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和田贫困县迎难而上 戈壁滩上长出新希望

2020年10月29日14: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新疆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年的沙尘天超过260天,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今年,还剩下5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怎么啃下这最后的硬骨头?和田地区迎难而上,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就业”的特色脱贫之路。

  眼下,在和田地区贫困人口最多的墨玉县,今年的脱贫户乌布力和同村5个村民,在乡镇干部的介绍下,来到县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工,盖一个新的肉羊屠宰厂。经过瓦工培训后,他一个月能赚七八千。

  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 乌布力·杰力力:我准备用这些钱,给女儿买一台电脑实习用。剩下的还可以补贴家用,能做到这些,我很开心。

  乌布力夫妇只有小学文化,此前就靠种小麦和玉米为生。2017年初,精准扶贫的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帮他推荐外出务工的工作,那个时候的他却一口回绝。

  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驻村第一书记 阿力木江·艾麦尔:他跟我们说,我们外出打工,羊谁来养。(语言不通)交流不了,我们怎么外出打工。

  观念不改,贫困阻不断。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创办起夜校,教贫困户学说普通话和务工务农的各种技能。村集体还创办了养羊合作社,帮村民托养羊,解决他们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也为半劳力和吃低保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驻村工作队还想办法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引入肉鸡等全产业链企业。今年,全村428名劳动力,第一次实现全部就业。乌布力妻子在附近照管核桃地,大儿子阿卜杜热黑木,在家门口的养鸡场就业。今年,他们一家五口的人均收入预计将超过1万元。

  乌布力大儿子、墨玉县喀尔赛镇恰其库木村村民 阿卜杜热黑木:有了稳定的工作,我感觉生活有了新的希望。我会努力工作掌握技术,十年以后我也想创业,开个养鸡场。

  产业加就业双管齐下,目前,和田的5个未摘帽贫困县中,墨玉县最后一批贫困户一共36491人脱贫。另外,皮山县以养驴产业为主,洛浦县发展肉鸭等产业,策勒县主攻骆驼养殖产业,于田县则侧重养鹅等产业,总共带动和田地区7.69万人今年脱贫。

  新疆和田地委副书记 袁宝新:我们地区有近2万名干部扎在一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像总书记说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巩固脱贫成果,抓好产业和就业双保险,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实现小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文章关键词:墨玉县 新疆和田 乌布力 贫困县 戈壁滩 贫困户 喀尔赛镇 木村 外出务工 工作队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同备一节课,帮扶“零距离”(在一线)

    “我们可以挖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相隔万水千山,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和新疆墨玉北京朝阳中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正通过视频“同备一堂课”。

  • 新疆便民小餐车承载扶贫大产业

    午饭时间,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扎瓦镇客运站旁,一辆枣红色餐车飘出阵阵肉香。小小餐车背后还映射出南疆地区发展特色养殖、推动产业扶贫的成效——墨玉县便民餐车所售制品是当地肉鸡产业链的一部分。

  • 新疆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

  • 中国新疆告别千年贫困

    此次新疆公告退出贫困县序列的10个县全部在南疆地区,分别是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和田地区的墨玉县、皮山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

  • 十年援疆,带来技术留下队伍

    10年帮扶,七中心共计派出上百名专家和骨干医护人员援疆,治疗住院患者3000多人次,开展各类手术1500多例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10余次。2017年援疆的七中心心血管外科主任郭清旭,和墨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哈力克结下了深厚友谊。

  • 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记者马呈忠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14日发布公告,新疆今年10个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在完成县级申请、地(州)初审、自治区考核评估和公示后,经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此次新疆公告退出贫困县序列的10个县为:喀什地区莎车县、叶城县、伽师县、英吉沙县,和田地区墨玉县、皮山县、策勒县、于田县、洛浦县,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

  • 新疆墨玉:小香菇拓宽增收路

    新疆墨玉县利用修剪下来的核桃木发展香菇产业,用小香菇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路。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新闻调查:决战深度贫困

    2020年2月20日以来,怒江州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工作的基础上,另选派800名精锐力量组成“背包工作队”,全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战。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扶贫先扶志,图尔荪一家的变化,正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乡亲们精神巨变的缩影。

  • 修村路、建水厂、搬新居……决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位于“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当乡光伏小镇居民 旺堆:如今儿子成家立业了,日子过得幸福了,也有决心再接再厉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 修村路、建水厂、搬新居……决战“三区三州”深度贫困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位于“三区三州”的深度贫困成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当乡光伏小镇居民 旺堆:如今儿子成家立业了,日子过得幸福了,也有决心再接再厉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