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何居心,看多国专家怎么说

2019年08月12日09:4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一些人试图编造的故事没人信,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连日来,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到全球知名专家,到国际主流媒体,均作出解读并对美方的单边行径进行了批评。

  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文章指出,市场有“看不见的手”,会让美国一些人的“如意算盘”终究算不出“如意结果”。经济规律在那里,无论你懂不懂,它都在那里,都在发挥作用。国际有识之士一再指出,国际贸易建立在互利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你输我赢的基础上,美国一些人采取的保护主义政策是“现代开放的贸易体系面临的最大威胁”。

  令多国专家担忧的是,美方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不仅搅动国际资本市场,也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唐纳德·布德罗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与美方发起的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有关,美方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政治因素作祟。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研究院世界经济教研室教授曼图索夫说,美方单方面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和在经贸争端中加大“赌注”,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在经贸和金融货币领域,中国既维护自身利益又遵循现行国际规则,“全球最大的汇率操纵国其实是美国”。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大学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表示,近几年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来自市场,中国央行没有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美方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出于政治目的。勒歇尔说,投资者担心中美经贸摩擦可能扩大到货币金融领域,让金融市场的前景变得不确定。

  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指出,将他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的谈判工具。中国今天的遭遇今后也可能发生在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经济体上。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说,美国政府挑起的经贸摩擦已经阻碍了国际贸易的发展,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美国的单边行为得不到任何支持。

  归根结底,需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着眼可持续发展、寻求贸易平衡,走正路、行大道。

文章关键词:汇率操纵国 美方 看多 多国 人民币汇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经贸摩擦 中国 图尔克 贸易平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互利共赢才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选择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漆彤说, 2018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这是中国在投资领域履行国际承诺的有力证据。“美方加征关税行为既违反WTO规则,又违反一般国际法,中国有权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也有权采取措施反制美方行为。

  • 中国骨气 中国底气 中国志气

    听新闻版面信息  刚刚过去的七八月之交,美国一些人再度用一系列令人费解的操作,为“出尔反尔”加上新注脚。回顾1950年的世界经济数据:人均发电量,美国相当于1000个中国;人均钢产量,美国相当于200个中国。

  • 美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为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8月13日,光明日报社光明智库举办“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美国在全球范围挑起经贸摩擦,严重打乱了国际分工体系和价值链,进而导致规则体系混乱。

  • 人民日报:IMF报告充分说明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个结论告诉人们: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一些人试图编造的故事没人信,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只不过是一场闹剧。

  • 警惕!莫须有的“汇率操纵国”指控

    北京时间8月6日,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我国持续有序扩大对外开放的今天,美国财政部对中国的“汇率操纵国”指控实为一项莫须有的罪名。天理昭彰,美国滥用其权向中国扣上莫须有的罪名,也必然要承担滥用其权的后果,损贬其国家形象与信用。

  • 新华社评论员:乱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惯用伎俩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市场力量推动下“破7”,美方无视汇率市场的正常波动,践踏国际规则,蛮横无理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缺乏事实依据,动辄给别人乱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惯用伎俩。

  •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对极限施压

    日前,美方声称将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随后,美国财政部又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员陈东琪认为,美国一些人肆意挥舞关税大棒,扰乱了世界市场公平交易秩序,阻碍了经济全球化,增加了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风险。

  • 美方妄打汇率牌损人不利己

    美方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的负面外溢影响已显现。近日,美方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也使得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大。还有专家指出,美方升级经贸摩擦的行为引发金融不稳定,将进一步加剧不确定性,伤及市场信心和投资,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 央行回应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就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事发表声明。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 新华国际时评: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任

    事实上,自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美国财政部连续向国会提交的五份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都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政府一边无端指责人民币贬值,一边却要求美联储降息并有意让美元汇率走软,按照美方逻辑,这显然有“操纵汇率”之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