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什么要再走长征路?这是我听过最深刻的答案

2019年08月22日10:2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世间最动人的壮举,在时间的诠释下,会化为一种精神、一股力量,如春生蔓草,如燎原星火,在960万平方公里之上澎湃激荡,长存人心!

一支队伍与一世壮举

1934年11月16日,豫南罗山县何家冲,暴雨倾注,在凌冽的寒风中,一支2980人的队伍,开始了一段伟大的征程。

大地一片苍茫,战士们耳边除了嘶吼的风声、雨声,只余敌人凶猛的炮火与密集的枪声——蒋介石闻讯,急令大军围追堵截。南到汉江两岸,西到陕甘边境,北至渭水沿线,东连商洛山中,布下天罗地网,妄图一口吞掉这支队伍。

然而这支队伍的心坚强如铁,鏖战独树镇、奇袭荆紫关、激战庾家河、翻越六盘山,成功完成了经鄂豫陕向陕甘苏区的战略转移。

纵使他们平均年龄不到18岁。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政委吴焕先27岁,副军长徐海东33岁。但时光刀刻斧凿,早已在他们稚嫩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他们大多数是鄂豫皖根据地在战斗中牺牲者的遗孤,有一些是随红四方面军入川的将士子弟,他们还是幼弱儿童就如大人一样懂事,他们亲眼见过白色恐怖的一切惨状,他们在童稚时代就领略了一些政治常识。

红二十五军将士 资料图

这支远征队伍,就是长征中的红二十五军,创造了长征途中的诸多之最:他们是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建立根据地的红军队伍,是唯一一支在长征途中人数不减反增的红军队伍,同时还是最早到达陕北、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央红军之向导”“为革命立了大功”的红军队伍,在南征北战中,他们中走出了徐海东、刘震、韩先楚等97位开国将军,有“一军百将”“百名将军之军”之称!

如果说红军创造了长征的奇迹,那么“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的荣誉,犹如一颗新出现的明星,灿烂闪耀,光被四表!”《中国红军第二十五军的远征》一文中如是评价!就是这样一支队伍,为主力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一世壮举。

一种精神与一生践行

孤寂的荒野,前后追击的战火,在最极端的环境中,长征检验了队伍和每一个人。在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战士牺牲。30万红军战士,超过90%牺牲在路上……纵使早已气若游丝,纵使艰难摧残他们的肉体,纵使死亡无情剥夺他们的生命,但他们也不曾轻言绝望,亦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他们的理想信念。在乱石、草地和雪山间,风雨无阻,时光终于鞠躬败退。

就是如此悲壮的长征历史,孕育出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红军长征出发85年后的今天,河南广播电视台亦踏上了这条道路,开展“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组织所属新农村频道、新闻广播、交通广播、农村广播、电视新闻部、民生频道、东方今报(猛犸客户端)、映象网8家媒体,横跨河南、陕西、甘肃三省,用镜头、声音和笔记录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激励全省党员干部矢志不移、以一生践行初心,激励全省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次活动还是有史可查的第一次按照原路线走完全程的“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行动;第一次采用全媒体手段对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线进行立体式报道的活动;也是河南广播电视台成立以来第一次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全媒体协作的集团作战行动,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为什么要再走长征路?

战争已经远离,硝烟已经散尽。于是,有人说,长征精神还有用吗?新时代了,我们为什么还要再走长征路?

没错,关于为什么要再走长征路,是每一个再走的人、想要再走的人必须思考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似乎显得更加具体而微。

今天,河南广播电视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长征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而我们每个人正是这精神火炬的传承者,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桐柏革命纪念馆

在桐柏县,报道团来到了位于县城南叶家大庄的桐柏革命纪念馆,仿佛步入一条革命历史的时空隧道。一个个历史片段、一位位英雄人物,令人肃然起敬。在方城县胡庄村,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团向胡久富烈士墓敬献花篮,全体记者向烈士墓三鞠躬……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更是一次如何让长征精神在人们心中存活,甚至跳跃的探寻之路。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李长需说,“当时红军的条件那么差,而且面临着围追堵截,还有不可预知的牺牲,为什么他们能够坚持到最后,而且取得了胜利,我想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他们信念的力量。”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见证“鱼水情深”,密切“血肉联系”。

在河南广电全媒体团队采访的第一站何家冲,92岁高龄的红二十五军长征见证者“老支书”王传伟讲述了当年“军民鱼水情”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报道团队,“共产党人的思想跟老百姓联系非常好,我当时才4、5岁大,红军战士们经常帮助我们干农活,还给我们的病人治病、吃药,不要钱,老百姓非常热爱他们。”

92岁高龄的“老支书”王传伟讲述军民鱼水情

王传伟老人还为采访团队讲到了英雄的红军母亲,“何家冲有个农民何胜群的妻子何大妈,用家中仅有的一点米糠救活了山洞里的18名红军伤员。红二十五军出发后,有一次敌人进村,在村里养病的红军伤员余占海被抓,何大妈上前说他是自己的儿子。敌人不信,她就用自己的眼睛作担保。敌人一枪托捣瞎了何大妈的右眼,何大妈紧紧抱着自己的‘儿子’,余占海才算是逃过一劫。”

