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让个人信用积分政策成为诚信建设的助推器

2019年08月15日17:5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个人信用分高者,即可享受景区门票优惠、免费乘车、信用贷款优先给予等多项激励政策……8月14日上午,在第二季度漯河市诚信建设“红黑榜”暨漯河市个人信用积分“沙澧分”新闻发布会现场,有关部门分别公布了漯河城市个人信用积分“沙澧分”的政策以及激励机制,这也标志漯河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方面又向前迈出一大步。(2019年8月15日  《漯河晚报》)

 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成,国无信则衰。”文明守信既是每位公民应该坚守的道德底线,也是城市的文明底色和道德根基。尤其是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共享社会、信誉社会的今天,讲诚信已经成为人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事业,都不能不讲诚信,可以说诚信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反观现实生活,诚信缺失现象仍时有发生。比如,夫妻通过“假离婚”“假结婚”套取利益,考生在公务员招录、教师招聘考试中作弊,经销商售卖假药、假酒、假烟,应聘人员向用人单位提供虚假个人信息,部分“老赖”拖欠农民工工资……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些都与构建和谐社会格格不入。因此,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扭转“失信得利,守信吃亏”的被动局面,已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河南漯河市推出个人信用积分政策,可以让市民通过累积诚信积分,在金融、交通、景点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获得优先便利和重点支持,这一创新之举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比如,信用等级高的守信个人在乘坐公交时享受打折优惠,市民凭借个人信用评级在各汽车场站享有优先购票、进站的便利,守信个人在医疗就诊过程中享受一定额度内免交住院押金等等,这些对于当地的市民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再加上详细的信用积分计算标准,以及与之配套的个人积分查询系统,更有助于群众积极建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相信个人信用积分政策的推行,必将进一步推动漯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当然,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有激励也要有惩戒,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对失信主体的惩戒措施,让失信者为自己的失信行为付出沉重代价,以此倒逼“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理念深入人心。漯河个人信用积分政策的推行,也为各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诚信你我他,建设靠大家,对于每一位公民来说,都要积极参与到社会诚信建设中来,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大力弘扬诚信文化,让诚信成为一种行动自觉。(王学明)

新闻链接:

漯河推出个人信用积分政策 让守信者享更多优惠

文章关键词:个人信用 积分 诚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好用好个人“经济身份证”

    进入数字时代,很多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征信系统,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相当于聚合这部分社会资源,促使征信服务机构提供多维度个人信用评分制度,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征信信息的获取源自于公民、企业等信用主体的交易行为,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要注意做好信息安全保护。

  • 最后一天,抓紧办!不然将被罚款、影响个人信用

    如果您2019年度已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有误,可在首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界面,选择扣除年度【2019】年,进行查询、修改、作废。也就是说年度汇算申报后如果你需要补税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补缴税款否则将面临每日万分之五加收滞纳金 

  • 海南免税购物新政策将执行 免税商品不得再次销售

    7月1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策执行,已经购买的离岛免税商品属于消费者个人使用的最终商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再次销售。如果违反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将被依法依规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这件事事关个人信用!请一定要看

    为了不因漏税影响个人征信,建议每个纳税人都进行年度汇算,在“个人所得税”App上进行操作,几分钟就能知道要不要退补个税。实际上,哪怕你年收入不到6万元,也可能产生退税,这是新个税法的福利。

  • 郑州上线个人信用积分“商鼎分”开通各类激励应用场景

    4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春晓就郑州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成效如何,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条例》等相关工作予以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