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提示:雷雨天气避免去山区、河谷游玩

2019年08月07日00:3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题: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提示:雷雨天气避免去山区、河谷游玩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针对近期接连发生群众自助游遇恶劣天气导致人员伤亡和被困情况,应急管理部发布相关安全提示:暑期出游,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暴雨、大风、雷击、滑坡等灾害;一些地区强降雨造成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要多加关注;雷雨天气避免去山区、河谷游玩。

  8月5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防汛救援视频会商会议,对当前防汛救援和暑期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面对当前“七下八上”防汛的特殊时期,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4日傍晚,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躲避峡因暴雨突发山洪,多名“驴友”被困。截至5日17时,共造成12人遇难,1人失联,61人获救。

  针对这一情况,黄明在防汛救援视频会商会议上视频连线湖北恩施躲避峡山洪灾害现场和气象等相关部门,调度抢险救援工作。

  据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恩施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 4日18时许,接鹤峰县110指挥中心转警,该县燕子乡躲避峡内河流涨水,现场多人被困。接警后,支队迅速调派鹤峰、来凤、宣恩、特勤中队共14车、68人赶赴现场处置。同时,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山岳救援队5车、71人,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卫星通信指挥车赶赴现场增援。

  20时18分,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到达现场,随即组装冲锋舟沿景区上下游全力搜救。目前,消防救援队伍仍在现场进行“拉网式”核查,并组织相关搜救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又值暑期出游高峰,各类灾害风险、安全风险交织叠加:

  ——7月1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苗寨景区进口处边坡突然出现大面积垮塌,致500余名游客和群众被困景区;

  ——7月21日,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风景区因遭强降雨袭击,部分区域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致118名游客被困;

  ——7月21日,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西头村吕阳洞山区突降暴雨,水流暴涨引发山洪,致283名前来进行户外运动的“驴友”被困山中;

  ——8月1日,受台风“韦帕”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大丰镇突降暴雨,37名游客被洪水围困……

  对于近期几起典型事件,黄明强调,各地首要任务是加强防灾避险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反思剖析,健全机制补足短板,并针对旅游群体加大预警预报和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其次,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综合研判,重点加强对局地强对流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严密监视台风发展动向,进一步提高会商研判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此外,各地还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高城乡安全防范标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重点细化尾矿库、矿山、危化企业和旅游景区、游泳馆、游乐设施等场所的安全防范应对措施,紧盯汛期暑期安全风险不放松,全力抓好夏季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关键词:河谷 雷雨天气 防汛 消防救援 驴友 安全风险 危化 山区 高湖镇 游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尼勒克:喀什河畔遇见“冰雪奇缘”

    受连日来的冷空气影响,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的喀什河谷次生林出现雾凇景观。迎着日出的霞光,在云中俯瞰河谷,宛如置身童话世界。近年来,尼勒克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 航拍新疆鄂托克赛尔河谷冬景 美如水墨画

      2020年11月17日,无人机航拍新疆温泉县鄂托克赛尔河谷景色。蜿蜒的河流从西向东而来,两边的群山和河谷内,已经披了一层冬装

  • 国际锐评丨“进博机遇”令“脱钩”谬论失去市场

    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10日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巴西淡水河谷全球铁矿石销售总监麦礼仕对《国际锐评》说,淡水河谷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

  • 【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记:伟大的人民造就幸福的河

    “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拉西瓦灌溉工程地处黄河上游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的黄河南岸,是青海省实施东部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的四个子项目之一。

  • 贵州七星关:稻谷飘香迎丰收

    连日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层台镇,当地村民抢抓天气,加紧收割、搬运、晾晒、贮藏水稻,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据了解,七星关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5.4万亩,主要集中在坝区及低海拔河谷地带,目前收割面积已经过半。

  • 【你笑起来真好看】美丽德吉 黄河岸边的“小三亚”

    【你笑起来真好看】美丽德吉 黄河岸边的“小三亚”

  • 新疆巩留:看沙漠骆驼“萌宠”变致富法宝

    8月18日,走进新疆巩留县阿克图别克镇阿克加孜克村牧场,成群的骆驼踏着绿毡缓缓走来。阿克加孜克村地处伊犁河谷中部,天然草场资源丰富,为发展特色骆驼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 暴雨蓝色预警: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等地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27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7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云南西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以及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 有种小康叫一跃千年,独龙族之子——高德荣

    高德荣,男,独龙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生,云南贡山人,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期间,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 有种小康叫一跃千年,独龙族之子——高德荣

    高德荣,男,独龙族,中共党员,1954年3月生,云南贡山人,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在任期间,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突出培育“水电、矿业、旅游、边贸”为主的特色产业群,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