英雄的红军母亲

在何家冲,现在还完好的保存着当年红二十五军的军部旧址何家祠和红军医院旧址何家大院。靠近村头的红军井、红军碾盘,在向世人诉说着当年红军和老百姓的鱼水情深。一部长征史,其实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谊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史。这些乡间山坳里的动人故事,再次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领悟“长征精神”,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有一段记忆,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永恒;有一种精神,在今与昔的交替中赓续。再走长征路,不仅仅要用脚步来重新丈量距离,还要用心灵和情感去见证背后的长征精神。

在河南广电全媒体的采访中,有当年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奇袭荆紫关、激战庾家河、翻越六盘山等经历,记者们无论从方志、史书的文字记载,还是从当地遗存下的古迹中爬梳,亦或是从当地百姓口传,都能体悟到当年战火的猛烈,每一位红军战士的艰苦卓绝。

红军战斗过的庾家河小镇

就是这样的忆苦思甜,让记者镜头外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无数的先烈们用鲜活的生命和热血换来了我们美好的生活,净化和洗礼我们的心灵,磨砺和锻炼我们的意志,亦让河南广电的广大记者编辑们,更加坚定信心和信念,更加懂得媒体的责任与担当,为河南广电事业更加出彩、为中原更加出彩而不懈努力。

诚如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吴彦飞所言,“感受历史,触碰历史,用我们的镜头宣传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注入新动力。”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增强“四力”,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上,记者团们在思考,这支年轻的队伍,是靠什么克服千难万险聚集到一起?长征路上的战士,是什么让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去承受艰难困苦?这支队伍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答案只能是两个字:信念。

河南广电全媒体团队在泌阳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脚下有泥土,心中有芬芳,追随革命前辈的足迹,更能感受到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也更能把握住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从而汲取无穷的力量,化为工作中的动力,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焕发出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河南广电全媒体团队穿越树林

诚如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白磊所言,“通过再走长征路这一路的采访和报道,让我锻炼了我的笔力,脑力,眼力和脚力,也让我找到了作为记者的一个初心,也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能够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贴近基层 。”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不忘初心”,以长征精神砥砺前行。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于都县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河南广播电视台来说,再走长征路,既是一次响应中央号召的过程,也是在精神和行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过程。

河南广电全媒体团队在方城

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参加活动的融媒体报道团队由30多名记者、主持人组成,他们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寻访红军后人,感悟革命初心,从长征路上看“初心”发现,长征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声同息。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周煜说,“弘扬长征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而今,我们国家已逐渐强大,人民也过上了好日子,我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感恩先辈、先烈,助力老区人民早日脱贫奔小康。”

河南广电再走长征路,是为了“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红二十五军长征的足迹,寻访这些红色土地上的英雄故事,还时刻洞察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新时代革命老区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开创美好新生活的蓬勃精神风貌,红军精神永远的留在了这里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新时代的何家冲

例如新时代的何家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发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让这个小山村变得更加美丽。现在,在当年红二十五军出发集结地的大银杏树旁,一排排漂亮的农家民宿粉刷一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统一的标识、统一的管理、统一的服务标准,发展红色旅游脱贫致富,就是他们新的长征。

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刘寅说,“我们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全媒体展示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是啊,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倍感辉煌来之不易。到如今,长征出发后的85年间,建国后的70年间,当我们拂去历史尘埃再看长征,长征精神依旧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依然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且在时间的诠释下,长征精神与时代结合,中华大地诞生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诸多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继而凝聚传世神韵,值得人们赞颂千篇。

长征永远在路上!河南广播电视台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除了“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局中,河南广播电视台以“融、转、用”理念为引领,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舆论宣传阵地,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

此外,“三好(好节目、好项目、好建议)”行动一路前行,唤醒了河南广电人奋斗的激情,真正形成了人人谈“三好”、处处聊创新的昂扬向上新气象,激发了战略引领布局、技术推动转型、创新实现突破的改革发展新思维。“五每(每一句话,每一件事,每一个镜头、声音,每一个项目,从每一个人做起)”倡议深入人心,全台上下掀起了一场争做出彩河南广电人的热潮,大家把耐心、细心、恒心倾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把努力、奋斗、出彩贯穿在日常的一言一行,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

新时代,长征精神的每一个音符都蕴含着新时代的因子,此时,我们更需要长征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中汲取撼人心魄、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动力,激励我们在未来的征程中继续前行!

后记

再走长征路,不是重复过去,而是面对今天。河南广电毅然走在这方天地,用脚步去复刻历史,用心灵去体悟人生。亲身经历先辈们走过的史诗长征、传奇之行,获得一场精神和信念的洗礼,亦立志做新长征路上的接班人,让世界看我们的新长征,并坚信长征的回响,将贯穿整个新时代的征程。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长征不止是两万五千里的征途,也是未来的星辰与大海,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征程。

“长征”永远在路上,常走常新,常学常得。

新时代的再走长征路,更会让我们去探寻:一个人,究竟应当如何坚定初心与理想?一份事业,究竟应当如何坚守使命与责任?

再走长征路,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最好的注脚之一。

文章关键词:再走长征路 豫南 罗山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