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2019年08月17日22:10  来源:光明网

5034

新中国成立70年

 粗钢产量增长5799倍

 平板玻璃产量增长803倍

 汽车产量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

 ……

 我国工业从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的历史性转变。

 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0%。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一方面,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高技术装备类产品发展迅速。

 2018年,粗钢产量比1949年增长5799倍;

 原煤产量比1949年增长115倍;

 平板玻璃产量比1949年增长803倍;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2018年,计算机产量为3.1亿台;

 汽车产量为2781.9万辆,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

 高铁动车组已成中国靓丽名片,走出国门。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另一方面,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工业体系门类齐全。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指引下,研发成果丰硕,如“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多次蝉联全球超算500强榜首。

1分钟,看中国工业70年巨变

 目前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中类、666个小类,一个行业比较齐全、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已经形成。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创造了波澜壮阔、世界瞩目的工业奇迹。

文章关键词:粗钢产量 工业增加值 1949年 平板玻璃 汽车产量 工业体系 原煤 超级计算机 产量增长 动车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期国内“钢需”旺盛 钢铁业效益回暖

    7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国内市场钢材需求旺盛,钢铁生产经营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态势,经济效益渐回暖。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8%、9.1%和9.9%;中钢协重点统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4%。

  • 7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发布 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长有亮点

    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加值形成支撑,特别是7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创下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新高。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同样认为,7月份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建筑链、汽车制造链增长进一步加快、采矿与电力、热力、燃气明显回落。

  • 202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一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震荡回升,经济运行大幅下滑态势有所改观,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3.8%,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1.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3.5%;民间投资47804亿元,下降18.8%,降幅分别比1-2月份收窄11.8、6.3、9.5和7.6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91元,名义增长0.5%,实际下降3.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41元,名义增长0.9%,实际下降4.7%。

  • 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 3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1-2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下降12.0%,降幅比1-2月份收窄5.6个百分点。

  • 我国钢铁消费增长何以超预期

    12月12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预测成果显示,201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预计为8.86亿吨,同比增长7.3%;2020年我国钢材需求量预计为8.81亿吨,同比下降0.6%。对于全球钢材需求状况,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预测成果则显示,2019年全球钢材消费量约为17.81亿吨,同比增长4.1%;2020年全球钢材需求量约为18.02亿吨,同比增长1.2%。

  • 数说中国|中国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2018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2%,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0.7%,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2.2%。中国经济从以依赖单一产业为主,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 五部委联合出手:黑色系产业变“绿色”!钢铁行业迎来“大变局”→

    从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报告看,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据相关机构测算,到2025年,“超低排放”相关任务完成后,将带动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削减61%、59%和81%。

  • 重磅!首个5G火车站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建设

    (记者赵永新)18日下午,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全球首个5G火车站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建设。

  • 工信部:2018年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获悉,2018年,钢铁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全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我国出口钢材6934万吨,同比下降8.1%;出口金额3985亿元,同比增长7.7%;平均出口价格5747元/吨,同比增长17.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