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低俗店名死灰复燃?“叫了个鸡”再现上海街头

2019年08月02日16:5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炸鸡店品牌“叫了个鸡”曾因违反公序良俗被禁止使用并罚款50万元。但近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广中路某商户仍旧挂着“叫了个鸡”的店招。

  澎湃新闻记者从虹口区检察院获悉,6月12日,该院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责令相关责任商家限期整改。日前,经营者在被有关部门约谈后,已自行拆除了“叫了个鸡”店招。

  检察机关介绍,在2016年11月至12月期间,虹口区对辖区内“叫了个鸡”店招进行整治,约谈相关商户,责令限期整改拆除店招,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辖区内试图用“辣眼”店招“博出位”的商户明显减少。然而近日,虹口区检察院调查发现,位于广中路的一家商户在经营炸鸡业务过程中仍然在使用“叫了个鸡”店招。

  涉案商家是一家名为“重庆鸡公煲”的店,在主营鸡公煲的同时,分隔出一个外卖窗口对外售卖炸鸡,挂着店招 “叫了个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也规定“户外广告内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应当真实、健康”并且“禁止发布广告内容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户外广告”。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户外广告以及非广告的霓虹灯、标语、招牌、标牌、电子显示牌、灯箱、画廊、实物造型等户外设施,应当按照批准的要求设置。”

  涉案店招中,“鸡”本身的含义为一种家禽,但在“叫了个鸡”的语境下,容易使人将“鸡”与民间约定俗成的隐晦含义相联系,从而产生购买色情服务的低俗联想。

  “叫了个鸡”并未通过商标注册,因其易产生不良社会影响而被禁止使用。试图用如此店招“博眼球”,而非靠优质产品、服务,所得的关注度也只会是暂时的。涉案商户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叫了个鸡”店招,破坏了社会公序良俗,危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文章关键词:低俗 店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博出位 检察机关 公序良俗 公益诉讼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民K歌”APP涉色情低俗,腾讯被罚!

    11月16日,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获悉,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广东省“扫黄打非”部门,对媒体报道反映的“全民K歌”APP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突出问题进行查处。

  • 存在低俗色情帖文,美术宝等APP被网信办查处

    记者10月15日获悉,在国家网信办2020“清朗”专项行动中,国家网信办联合教育部开展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其中,4款学习教育类APP推送低俗色情和与学习无关内容被依法查处。

  • 六部门点名“饭圈”“黑界”“祖安文化” 发文治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在全国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今年8月底前完成巡查摸底,11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治,12月底前完成自查总结并上报。从严整治青少年常用工具类应用程序恶意弹窗,诱导点击跳转至淫秽色情、低俗庸俗等有害页面的行为。

  • 今日头条发布灵犬反低俗数据报告 男性比女性更爱反低俗

    近日,今日头条发布《灵犬反低俗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灵犬反低俗助手(以下简称“灵犬”)问世两年来,使用人数突破450万,总共收到检测请求861万次,“嗅”出低俗内容53万条。

  • 辽宁严禁线上培训平台存在低俗有害信息及网游链接

    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记者王莹)严厉整治培训平台存在的低俗有害信息及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内容;坚决整治以应试为导向,超标超前,不符合教育规律的培训内容……

  • 面对曾经的“低俗” 苗阜再道歉 张云雷仍不语

    近日,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发文,对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杨九郎在表演中调侃侮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张火丁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

  • 新华微评:低俗的“包袱”抖不得

    近日,德云社艺人张云雷、杨九郎用极不尊重的语言调侃京剧名家的视频曝光,引发众怒。此前,涉事人曾因恶搞汶川地震被文化执法部门处罚。

  • 孩子评选家长纷纷刷礼物 学校:我没拿一分钱

    麻烦点一点  链接打开,是“某某活动评比”的页面,下方是各个学生萌娃的参赛的照片,上面还显示着实时票数。教育部办公厅在[2016]46号指出“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对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管理”、“投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抵制低俗化、娱乐化、商业化倾向”...

  • 孩子评选家长纷纷刷礼物 学校:我没拿一分钱

    麻烦点一点  链接打开,是“某某活动评比”的页面,下方是各个学生萌娃的参赛的照片,上面还显示着实时票数。教育部办公厅在[2016]46号指出“要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对校园评先选优网络投票活动的管理”、“投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抵制低俗化、娱乐化、商业化倾向”...

  • 全国“扫黄打非”办: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

    据中国扫黄打非网消息,近日,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信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