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拟立法“扩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2019年08月23日09:5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屈婷、赵文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人健康管理、社会急救、精神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拟从立法层面“扩容”多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全方位保障公众健康。

  22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二次会议进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2月对该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2018年10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

  此次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的草案三审稿,主要围绕发展和应用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充实健康促进措施、促进社会办医等8个方面作出了进一步完善和修改。其中,在充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草案三审稿强调了各级政府的保障责任,对百姓健康新需求作出回应。

  对于职业健康保护,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机制,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提高职业病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

  对于老年人健康,草案要求,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常见病预防等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根据草案,国家将发展精神卫生事业,建设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和增进公民心理健康,预防、治疗精神障碍。同时,发展社会急救也被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和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的义务中,包括积极开展急救培训,普及急救知识等。

  此外,草案在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规定中,增加了促进生殖健康,预防出生缺陷的内容。

  当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疾病谱也在变化。专家指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扩容”,体现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显示出立法以更大范围、更宽视角实现“保基本”“大健康”。

文章关键词:扩容 基本医疗 卫生服务 草案 我国居民 老年人健康 健康促进 精神卫生 审议 职业健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商务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在今天(26日)召开的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上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促消费要重点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要促进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民消费载体,提升电商进农村。

  • 【临港一周观察】如何落实总书记的重要部署?新片区要为权限“扩容”做好准备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办证的人一向很多。拉尔斯、兆均、丰迪在各自领域迅速拿到了首张由临港新片区发出的证照,让人好好感受了一把“临港速度”。事实上,这已经是第二批下放到临港新片区的行政事权了。

  • 央企进博会"购物车"扩容升级 多家企业签大单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最热的词依然是“买买买”。“我们诚邀全球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新区块招标,参与我国深水、稠油和低孔渗等油气资源开发,以及海洋油气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等工作。

  • 全球疫情不容乐观,这个展区为何一下扩容6倍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抗疫非凡时刻,第三届进博会如期而至。炫目展馆内,未来感十足的时兴科技创新展品逐一陈列,诉说当今全球跨国界的科技担当与合作共赢。最亮眼的展区内,抗疫科技担纲“不二主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