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严控芬太尼,中国说到做到

2019年08月31日11: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近来,美方一些人无端指责中国不履行承诺,放任芬太尼进入美国,硬说中国是美国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主要来源,导致大量美国人吸毒身亡。真乃世所罕见的颠倒黑白!

  事实是最有力的驳斥。中国政府对芬太尼类物质管控极为严格,先后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及2种前体,超过联合国管制品种。为回应美方关切,中方短短4个月即完成法律管制程序,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这彰显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毒品治理、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责任与担当。此后,中方全力推进有关工作进度,包括研究制定法律文件,在全国范围开展芬太尼类物质排查整治,组织集中打击网络贩卖芬太尼类物质行动,督促物流寄递公司落实实名寄递、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等,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效。

  成效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以来,中国缉毒执法部门尚未发现一起非法制造、贩卖和走私芬太尼类物质的犯罪案件。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仅破获12起来自中国的芬太尼类物质走私案件,缴获量0.29公斤,同比分别下降93%和99%;第二季度破获案件4起,缴获量5公斤,同比分别下降97%和78%。中国合法厂家生产的芬太尼类药物从未流入美国。

  毫无疑问,美方一些人以偏概全,拿极个别不法分子和企业的案例给中国乱贴标签,盲人摸象一般妄下结论,完全站不住脚。

  中国一贯重信守诺,严控芬太尼说到做到。美方一些人应尊重事实,客观看待中方坚持的立场,正视中方所做大量工作及其成效。为什么中国能厉行禁毒政策,切实做到对毒品问题“零容忍”,而美国不行?为什么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制措施能够做到比美国更严格有效?这才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毒品消费市场,美国以占世界5%的人口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面对这个严峻现实,美方一些人宁可选择去苍白无力地指责别国,也不愿实实在在做出有效的制度安排。殊不知,他们越是乱泼脏水,越是有负自己对美国人民所作承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1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芬太尼 美方 类物质 中方 人民日报 中国 钟声 犯罪案件 禁毒政策 2019年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保持相向而行 朝着达成协议继续迈进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25日通话,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中美双方再接再厉,就有可能达成一个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的经贸协议。

  • 平等磋商须坚守共识,中国言行一致望美相向而行

    中美经贸磋商需要平等和相互尊重,离不开重信守诺。为回应美方关切,中方短短4个月即完成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的法律管制程序,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美方一些人一再升级对华贸易摩擦,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

  • 国家禁毒委:我国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成效显著

    据悉,为确保整类列管规定落地见效,国家禁毒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邮政局、海关总署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为严打芬太尼类物质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组织13个省区市开展打击网络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违法犯罪集群战役。

  • 国家禁毒办通报对芬太尼管控情况

    国家禁毒办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外国驻华执法及警务联络官和新闻界通报了中国芬太尼类物质管控工作情况。连美国司法部的声明都承认,“中国(在打击芬太尼毒品方面)取得十足进展”“中国对芬太尼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令美国司法部备受鼓舞”。

  • 中方主张就经贸谈经贸,奉劝美方一些人回归理性解决问题

    中方一贯主张就经贸谈经贸,不应把其他议题牵扯进来,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毫无疑问,美方一些人以偏概全,拿极个别不法分子和企业的案例给中国乱贴标签,盲人摸象一般妄下结论,完全站不住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