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乡村农场里的“智慧范儿”

2019年08月03日16:4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3日电  题:乡村农场里的“智慧范儿”

  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你们看,这坡上种的谷子,都是我们智慧管理平台下的,这些谷子生长周期长,要实时了解谷子生长数据。”刘峻承兴致勃勃地介绍着,他的农场里展现出浓浓的“智慧范儿”。

  这片农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高茂泉窑村,刘峻承是农场负责人之一,他是土生土长的高茂泉窑村人。作为从事农业多年的“老把式”,他敏锐地看到数字化、智能化将在未来农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在田里设了多个数据收集点,收集温度、湿度、风力等数据。然后将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处理后的数据会指导具体生产,也会成为生产的标准。”刘峻承说。

  基于对农业发展的思考,刘峻承与京东农业发展部门展开合作,在农场中引入智慧农场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收集作物生长信息,建立作物耕种标准,为农作物种植“出谋划策”,改变了传统农业低效和标准缺失的状况。

  陈文雅是京东负责智慧农场管理平台的工作人员。“我们为农场提供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也是希望帮助农场智能化升级,目的就是想保证农产品的质量,让农业能够高效、绿色发展。”她说。

  农场的技术负责人王亚菲说:“我们之前谷子生产基本靠人的经验,建立起智慧化模式后,农场的生产就有了标准指导,让农作物生产效率有了提升。”

  智慧管理平台使农场能及时监管种、肥、药等的使用,也能让消费者以扫码方式追溯产品信息。刘峻承介绍,农场产品可以利用双方合作关系,将产品放到京东线上渠道售卖,使农产品多了一条销售渠道,让更多好产品销售到全国,减轻了农场的销售压力。

  “通过实践,我们不断改进智能化技术,也希望将来能够扩大智慧管理平台指导下的耕种面积,能够全面享受农业生产‘智慧化’带来的好处。”刘峻承说。

文章关键词:智能化升级 智慧范儿 谷子 农业发展 农产品 农作物 管理平台 智慧化 京东 农场管理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更多机器人“上岗”了,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全球前10 中国占7席!请收下这张“国家名片”!

    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2020年9月,东风汽车制造的首批5G无人驾驶集装卡车正式交付,并在CSP厦门远海码头现场开启编组运营测试;

  • 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近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团队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对我国就业影响总体有限。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视频加速万物互融

    2020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超过5.6亿,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超过3亿,短视频用户超8亿……  11月25日,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基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因素的驱动,在经历了“影视视频时代”“网络视频时代”之后,我们正在加速进入一个全新的“视频社会化时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