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心干事 一身干净(爱国情 奋斗者)

2019年09月01日1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确诊尿毒症两年,又遭脑梗,52岁的李庆军仍坚持参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的员额制考试。

  “法官不办案那还有什么价值?”李庆军曾对同事说。

  “高龄”法官李庆军,最终以民事专业考试全院第四名的成绩过关。妻子马凤实忘不了那天,“我从没见他这么高兴过。”

  李庆军生前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的副庭长。大家都知道他有个毛病:不爱喝水;不知道的是,2014年被确诊为尿毒症,他需要严格控水。断案子说到舌头发僵,他就漱口,再把水吐掉。

  怕耽误工作,李庆军选择了可以在家做的腹膜透析。1天4次,常常来不及吃饭就匆匆上班。李庆军去世后,马凤实在他办公室发现了满满一抽屉过期的饼干点心,都是来不及吃的早餐。每月去北京复查,他总选择乘坐周一夜里的火车,周二做完检查直接回办公室加班。

  “咱能不能歇歇?”听到妻子的“唠叨”,李庆军总说,“我一个农家子弟,能走出大山当上省高院的法官,多光荣多幸运啊!我就想好好办案。”

  在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间,李庆军的办案量在全庭名列前茅,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依然是办案最多的法官。

  “一个标的额再小的案件,对普通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案件结果将直接影响他们对司法公正的信心。”李庆军说。

  曾任李庆军法官助理的王卫霞记得,他曾办过一件农民工讨薪案,争议焦点只有3500元,因证据不足,农民工一二审均败诉。有合议庭成员建议驳回,李庆军不同意,“钱不多,从现有证据看,也没发现原判决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我们不能从心理上轻视这类案件,要让当事人打心眼里接受处理结果。”后来,在他的努力下,虽然维持了原判,但农民工心服口服。

  李庆军是同事们眼中出了名的“三不法官”:不向领导伸手,不向同事朋友伸手,不向当事人伸手。每当有人因为案件打招呼,他总是说:“我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给法院抹黑,不给法官抹黑。”

  2018年9月28日,李庆军因病抢救无效离世。2019年3月,当选“感动中原”2018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河南省委在郑州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李庆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5年,李庆军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从不向领导要待遇。”河南省高院院长胡道才说,“每位法官都应向李庆军学习,把案子办到让老百姓认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1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李庆军 农民工讨薪 腹膜透析 奋斗者 唠叨 2019年 办案 人民日报 确诊 尿毒症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不”法官李庆军

    最高人民法院追授李庆军“全国模范法官”,中共河南省委追授他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党员干部中掀起向李庆军学习的热潮。“我们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自豪,我们要像李庆军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公平正义作为毕生追求。

  • 李庆军先进事迹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忠诚履职、坚韧不拔、甘于奉献、一心为民。”金相超表示,要认真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

  • 这位法官有个秘密,4年不曾对人讲起,直到去世那天

    河南法官李庆军有个秘密,不曾对人讲起。52岁时,李庆军以民事专业考试全院第四名的成绩,通过员额制考试,那时他已确诊尿毒症两年,并患脑梗。对当事人,李庆军脾气温和;对朋友请托,李庆军坚守原则;对工作任务,李庆军任劳任怨,从无二话。

  • 用无私廉洁诠释公平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

    题:用无私廉洁诠释公平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 不止侯怀乐,李庆军的好友李国刚、表哥李继贤、妹妹李香莲……找他帮忙的亲朋故旧很多,都碰了钉子,但亲友们渐渐理解了他。

  • 【爱国情 奋斗者】李庆军:坚守初心的模范法官

    李庆军,生前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手术后的监护期里,李庆军一边挂着氧气袋,透析输液,一边打电话给当事人讲解法律问题,妹妹急得在病房外哭,医护人员也不理解。李庆军去世后,家人在他的办公室里发现了19本日记,除了少量生活片段,大部分是工作记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