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扶贫没有局外人 帮扶没有旁观者——兰考县探索上下联动稳定脱贫新机制

2019年08月24日09:59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记者 童浩麟 河南日报通讯员 杨小花 桑涛 琚青青

  8月20日晚,兰考县干部付新禧住到了堌阳镇贺庄村。

  作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他,此次住在村里,利用工作之外时间,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商讨产业发展问题。全县开展“百日驻村”活动以来,他已经到分包的贫困村住了10次,了解、解决基层发展和扶贫工作的难点。

  自2017年起,兰考县组织54名县级干部和104名部门负责人每年集中3个月开展“百日驻村”活动,每周入村住一晚;1061名工作队员组成454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2735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联系3309户未脱贫户和2018年脱贫户;104个工作队派出单位全力做后盾。

  在全省贫困县中率先脱贫后,两年多时间,兰考县委一直在探索上下联动稳定脱贫新机制。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

  地处黄河滩区,机井少、灌溉难,多年来一直是东坝头镇长胜村党员群众反映最大的问题。

  “上个月我们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付新禧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召集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讨论解决方案,一个月就把问题解决了。”驻长胜村工作队队长金大磊说。

  扶贫工作中,兰考县委发现,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最熟悉群众,最了解基层发展和扶贫工作的难点,但在协调工作和政策把握上还有不足。

  “开展‘百日驻村’活动,县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每周驻村,既是领着大家一起干,以上率下,也是实现扶贫工作扁平化对接机制的有效途径,为贫困户、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与上级部门直接对接开了直通车。”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表示。

  记者发现,兰考县委干部一竿子插到底,进行座谈走访、督导指导的同时,做到了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快速有效落细落实。

  驻村干部冲锋陷阵勇做“主力军”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但脱贫成果如何巩固?全面实现小康工作如何推动?

  2017年4月,兰考县“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活动正式启动。全县组织454个机关党支部和454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选派1061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454个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队奔赴一线,开展驻村帮扶。

  “我孙子学习不好,初中上完说什么也不上了。多亏工作队反复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去年暑假一过,孩子就去县技工学校报到了。”三义寨乡徐庄村贫困户梁克勤告诉记者,工作队还给孩子申请了“雨露计划”、助学金和生活补贴,加起来每年梁克勤享受到的补贴有6000多元。

  帮扶工作队工作很具体:入户走访,宣传落实扶贫政策;完善档案做好动态调整;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户均两项以上增收扶持措施;村居环境改善;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说白了,兰考县454个驻村工作队是一支支政策“宣传队”、心理“辅导师”、产业“引路人”。

  “稳定脱贫的核心是收入‘稳定’。”谷营镇谷营一村党支部书记高中亮说。比如,对于该村32个建档立卡户,工作队到乡镇食品园区协调了32个工作岗位,为每户带来了平均4800元的年收入,加上县里扶贫增收项目,保证每户有两项以上增收渠道。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驻村工作队员年纪轻、脑子活,懂政策、想法多,办事效率高,是稳定脱贫奔小康的“主力军”。

  联户干部全力以赴助力“攻坚战”

  “支部和支部结对帮扶,机关党支部的党员也要结对联系未脱贫户和2018年脱贫户,帮助他们改善家庭生活环境、找到两条以上增收途径。”蔡松涛说,“联户干部就是要把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拿下。”

  2018年,兰考县委提出“五不五有”“五净一规范”家庭基本面改造标准,基本面改造得好不好,能不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体现的是干部责任心的大小和能力的高低。

  兰考县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党员干部联户工作干得好不好,既和联户干部本人评先评优挂钩,也与所在单位目标考核等次相连。

  “现在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我们收集了亲戚朋友闲置的旧家具、旧家电,用来提高联系户的生活质量;引导联系户种植大枣、花生、蜜瓜,养殖‘构树鸡’,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田本泉说。他联系的堌阳镇贺庄村贫困户丁爱莲,今年养了50只“构树鸡”,养成后企业按每公斤40元回收,仅此一项就可收入3000多元。

  派出单位保驾护航解“后顾之忧”

  今年6月初,一场暴雨突袭兰考。全县6个乡镇受灾严重,受损房屋294间,受灾农作物14.71万亩,农产品大棚受损890座,畜牧养殖大棚受损77座。

  “鸭棚都被掀翻了,看着满地跑的鸭子,大家都觉得今年算是白干了。”说起那场暴雨,仪封乡什伍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田仍心有余悸。“向县里上报灾情后,县武装部、县应急管理局、惠安街道办事处派来民兵连,2万多只鸭子都找回来了,挽回经济损失25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兰考县农业农村局、县畜牧局主动作为,由政府出资,为全县登记在册的蔬菜大棚、养殖场等农业项目全部办理了政策性商业保险,有效减少了自然灾害等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扶贫没有局外人,帮扶没有旁观者。如今,在稳定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兰考上下齐动员,干群一条心,奋力向前。

文章关键词:工作队 主力军 兰考县 贫困户 扶贫工作 党员干部 引路人 攻坚战 宣传队 领头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穷山臭水”到“田丰景美”——湖南一个山区贫困村的蝶变

    新华社长沙11月19日电 题:从“穷山臭水”到“田丰景美”——湖南一个山区贫困村的蝶变 阳光柔和地洒在田间地头,37岁的脱贫户唐孝柱正与村民采摘、搬运红茄,准备装车发往广东。

  • 西藏日喀则宗措村:念好“羊经”向阳而生

    “今年我们养羊合作社人均分红可达3500元,加上副业和外出务工的收入,全村人均收入争取突破1万元大关。在第八批驻村队员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2019年10月,合作社第一批羊终于出栏,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人均分红1000元。

  • 新疆和田贫困县迎难而上 戈壁滩上长出新希望

    新疆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年的沙尘天超过260天,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驻村第一书记 阿力木江·艾麦尔:他跟我们说,我们外出打工,羊谁来养。

  • 艾尼·吐孙致富路上的广东力量

    (李映民 吉秋霞)正值秋收时节,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尔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喜获丰收,500只羊陆续出栏,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这一次集中出栏将收入65万元。

  • 焦点访谈丨困难重重又必须打胜的脱贫攻坚战,打得怎么样了?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背包工作队”的努力下,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全部“搬出大山,迁入新居”。

  • 这一战,“皖”美!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共派出11327支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7595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到基层一线。2019年,眼瞅着乡村旅游越来越受欢迎,原本在茶厂务工的贫困户肖细雨辞去炒茶的工作,在村里头开起了农家乐。

  • 从清华园到南涧小山村:驻村工作队的年轻人帮西山村摘掉穷帽子

    从盛夏开始,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南涧镇西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俞逸晨和南涧县水木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合凤就一直在村里的种植基地和合作社里忙碌着。2015年10月起,清华向南涧县西山村连续派出王风潇、沈正波、俞逸晨三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曾经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带来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报系列报道之四: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2014年以来,新疆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1.2万个工作队进驻全疆所有行政村、社区和兵团连队。在新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通过基层党组织帮扶,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广大党员发挥带头作用,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 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 题:荒滩新村 幸福小康——西藏易地扶贫搬迁村彩渠塘村纪事 这一年,拉萨市人民医院派出了第一批驻村工作队,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在这里建立了风湿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为搬迁群众治疗疾病。驻村工作队还对佝偻病、脊椎畸形等进行筛查治疗,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 昌都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村有这样一只驻村工作队

    西藏昌都市洛隆县孜托镇加日扎驻村工作队抢抓干事创业时机,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火车头”,充分发挥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带领贫困群众埋头苦干,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