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习近平甘肃行 | 看八步沙林场新面貌

2019年08月21日2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实地了解治沙情况,并与三代治沙人一同挥锹治沙。

 河西走廊的东端

 腾格里沙漠的南缘

 有一个大风口叫“八步沙”

 上世纪80年代初

 这里寸草不生

 狂沙肆虐

 风沙侵蚀着村庄和农田

 1981年,六位老汉开始治理这片沙海

  以联户承包形式组建八步沙集体林场

 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

  他们将荒漠变成了绿洲

 △治沙初期,行在沙漠、吃在沙漠、住在沙漠

 最初,六老汉“人背驴驮”,带着树苗、草种和工具挺进沙漠。如今,拖拉机作业、机械压沙,治沙实现了现代化。

 △机械化操作治沙

 榆树、柠条、沙枣……林场的植物丰富多样。

 他们还在“沙漠卫士”梭梭的根部接种寄生植物肉苁蓉,这种药用价值极高的植物有“沙漠人参”的美誉,治沙的同时又创造了经济价值,探索出了一条致富的“沙产业”。

 如今的八步沙,已累计治沙造林21.7万亩。未来,这里的治沙人们还将继续挺进大漠,让这条绿色玉带延伸到更广更远的地方。

 (央视记者  申勇 史伟 陈曦 龚琬茹 何志凌 贾易铭 官真 葛彤)

文章关键词:沙林 沙产业 腾格里沙漠 沙海 沙枣 造林 草种 玉带 接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魔方”筑牢防沙治沙的“绿色屏障”

    上世纪50年代,宁夏中卫西北两面被腾格里沙漠包围,沙漠曾一度逼近到距城区仅6公里的地方。共建生态中国,我们都是参与者,从一草一木的保护做起,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做起,凝聚强大力量共绘绿色画卷。

  • 立下愚公志 敢啃硬骨头

    《列子·汤问》中记载:“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但只要立下愚公志、敢啃硬骨头,不畏艰险、接续奋斗,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景。

  • 求是微理论:八步沙见证一份绿色的承诺

    上世纪80年代初,甘肃省古浪县六位普通的老汉,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摁下手印,誓将沙漠变绿洲。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引起强烈的社会共鸣和反响。

  • 近40年4500万棵树 西藏山南用绿色逼退黄沙

    这番话语与车窗外雅江林海的美景一起震撼了大家,大家纷纷追问原委。一开始没有经验,大家春天种下的树苗,到夏秋就被大水冲走,没被冲走的,又挨不过冬天的风沙和干旱。山南的努力取得的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拉萨、山南的灾害性风沙天气逐年减少,空气质量多年来总体良好,拉萨-山南的公路经常被埋、交通一堵大半天的现象再也没有了。

  • 习近平深入甘肃省古浪县农村林场考察调研

    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甘肃考察。随后,他乘车前往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21日上午来到八步沙林场,实地察看当地治沙造林、生态保护等情况。

  • 海归的他扎根沙漠,16年青春换6万亩绿色

    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查看沙障中灌木苗成活情况。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右)在指导工人安装滴灌设备5月1日,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吴向荣在育苗地观察植物发芽情况。在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东缘,成片的灌木形成一道屏障,阻挡了远处连绵的沙丘(5月1日无人机拍摄)。

  • 让荒漠变绿洲的接续奋斗者

    (记者付文)“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陇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事迹,更加坚定了他治沙造林的信心,“今后,我将以他们为榜样,为美化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中央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代表在“时代楷模”发布会上(3月23日摄)。“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发布了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

  • 感天动地!三代人,一辈子,只为干这一件事

    ……  就这样,六位老汉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按下红指印,以联户承包方式组建八步沙林场,负责治理7.5万亩流沙。八步沙的第二代治沙人没有停下治沙的脚步,他们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风沙最为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