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2019年08月24日17:19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羌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羌族人总是习惯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半山腰,占据着高高的位置,所以也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由于羌族没有文字,其历史文化除了世代口传心授外,羌笛也成为交流、传承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羌笛是我国古老的双簧气鸣乐器,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羌笛音色柔和、悠扬婉转,是旷野里最动听的天籁之声。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羌笛也是历代文人笔下的“宠儿”,东汉马融在《长笛赋》就曾有“近世双笛从羌起”的记述;羌笛,更是边塞诗里的“常客”,王昌龄《从军行》有云,“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王之焕《凉州词》写到,“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全唐诗900卷,竟有300余首与羌笛有关。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何王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吹羌笛已经32年了,在他的传习所里,常能看到来学羌笛的学生。何王全说,让更多人通过羌笛来了解羌族,是他最自豪的一件事。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羌笛,去过大漠边关,进过诗词歌赋,那小小的笛管里吹出的音乐,悠扬婉转苍凉,见证了羌族的历史变迁,如今羌笛更已走向世界,也让羌族文化更多展现在世人眼中。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靳铃涵)

文章关键词:羌笛 可爱的中国 羌族文化 宠儿 云朵上的民族 从军行 凉州词 民族文化 长笛赋 玉门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羌城里的奋斗之歌(脱贫攻坚高原行)

    激越高亢的《中国古羌城》歌声中,高大的城门缓缓打开,巨幅羌红在云梯上翻飞,舞动出茂县各族儿女脱贫奔小康的火热情怀……这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中国古羌城开城仪式上的场景(见图)。

  • “可爱的中国”之羌族:探访“云朵上的民族”

    羌族人总是习惯把村寨住房建在河谷或半山腰,占据着高高的位置,所以也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羌笛是我国古老的双簧气鸣乐器,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羌笛音色柔和、悠扬婉转,是旷野里最动听的天籁之声。

  • 羌族:羌笛悠扬,羌族人民感怀有国才有家

    羌族,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民族之一,因习惯把村寨建在河谷或山腰的高处,被誉为“云朵上的民族”。我们在四川阿坝茂县的中国古羌城见到了羌笛演奏家陈海元。56个“小家”的幸福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大家”的辉煌历程,讲述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国情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