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母子1死1休克,这种“致命菌” 你家可能也有,千万谨慎!

2019年08月31日11:41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冰箱是家庭的食物卫士,但是使用不当,食物卫士就会变成细菌温床。

最近看到几篇关于冰箱细菌的新闻,真的是太可怕了。

事件一:母子病危

母亲刚去世三天,儿子也陷入休克。

高温天做饭是种煎熬。做饭时多煮一点,下一餐热一热就可以接着吃。福州罗源的魏依伯万万没想到,这个习惯不仅要了老母亲的命,自己也重病一场,一度陷入休克。

61岁的魏依伯平时都在家里干农活,和80岁的老母亲一起住在简陋的村屋里。天气热,为了不耽误干活,两人做饭都有个习惯,就是多煮一点,下一顿直接热一热就可以吃。

可是近日这次,饭后魏依伯的母亲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恶心、呕吐,食欲也差了很多,还发烧近40℃。

“估计又是吃坏了东西,得了急性肠胃炎吧!”家人心里都这么想,将她送到当地的小医院,觉得过一两天就会好。

可没想到,治疗过程中,老人病情加重,出现了休克。家人又赶忙把老人送到罗源县里的医院抢救,然而几天后,老人还是走了。

老人的去世让一家人很悲痛,然而三天后,魏依伯出现了和母亲一样的症状,不停地拉肚子,一天拉了近十次。很快,魏依伯也陷入了休克。

有了祖母的教训,子女们将魏依伯送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将其送进重症医学科抢救。

△经过抢救,魏依伯逐渐康复。图源:海峡都市报

医生:多脏器功能损害,呼吸衰竭,情况非常凶险!

很快,医生就确认了魏依伯得的是“肠源性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心、肝、肾等多脏器功能损害,还有横纹肌溶解、严重酸中毒、凝血障碍、呼吸衰竭等,情况非常凶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林晓副主任医师说道。

整个ICU团队对症抢救,日夜守护了12天,终于将魏依伯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图源:海峡都市报

事件二:准妈妈痛失胎儿

怀孕28周准妈妈,吃冰箱里牛奶剩菜痛失胎儿。

也是在今夏,怀孕28周的西安市民段女士,因为吃了冰箱里面的剩饭菜痛失胎儿!在该女士血液中培养出了李斯特菌。

这位准妈妈吃了冷藏了2天的牛奶以及剩菜,感染“李斯特菌”,已经28周的宝宝遗憾没有来到这个世界。

像孕妇、胎儿、婴儿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李斯特菌的重点攻击对象。

李斯特菌日常生活中,孕妇的感染概率是普通人的20倍左右,而且感染后的症状会比一般人更严重。

感染李斯特菌的孕妇流产的比例约在30%左右,新生儿(早产儿)的症状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70%。

事件三:大伯被下病危通知书

同样感染“李斯特菌”,宁波66岁的林大伯也被放倒,被下病危通知书!生还机会渺茫。

一天晚上,宁波66岁林大伯想起两天前买的肉一直放在厨房忘了吃,肉已有些变质,但他不舍得扔掉,烧了一盘红烧肉吃了。

一周后,他头痛剧烈,体温高达40℃,出现了喷射样呕吐,患上典型的脑膜炎。在ICU,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严重脑水肿,脑细胞大批大批不可逆地死亡,呼吸衰竭,多功能脏器衰竭。”

林大伯陷入了长长的昏迷,醒过来的机会渺茫。最终家人无奈放弃治疗,将他接回了家。回家意味着什么,医患双方都心知肚明。

李斯特菌是什么?

李斯特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主要以各种食材为传染媒介。它的侵袭能力很强,轻则引起腹泻,重则会危及生命,新生儿(早产儿)一旦感染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69%。

它的生存能力也很强,在0~4℃冷藏环境下仍能存活,在-20℃下仍能生存一年,是致命的食源性病菌。

李斯特菌主要通过食物感染人类,可寄居在人肠道内。肉类、蛋类、禽类、海产品、乳制品、蔬菜等都已被证实是李斯特菌的感染源。

李斯特病菌也叫“冰箱病”,可致脑膜炎、败血症等,也可造成孕妇死胎,64%感染者家中冰箱有它身影。那么如何应对?

防范李斯特病菌

一、冷藏食物不要超过3天

李斯特菌不怕冷,可以在冰箱的低温环境下繁殖,所以冷藏区存放的熟食最好不要超过3天。

二、入口食物要熟透

高温可以杀死大部分细菌,当然也包括李斯特细菌,没有熟透的食物,携带的细菌是熟透食物的好几倍。

三、 剩菜要充分加热后再吃

放在冰箱中的剩菜也有可能细菌滋生,毕竟冰箱的功能只是抑制细菌生长,而不是杀菌。另外,剩饭剩菜放进冰箱时要用保鲜膜包好,避免细菌滋生。

四、不要食用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或奶制品

奶制品是李斯特细菌的高发地,所以为了避免“中枪”,高温消毒是必不可少的。

五、生熟食分开放,这样避免交叉污染。

生食携带细菌的几率比较高,如果和熟食放一起,冰箱又是密闭环境,很容易使熟食也沾染细菌,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最好将两种食物分开放。

六、冰箱七层满,有利于空气流通,保证制冷

密闭空间可以说是微生物的天堂,哪怕是冰箱里也不例外,所以需要保证冰箱不太塞太满,有充分的空气流通空间。

七、冰箱要清洗,食物要清理

建议冰箱至少每个月要清洗一次,冰箱里的食物也要及时清理,存放过久的食物最好不食用。

医生提醒:冰箱只能减缓细菌增长的速度,不能完全抑菌。所以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充分加热再食用。

当然最好还是吃当顿新鲜的食物,不吃隔夜、隔顿菜。

来源:高质量生活家

文章关键词:母子 休克 致命菌 李斯特菌 图源 凝血障碍 食物 母子 胎儿 脑膜炎 医生 孕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活埋母亲儿子由叔父抚养,母子30多年未见

    靖边县公安局一位办案民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马某结婚生子都是叔父帮着操办的,所以他心里对母亲有怨气。老人是附近一家工厂的看门人,现已65岁,他居住的地方距离马某活埋母亲的废弃墓穴仅有三四百米的距离,目睹了王某获救的全过程。

  • 母子三人被焚尸沙漠 家属:嫌犯还盗刷手机

    ​近日,甘肃民勤县发生的一起母子三人遇害案引发广泛关注。

  • 住手!红裤“女侠”一声吼……

    当时被偷后,陈女士调监控,发现了小偷团伙有两人,其中望风的一人,骑了一辆粉红色的电动车。“警察把小偷带到派出所了,当时他的同伙,也被我一起逛街的朋友盯着,一起抓起来了。硬是把小偷追的跑不动...  @王TT:大姐不仅体力好,眼神也挺好。

  • 可爱至极!2020年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诞生

    今天(18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布消息,大熊猫“福娃”17日产下一对雄性大熊猫双胞胎,这也是2020年出生的首对圈养大熊猫双胞胎。大仔出生体重为159.8克,小仔出生体重119.5克。目前,母子各项指标正常,身体非常健康。

  • 福建泉州酒店坍塌 信阳小伙跪挖数小时成功救出母子

    王保成是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镇王畈村人,2002年底入伍至福建省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文大队。”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9日上午,为了争取每一分钟的救援时间,王保成在地上趴着、跪着作业整整3小时,救出了这对母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