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结婚人数连续5年下降 年轻人你为啥还不结婚

2019年08月20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2018年全国结婚率最低的上海只有4.4‰,浙江5.9‰为倒数第二,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无论何种原因,都显示出,结婚生子不再着急,甚至都不是人生的必然选项。你认为年轻人为何不愿意结婚了? (据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郑州结婚人数连续5年下降

  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去年郑州市婚姻登记总体情况统计数据:结婚人数78520对,比2017年增加了240对,是结婚人数自2012年连续走低5年后首次“微微抬头”;有44768对“冤家”离婚,比2017年减少了1659对,是郑州市离婚人数在2014年出现下降后再次划出“下滑线”,不过,从连续9年来的离婚数据看,离婚整体上升的趋势依旧明显。

  2010年,郑州市结婚登记数为83597对;2011年为93567对,2012年为近10年来最多,共计102173对,2013年为100629对,之后便又跌到“10万大关”以下:2014年为98018对,2015年为89237对,2016年为84388对,2017年为78280对,2018年稍稍有所回升,为78520对。

  七嘴八舌

  单身挺好,自由自在

  @一只叫黑炭的喵:单身真的挺好的,那些结了婚的,有几个不后悔的?

  @任小只的派大星_:宁缺毋滥,不想结婚后降低单身时的生活质量,两个人的结合是要一起更好,如果达不到那就不结婚。

  @一一:结婚与否只是人生的一道选择题,不是必答题,只要能够活得精彩又何必纠结于是否结婚。

  @我娘是司令:结婚生孩子,接下来就是无底的烦恼,房子车子孩子票子,每天弄作业三小时,每周三个辅导班!不如一个人自由。

  经济压力太大了

  @爱月夜mky:经济发达地区都是因为房价啊,房价限制了人的爱情。

  @夜下茶社:最主要没房、没车、没存款,不能结完婚一家老小喝西北风。还是单着不去祸害人了。

  @一梦三生方知黍稷不易:我专心于脱贫上,脱单暂时没空想。

  @苒:没钱是关键,一个人不做婚姻的奴隶,要做高调的单身贵族,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

  @但愿人长久的江小树:穷是次要,主要是人。

  @猫二尼www:能遇到合适的裸婚也能结,没办法,男女之间各类差异太大了。

  多种因素都有

  @luna馨馨:原因有很多,对男孩来说“穷”是主要的,男孩买房压力大,女孩是不会再为了结婚而结婚,因为女孩无法靠别人,必须家庭事业两不误,压力也大,再加上互联网发达、男女受教育水平不均等、年轻人更追求自由,等等。

  @只想当咸鱼的妞__酱酱___:部分男性要求女性既得像古代一样俯首帖耳任劳任怨,还要求你经济独立,能带娃能工作。女性太辛苦了。

  @没了梦想的年轻银:作为年轻人,工资物价摆在那儿,结了婚不久就会成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一代,房子车子教育这些都要成为刚需,然后走上还贷路,不敢生病、不敢请假、不敢不工作,由世界那么大,我还想去看看,变成了现实中的三点一线,我只想挣钱还贷。

  媒体声音

  年轻人对家庭的依赖程度在下降

  想结婚的婚龄人口在下降,而离婚率逐步上升,这是当代社会的普遍现象。这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是在传统社会里家庭本身承担的很多功能在当代社会不断外移,比如,之前吃饭要在家,现如今一日三餐都可以随时点外卖,加上社会服务、社会福利的日渐提升,使人们对家庭的依赖程度在逐渐下降;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男女更加平等,很多人实现了经济独立,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个性、自由的生活以及个人的发展,不愿屈就等。

  不婚不育没那么好的一面也应该被看到

  围绕不婚不育现象的舆论“博弈”注定会存在。这类争议,映射的也是人类社会千万年积淀下来的涉婚育规则与伦理的自然延伸。选择了不婚不育者,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都得承受更大的舆论压力。

  不婚不育的权利应被保障,但无论对整个社会还是个体而言,它没那么好的一面也应被看到。不婚不育,意味着没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也就失去了对生命和生活的另一种体验。

  由于血缘亲情的强力黏合以及养育后代的情感投入,内心也逐渐成长、强大。家庭生活和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慢慢理解父母、感受复杂人性,体验社会和家庭的互动,这些经历无论是对事业还是对人生,都是一笔“正资产”。        (据新京报)

  微博投票

  你认为年轻人不结婚的原因是什么?

  宁缺毋滥16.4万票 23.8%

  享受单身12万票 17.4%

  经济条件还没达到17.8万票25.8%

  原因不是单一的22.8万票 33.0%

  发起人:每日经济新闻

  截止时间:昨天21:45

  参与人数:69.2万

文章关键词:不婚 结婚率 结婚生孩子 不育 结婚生子 博弈 冤家 房价 复杂人性 但愿人长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结婚率创新低 不必弹也不必赞

    ”  最近,一则流行段子讲出了单身朋友们真实而略带辛酸的处境。从生物的自然原理来看,不婚不育现象不影响社会存续的前提,就是不要跌到社会和人口自然延续的“奇点”以下,即不能小于总和生育率,这个数字是2.1。不婚不育,意味着没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也就失去了对生命和生活的另一种体验。

  • 90后已到适婚年龄 他们应如何建立正确的婚恋观?

    时代变迁,年轻人的婚恋观悄然发生着变化。”  如今,似乎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那么一两个到了30多岁,依然没有结婚的亲戚或者朋友,即使家里再怎么催促、逼婚,都无动于衷。婚恋专家认为,注重心灵合拍,崇尚美好爱情,坚持等待“那个对的人”,这无可非议。

  • 结婚率"五连降" 婚姻不再是人生必选项?

    “婚姻不再成为人生的一个必需选项,谈不谈恋爱、结不结婚都是个人选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让自己开心的生活方式。高飞等专家认为,年轻人晚婚晚育盛行,有一部分是因为不懂两性人际交往,难以进入健康的婚恋状态。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

  • 全国结婚率出现“五连降” 晚婚、不婚已成趋势?

    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结婚率是全国倒数前两名,分别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显然,在年轻人看来,当代社会中,婚姻已经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很多人甚至更加享受单身生活的状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