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鹅坡少林小子备战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2019年08月14日12:1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郑报全媒体记者 刘超峰 文/图

  “前空翻过狮子、后空翻上高桌、云里翻下梅花桩,少林小子扮演的群猴腾挪、飞跃……各种绝活轮番上演。”日前,在鹅坡武校训练厅,20名鹅坡少林小子冒着酷暑正在全力以赴备战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的比赛,作为东道主力争以最佳面貌,在家乡父老面前献上最精彩的“绝活”。

  去年年底,该校接到通知,舞狮队将在2019年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的比赛。自接到通知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全校学生中筛选出少数民族学生,并在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快速组成了本次表演项目参赛队伍,并及时开展专业训练。“目前者20名学员中,全部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最大18岁,最小的仅有10岁。为了能在家乡代表河南队取得好成绩,我校针对此次比赛成立了校领导监督班子,梁少飞校长亲自牵头每月对训练进度进行一次检查,定期都会到训练场来监督训练进度。”负责该项目的任晓刚向记者介绍道。

  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分竞技、技巧和综合三类,由各代表团根据本地区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发展实际,自行编创参赛,也是民族运动会最具欣赏水平的亮点之一。由于鹅坡舞龙舞狮队多次在全国拿下大奖,这次承担了代表河南参加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比赛。“这次我们的表演项目是《群猴戏狮》,表演惊心动魄,在“梅花桩”上通过各种高难度的动作表现了狮子的喜、怒、哀、乐、动、静、惊、疑八态,极具观赏性和艺术表现力。群猴成群卖萌嬉戏,文狮武狮各展风采,一竞高下,势不可挡。将群猴和狮子最突出的特点逐一展现出来。演员们雄健的体魄舞出了阳刚和朝气,技巧高超、新颖别致的编排一定不会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任晓刚自信地说道。

  在结合以往演出经验的基础上,反复雕琢,舞狮队编排了这台全新的节目《群猴戏狮》。这不仅仅是一台展示技巧的节目,更是一幕有故事情节的舞台剧。8分多钟的演出,讲述了猴子和狮子从相遇、猜疑、试探,最终和谐相处的过程。整台节目中,融入了少林拳、猴拳等拳法,腾跃、空翻等高难度动作贯穿始终,狮子的英勇威猛、猴子的俏皮可爱都被小演员们用武术动作演绎得活灵活现。

  为了保证训练强度学校为参赛队员调整伙食,每天牛奶、鸡蛋、牛肉足量供应。五月河南省民宗委领导来校审查训练进度,并作出重要指示。七月河南省民宗委组织省内所有参赛队伍集中进行赛前展演,邀请省内各类型专家对目前所有参赛节目做出点评,找出不足。上月底,省内著名导演赵力民老师到校对本项目做更深一步的指导。目前我们的比赛节目正在做进一步细化训练,距离比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会争分夺秒加强训练,在本次比赛中赛出鹅坡的水平。“可以说这台节目编排新颖别致,同时对演员的基本功和武术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相信届时一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目前节目已经成型,在开赛前的这段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很抠细节,精益求精,确保发挥出我们最高的水平。”任晓刚表示。

  中国是世界龙狮运动的发源地,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从北方到南方,从城市到乡村,逢年过节及庆典盛世都可以见到热闹的舞狮活动,把老百姓的欢喜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狮子在中华各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事事如意,舞狮活动包含了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随着华人的迁移传播到世界各地,舞出了不畏艰难、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鹅坡武校舞龙舞狮队创建于2013年,先后从万余名师生中选拔出近百名优秀队员。舞狮队2014年获得北狮王银奖后, 2015年夺得南北狮王争霸赛金奖、荣获“北狮王”光荣封号;2016年在“黄飞鸿杯南北狮王争霸赛”中,再夺金奖,再次荣获 “北狮王”称号。

  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舞龙舞狮,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运动项目,在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项目中,观众将能够看到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舞狮表演——多次获得“北狮王”称号的登封鹅坡武校舞狮队目前正在加紧排练,在未来的盛会上“一鸣惊人”。

文章关键词:鹅坡 少林小子 表演 备战 舞狮队 民族传统体育 绝活 北狮王 狮子 演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三星级以上饭店本月17日起可复工

    记者今天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星级饭店复工复产,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通知》要求,该局已印发《郑州市星级饭店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 这!也!太!牛!了!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日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群众大联欢活动,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当总导演。国庆阅兵中,仪仗方队护卫党旗、国旗、军旗,三面旗帜走在徒步方队的最前方,引领受阅大军接受检阅。

  • 现场超燃!河南鹅坡武校“出彩”天安门国庆大联欢

    8时许,激动人心的大联欢活动隆重拉开帷幕。担任主题表演的鹅坡1518名学生盛情南表演台,用100分钟的时间倾情演绎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4个章节的所有节目,展现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联欢主题,歌颂了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美丽富饶。

  • 力争出彩全国民族运动会 "北狮王"厉兵秣马

    创建于2013年的鹅坡武校舞龙舞狮队曾在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上多次获得金奖,有着“北狮王”的美誉。8月10日下午,在鹅坡武校的排练厅,记者看到,虽然几个大吊扇已经开足马力,但依然闷热难当,穿着厚厚的“狮子服”,不一会儿演员们就汗流浃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