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让喝酒的开车,也要追刑责!这起案件,值得你警醒

2019年08月30日21:1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明知酒后驾车危险,焦作男子秦某自己喝酒后,却让同样也喝了酒的朋友驾车。8月26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审结了这起案件,秦某以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三千元。

  该案执行法官介绍,2017年11月1日晚,秦某和其朋友范某等人在焦作市一饭店吃饭,期间秦某和范某均饮用了白酒。吃饭结束后,秦某将自己的小客车交于范某驾驶,秦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汽车行驶时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

  经鉴定,范某血样中的酒精含量检测值为138.04mg/100ml,已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该案审理时,马村区人民法院认为,秦某在明知道范某饮酒的情况下,仍将其本人的机动车交于范某驾驶,秦某系范某危险驾驶的共犯,其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这起案件是共同犯罪,而秦某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应当按照他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执行法官讲,秦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愿意接受处罚,由此可以对其从轻处罚。

  据此,该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秦某拘役一个月十五天,并处罚金叁仟元。

  ●法官说法

  本案中,秦某虽然喝了酒,但并未驾驶机动车,为何也构成危险驾驶罪?

  审理本案的法官解释,明知他人饮酒,仍然提供交通工具由其驾驶并上道路行驶的,以危险驾驶罪共犯论处。现实中,有三种情况成立危险驾驶共同犯罪:一是明知他人必须驾驶机动车仍然极力劝酒,且酒后放任其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二是明知他人饮酒,仍教唆、胁迫其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三是明知他人饮酒,仍将自己所有的机动车交由其驾驶。本案的秦某即是属于第三种情况。

  法官提醒,我们不仅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也要做到不向开车的人强行劝酒,不教唆醉酒的人开车,不把车辆借给醉酒的人驾驶。否则,即使不开车,也可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文章关键词:秦某 开车 刑责 案件 喝酒 道路行驶 驾驶机动车 马村区 共犯 共同犯罪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酒后杀死同事潜逃27年:“像乞丐一样活着,终于解脱了”

    2020年11月1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全力攻坚,成功将一名潜逃27年的外省命案逃犯秦某某抓捕归案。随后,民警迅速与青海省海格尔市警方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案情、嫌疑人体貌特征及家庭情况,根据海格尔市警方提供的情况,专案民警当即断定该男子正是潜逃27年的青海省海格尔市警方上网命案逃犯秦某某。

  • 酒后杀死同事潜逃27年,“像乞丐一样活着,终于解脱了”

    2020年11月19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经过缜密侦查,全力攻坚,成功将一名潜逃27年的外省命案逃犯秦某某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某已移交青海省海格尔市警方做进一步处理。

  • 汤阴男子用偷的狗拍抖音炫耀 不料被狗的主人认出

    安阳一男子偷狗后,拍摄了小狗的抖音视频炫耀,不料被狗的主人认出并报警,最终,警方根据视频中的线索,成功将偷狗男子秦某抓获。据秦某交代,10月26日晚,其送王某的妹妹回家,看到了王某家养的拉布拉多犬,知道此狗名贵,便向王某妹妹索要,但遭到了拒绝。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