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北龙湖水面上演“凌波微步” 这24名男女为何会“轻功”?

2019年08月12日19:06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说起这水上功夫,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是《神雕侠侣》里裘千仞的“轻功水上漂”,还是达摩祖师的“一苇渡江”呢?6月26日下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域,24名男女手拿竹竿,脚踩着一根“木头”,纵横水面,速度快时“木头”若隐若现,仿佛在水面上“凌波微步”。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2019年民体杯全国龙舟、独竹漂比赛的现场。只见水面上,几位身身手敏捷的人脚踩一根长管,手握一根细竹,身轻如燕,飘在水上如履平地,仿佛拥有水上轻功般向前快速划动。

  据组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是一项个人竞技赛,男女组各24名选手,分别参加100米、200米的竞速。

  据了解,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流域的一项民间技艺,在2011年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列为竞技项目。这之后,传统的竹筒就被一种形似竹筒的体育器械代替。比赛时,要求选手赤脚站在竹漂上然后双手握竹竿做浆滑行,左右点水,保持平衡。在一定范围内,用时少者为胜。

  同时,独竹漂也是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比赛。

  按照比赛规则,表演者手拿一根直径约5厘米、长约4米的笔直小竹竿当桨,左右交替,在水上划行,或驾舟乘风破浪搏击激流险滩,或轻拈竹竿稳立舟上悠闲荡舟水面。其形其态美观大方,动作协调连贯一致,颇有“一苇渡江”之妙。

文章关键词:凌波微步 轻功 水面 木头 独竹漂 龙湖 神雕侠侣 竹竿 一苇渡江 选手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是谁在村里一展“十八般武艺”?

    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扶贫干部们练就了一项项“绝技”年初因疫情技术人员赶不来新购的生产机器无人调试驻村扶贫队长宁林波这里调,那里拧十根手指上下翻飞宛如“弹指神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