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以“三个功夫”提升学习效果

2019年08月23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下苦功夫、真功夫、细功夫,不断积累、不懈坚持,真正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学习要下苦功夫。学习需要聚精会神、宁静致远,拂去心头杂念、安守精神家园,沉下心来通读苦读。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学习不是贴“标签”,要力戒形式主义、速成主义,不能总想着“一口吃成胖子”。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精研文本是开展理论学习和提升理论境界的重要途径,文本的背后是思想观点、逻辑脉络和行文旨趣,呈现的是思想魅力、文化魅力。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反复研习,既要宏观把握、又要微观剖析,既要横向比较,又要纵向贯通,既要明晰全面,又要把握重点,寻求心灵的共鸣和思想的共振。

  学习要下真功夫。理论学习不仅要重视文本,也要回到现实,让理论与现实相互激荡。理论学习不能纸上谈兵,也不能坐而论道,最终要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一方面,要解决真难题,瞄准问题、对准症结,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另一方面,要投入真感情。为什么有人能在墨水中品尝出“真理的味道”?就是在理论学习中投入了感情,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理解了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舍身为国的高尚情怀,激发了共产党人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学习要下细功夫。理论学习不仅要继承发扬我们党优良的学习传统、学习方法和学习作风,还要结合时代发展、技术进步,善于把握形势、更新观念、改变方法,用一些细功夫帮助提升学习质量。比如要历史地、联系地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之精髓要义、时代特征,正确地、客观地体会其中蕴含的立场和观点。再比如要善于取长补短,打开学习的“围墙”,破除思想的“藩篱”,汲取他人的智慧。既要向先进榜样“对标找差”,在寻找差距中进步,在相互切磋中提高,也要向广大群众“拜师取经”,到田间、街巷、车间去,向群众问道、向百姓求教。又比如保持与时俱进,充分把握互联网信息革命的契机,活用、巧用先进技术,营造同时学习、随时交流、及时反馈的学习氛围,有效运用有声书、微视频、动漫、H5等产品,创造性转化学习内容,使学习形式变得更加生动、立体、多元,让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作者为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地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文章关键词:学习氛围 学习效果 学习内容 学习质量 学习过程 学习形式 学习成效 学习理论 学习方法 理论学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所大学的10个学霸宿舍100%全读研!网友:大写的服

    厉害了这所大学的学霸宿舍组团来袭10个学霸宿舍38人全读研  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今年137名非师范专业本科生中90人升学成功升学率达65.7%还涌现出了10个学霸宿舍其中两个同学保送北大并直博 

  • 老师带小学生课上跳魔性舞蹈:让学习氛围更加活跃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们在教室跳欢快魔性舞蹈走红。温老师称,他们改编的舞蹈很受同学们喜爱,通过跳舞课堂气氛活跃了,

  • 许昌:打造15分钟“阅读圈”智慧书屋24小时开放

    ”6月11日,在河南许昌智慧阅读空间科技广场站的书房里,说起智慧书屋,手捧一本健康知识读物的市民王女士连连称赞。”  据了解,2019年河南许昌每座智慧阅读空间月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借还书籍1000余册次,总接待读者112万余人次,图书借还总量35万余册次。

  • 【研究生培养 严字当头】高校人才培养需系统设计

    对在读研究生毕业设年限 “紧箍”,有助于让整个学习氛围“严”字当头,同时有教育学者也建议在管理手段上可以更加多元,既保障整体质量也重视个体的需求。对于各地高校接连公布清退研究生的公告,教育学者表示,高校也需要在研究生遴选上做足功课,要选择合适的学生,避免发生大规模清退事件。

  • 探秘郑州共享自习室:不用为抢座焦虑 价格每月约500元

    除了学习需求的不断增长,学习的便利以外,共享自习室的火爆,与免费公共自习室容量有限也有很大关系。当天上午10点,在河南省图书馆三楼自习室,300多个座位的自习室已经满满当当,其间不时有前来寻找位置的人,因没找到座位,满是失望。

  • 花费不菲却一座难求 付费自习室成创业新宠

    目前,北京市内的付费自习室已有20多家,其中一大半都扎堆在最近半年内开业,尽管如此,有些地区的自习室仍然会出现一座难求的局面。付费自习室安静沉浸的环境戳中了不少人的学习刚需,似乎正悄然成为又一个创业新潮流。

  • 付费自习室悄然成为热门创业项目

    记者了解到,8月以来,深圳已有10多家付费自习室陆续在各区开业,需求旺盛,有的自习室甚至要提前预约座位。据了解,目前深圳付费自习室平均9元/小时,用户可根据需求购买包时卡、周卡、月卡、季卡等,营业时间较灵活,且免费提供茶水、零食等。

  • 学与用要有“化学反应”(今日谈)

    开展主题教育,既不能为学而学,也不能以业务学习代替思想学习,搞工作和思想“两张皮”,而应是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有针对性地学习思考研讨,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也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 人民日报评论员: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其中学习教育是根本,放在首位。扎实抓好学习教育,就要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原原本本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河南全面发行

    6月10日,读者在中原图书大厦购书大厅认真翻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