬起来就往车场跑,等检查完火炮可以正常击发后才回过神,原来是刚才在梦里,他突遇火炮不击发故障。

在集训中,马帅还练就一项新技能:只要皮肤一接触步战车外气流,就能瞬间估测风速。与横风传感器测算数据,偏差很小。
       苦心人,天不负。比赛当天,马帅和战友们以9个目标全命中、用时16分53秒78的成绩,夺得单车赛冠军,打破“苏沃洛夫突击”竞赛以来最好纪录。那一刻,马帅激动不已,所有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化作泪水盈满眼眶,顺着脸颊滑落……
       如今,马帅和他的战友仍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训练场上向极限要战斗力,战场上才更有胜算。”说这句话时,他语调笃定,眼神里满是舍我其谁的执拗。

文章关键词:强军 河南兵 马帅 天山 神炮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矢志不移朝着实现强军目标砥砺前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已经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 统帅的检阅 强军的号角

    阅兵,如同气势恢宏的英雄交响曲,展现强军风貌,彰显国威军威。习主席多次检阅人民军队,激励全军官兵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海上阅兵;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建军93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习主席历次阅兵的庄严时刻,聆听激荡人心的强军号角。

  • 解放军报评论员: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强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要对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集中优势力量尽快取得突破,奋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科技创新是攀登打赢主峰的必由之路,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实干报国、奋斗圆梦的根本途径。

  • 【同心协力 砥砺奋进——代表委员议国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23日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政策举措完善落地。

  • 习近平春节前夕视察看望驻云南部队 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20日视察驻云南部队,深入边防一线,看望慰问官兵,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同边防营和扫雷排爆大队任务分队部分官兵合影留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