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泥土变身非遗花砖

2019年08月16日07:48  来源:新华社

5034

(文化)(1)泥土变身非遗花砖

  8月15日,在泾县茂林花砖厂,工人在制坯。

  花砖是安徽省泾县茂林镇特有的一种古建装饰材料,主要用于门、墙、窗户的装饰。上品花砖呈青白色,不仅花纹清晰、图案雅致,而且具有手感轻柔、不沾灰的特点。明清时期,花砖开始普遍运用于茂林当地民宅中。然而,花砖制作工艺复杂,成本高,加上花砖艺人因躲避战乱流落他乡,花砖制作工艺一度失传。20世纪90年代,茂林人开始重新挖掘花砖制作工艺,逐渐恢复了花砖的生产。如今,花砖制作工艺包括取土、制坯、烧制、水磨等12道大的工序。2014年,花砖制作技艺被列为安徽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文章关键词:泾县 花砖厂 8月 非遗 制坯 变身 茂林镇 明清时期 非物质文化遗产 装饰材料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浙江省总工会、安徽省总工会在安徽泾县签订《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协议》,长三角地区开启职工疗休养“共享模式”。

  • 醉酒男子深夜当街打砸垃圾桶,咬伤民警后悲剧了

    近日,安徽泾县的徐某酒后将街头的垃圾桶踢翻敲烂。在监控记录中,徐某手拿棍棒,在中村街道对着垃圾桶狂踢,并用棍子打砸,行为恶劣引路人惊叹。随后记者了解到,在泾县公安局云岭派出所民警依法传唤徐某时,其拒不配合,还当场撒泼,踢抓、咬伤民警。

  • 泥土变身非遗花砖

    花砖是安徽省泾县茂林镇特有的一种古建装饰材料,主要用于门、墙、窗户的装饰。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8月15日,在泾县茂林花砖厂,工人在水磨烧制出来的花砖。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8月15日,在泾县茂林花砖厂,工人在水磨烧制出来的花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