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发布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报告: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2019年08月15日20:0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教育是民生大计,去年,我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将在哪些地方发力?8月15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公开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经过一系列努力,在义务教阶段,我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已经基本消除,未来将继续深化教育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

  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

  去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1621.02亿元,增长12.46%。生均拨款制度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生均经费比上年分别增长21.44%、10.81%、11.04%、13.56%。

  真金白银投入,让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改观。

  《报告》显示,去年以来,我省把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列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一年下来,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8.1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65%,比上年提高4.8%。90.78%的乡镇拥有1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

  在义务教育方面,大班额的消除让教室不再拥挤。《报告》显示,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比例连续5年下降,2018年分别下降4.34%、4.12%,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在高中阶段,大班额和超大班额也分别比上年下降3.63%和7.72%。

  高等教育方面,我省把“双一流”建设纳入2018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省财政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建设资金40亿元,2018年完成投入7.7亿元。

  入园难、入园贵、择校热等问题待解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省教育事业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教育的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依然明显”、“‘入园难’’入园贵’’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还没得到彻底解决”、“保障能力不足,各级各类教育生均经费仍处在全国靠后位次”……这些短板在《报告》中被明确提出。

  如何回应社会对教育的关切,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报告》提出,要着力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

  针对自查中发现的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未完全覆盖、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滞后等问题,我省将集中力量,立即整改。针对职普招生比、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比例相对偏低等问题,将倾斜力量,加快整改。

文章关键词:报告 教育公平 择校热 生均经费 教育职责 教育投入 教育事业 教育发展 大班额 我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下王岗遗址考古报告发布 丹淅流域早期文明研究引热议

    《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29日首次发布。这是河南省淅川县下王岗遗址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铜矛(资料照片)。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加州报告七天增加确诊10万例 居全美之首

    当地时间11月30日,《纽约时报》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报告至少12194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死亡19151例。该州于11月29日成为美国首个报告7天内增加确诊病例数据超过10万的州。(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邱婧)

  • 北美观察丨巨额账单吓退新冠患者 美国抗疫“一败涂地”再次暴露医疗体系顽疾

    随着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加,美国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数量也在连续刷新纪录,本周已经突破9万人,这使美国医疗体系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进一步被放大。罗斯说,为避免因医疗费造成债务负担,一些患者甚至不敢去医院看病,放弃必要的医疗护理,使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拖成慢性病。

  •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

    科技部27日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报告指出,融化多分布于南极冰盖边缘及南极半岛地区,且呈增加趋势。南极大陆上长年积雪形成的冰层叫做冰盖,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