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新版人民币印制分几步?走,去印钞厂揭秘!

2019年08月29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8月30日起,新版人民币就要来啦!

  马上就要和大家见面的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的硬币。

  这些钱是怎么印出来的,不知道大家好不好奇,这些钱是怎么从一张张白纸成为我们手上靓丽的“国家名片”的呢?

  让我们一起在新钞发行前夕,抢先一睹“芳容”——

  30日即将发行的新版人民币是当之无愧的“升级版”,采用的印刷和防伪技术也是世界领先的。其印制是一个系统、复杂的过程,简单来说,主要包括胶印工序、凹印工序、丝网和凸版工序、正背面涂布、检封装箱。

  一、胶印工序

  胶印工序主要完成钞票正背面底纹图案的印刷。通过鲜亮、精美的底纹图案,赋予钞票特定的色彩美感。

  二、凹印工序

  凹印是印钞生产体系中的核心工序。凹印图纹具有明显的立体感、凹凸手感,防伪性能突出。钞票中的主席人像、行名、国徽、背面主景、年号等重要图案均采用凹印印刷。

  三、丝网和凸版

  丝网印刷完成了钞票正面光彩光变面额数字的印刷,其印刷的面额数字具有重要的防伪功能。凸版印刷主要完成钞票冠字号码、无色荧光图案印刷,冠字号码是钞票独特、唯一的身份标识。

  四、正背面涂布

  新增的正背面保护涂层,提高了钞票的抗脏污性能。

  五、检封与装箱

  最后一道工序将大张产品裁切为规定尺寸的小张产品,对符合质量标准的成品完成分百、捆千、塑封和装箱。

  ↑新旧版人民币对比

  各工序生产过程中,配备了在线、离线质量检测系统,采用人工检查、机检控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一张产品的精美品质。

  经过这些工序,一枚枚崭新、靓丽的新版人民币就诞生啦!很快,它就要开始漫长的旅程,来到一个又一个人的手上。

文章关键词:新版人民币 印钞厂 工序 升级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人民币来了 为啥还发行新版5元纸币

    记者了解到,由于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新版5元纸币并非大规模投放,新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会有一个过程。直到今年7月,人民银行掀开了新版5元纸币的神秘面纱,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双面凹印对印,展现在世人面前。

  • 新版1元硬币遭遇“拒收”难题

    体验地点:南京元通地铁站 体验结果:设备不接受  拿着新版1元硬币,记者来到了南京元通地铁站,在自动售票机前,记者投入新版1元硬币购买地铁票,地铁售票机出现吐币情况。

  • 新版人民币来了!河南98亿元新钞“到货”

    郑州银行总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在展示第五套人民币。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 通讯员蔡星星)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上市流通,包括面值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面值1元、5角、1角硬币。

  •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来了!市民“尝鲜”多为收藏

    新京报讯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新版人民币包括50元、20元、10元和1元面值的纸币以及1元、5角和1角面值的硬币。“所以2019年8月30日在以上银行网点可取到新版人民币,但由于各商业银行配款流程、网点距离等因素影响,可能部分网点在8月30日下午才可支取新版人民币。

  •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识别三招:一转二摸三透光

    2019年8月27日,北京,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广告牌。8月30日,人民银行正式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定于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