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90后已到适婚年龄 他们应如何建立正确的婚恋观?

2019年07月26日21:07  来源:发展论坛

5034

  本报记者 尹晓燕

  时代变迁,年轻人的婚恋观悄然发生着变化。《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当代青年择偶更注重“内在的匹配度”,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

  据统计,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有7.2‰,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晚婚、不婚,甚至“随便”“不靠谱”“不忠诚”的标签也贴在当下一些年轻人的身上。已到适婚年龄的90后,成长于一个文化和经济环境不断发生变化的时代,面对爱情和婚姻,如何建立自我认同感和正确的观念,如何让自己的感情和婚姻既成熟稳定又浪漫圆满?

  恐婚,并不是不相信爱情

  王芃的家乡是一个四线城市,她不喜欢小地方的闭塞,从小就渴望繁华的都市。高中毕业,她考到了上海,也如愿留在那里奋斗。

  然而,经过4年的打拼,她却不得不承认,上海早已不是仅凭自己的渴望和梦想就能安身立命的地方。她与同样家境不富裕的男友已经相恋5年,虽然手中有些存款,但对于在上海买房来说,依旧杯水车薪。

  父母的电话越打越频繁,催促她回家结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婚姻对我来说,意味着太多。离开还是留下,我不敢想将来会怎样,只能享受当下相爱的每一天。”

  如今,似乎在每个人的身边都有那么一两个到了30多岁,依然没有结婚的亲戚或者朋友,即使家里再怎么催促、逼婚,都无动于衷。

  相比小镇青年,大城市的晚婚族比例更高。大城市节奏快,竞争激烈,加班出差是常态,没有时间约会,也没有时间相亲,恋爱都顾不上谈,怎么可能结婚?这是不少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面临的窘境。

  即使是有稳定恋情的年轻人,其中不少也表示不敢轻易“谈婚论嫁”。生活成本不断攀升,结婚后又必然会考虑生子和育儿的支出,从个人到家庭的转变并非易事。

  采访中,一些年轻人吐槽,曾经流行的“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已经过时。恋爱和结婚,在一些年轻人看来,不再是一条绳上的因和果,在生活的压力面前,已经成为两个不同的概念。

  但在他们看来,恐婚并不代表不相信爱情。调查显示,72.1%的90后相信真爱的存在,但他们认为“相恋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则是两群人的事”。比起上一代人,他们更注重精神上的沟通和交流。“好看的皮囊很多,有趣的灵魂很少”,年轻男女更看中三观上的契合和共鸣。

  远离消极婚恋观,遇见对的人

  这是陈怡第三次把男友拉黑。每一次的原因都一样,她看见男友在微信上和其他女孩聊天,还互发愉快的表情。“他这是搞暧昧,我无法忍受。”实际上,这些只是男友工作上的客户,经过了解,证明对方是清白的。

  随着网络社交工具的普遍使用,爱情成为可以由大家共同讨论分享的话题。这不仅极大地刺激了年轻人在爱情中的主动性,也让某些片面和冲动的做法得到了更多来自网络的支持,进而影响他们对婚恋的态度。

  面对恶意的背叛,当然不需要容忍,但同时也应该意识到,世上没有天作之合的完美爱情,一言不合就吵闹打架拉黑发朋友圈,这种无法控制情绪的处理方式远不够成熟。除了宣泄情绪,对于深入了解对方毫无帮助,甚至会引来对方的冲动报复。如果想要“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那就必须投入爱心和耐心去磨合。

  婚恋专家认为,注重心灵合拍,崇尚美好爱情,坚持等待“那个对的人”,这无可非议。毕竟本着对婚姻负责的态度,在感情基础上建立起的家庭,才更加稳定和幸福。然而,一些都市适婚青年坚持“宁缺毋滥”,晚婚、不婚现象越来越常见,究其原因,是消极的婚恋观起了助推作用。比如,有的年轻人抱有太理想化的想法,稍有“不合拍”便放弃进一步接触的机会;有的过于放大婚后的经济压力和育儿负担,缺乏承担家庭责任的信心和勇气。

  恋爱婚姻是每个人必然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任何人都有追求美满婚姻的权利。然而,任何理想都要建立在实际行动之上,美好的爱情更需要主动争取。年轻人应该树立更加积极的婚恋观,要相信“在辽阔的生命里,总会有一朵祥云为你缭绕”,不一味排斥相亲等接触异性的机会,为自己的幸福而主动出击,努力把自己变得更好,勇敢去爱与被爱,才有机会遇见“那个对的人”。

  与子偕老,不是童话

  前段时间,一段视频在网上刷屏了,视频中,一位爷爷陪着老伴抽血,他把奶奶的头搂在胸前,轻轻地说着“不疼,别怕”。那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他眼里,依然是个宝。跟帖中,网友纷纷感慨:“这才是爱情的模样。”“给爷爷奶奶点赞,这是最浪漫的秀恩爱。”

  “牵手一辈子”是每对新婚夫妇对彼此的承诺,但真正浪漫的,是牵着手一起慢慢变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

  有相爱的父母,才会有幸福美满的婚姻,才会有家风正、爱心足的家庭。一些恶俗的影视作品中,宣扬“傍大款”“找小三”,不负责任的高离婚率,似乎在这个时代,美好稳定的婚姻成了落伍的事。但与人们想象的不同,调查显示,近九成90后认为婚姻应该忠诚,对出轨行为零容忍。

  业内专家认为,婚姻和爱情的世界里,志同道合应该放在首要地位。只有思想品德、生活情趣、事业理想都一致,才可以一起承受艰难困苦,最终演绎出一段幸福的婚姻和爱情。

  其实爱不仅仅是得到,更重要的是要为彼此付出。采访中,不少年轻人直言自己的爱情还需要成长。作为独生子女,他们被父母长辈照顾得过于周到,使得他们的责任感相对淡薄,且更强调个人权利的伸张。因此,他们在关系中更愿意享受爱情的甜蜜而非承担经营的重任。

  一份白头到老的感情会让人终生充实而愉悦。心理学家王薇华表示,虽然个人的成熟并不一定要通过结婚生子来成就,但人生短暂而孤独,很需要坚实的亲密关系链接来获取安全感和责任感。

  来源:工人日报

文章关键词:90后 适婚年龄 男友 那个对的人 傍大款 晚婚 吐槽 相信爱情 视频 不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