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哈尼族:用双手雕刻大山 用歌声震撼世界

2019年09月02日08:41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位于红河上游,这里峰峦起伏,沟壑纵横,红河绕县境北缘奔流而过,勤劳勇敢的哈尼族人就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踏上这片土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连片的梯田。哈尼族生活在大山上,劳作在大山上,也就把梯田开垦在大山上。所以有人说,哈尼族是一个“雕刻”大山的民族。

“可爱的中国”之哈尼族:用双手雕刻大山 用歌声震撼世界

  哈尼族多声部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一位和蔼的哈尼族老人——陈习娘。陈习娘说:“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和梯田是分不开的”,因为实际上她的名字就叫栽秧山歌,是在栽秧的时候所唱的一种民歌,属于四季生产调里面的春季调。

“可爱的中国”之哈尼族:用双手雕刻大山 用歌声震撼世界

  自古以来,哈尼族唱的四季生产调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贴近哈尼族人的生产生活。从哈尼歌声中,能感悟到哈尼族人的历史,了解他们是怎样待人接物的。

“可爱的中国”之哈尼族:用双手雕刻大山 用歌声震撼世界

  从第一次申报非遗以来,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就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她的价值就在于向世界证明我们东方也有多声部音乐现象。走进哈尼族的村子,墙体上画着哈尼族的农耕文化,这里的风景、这里所产生的一切事和物。“游客到我们这里很直观地可以看到我们哈尼族的很多文化现象”,“通过这样的展示,让世界或者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哈尼族一路走来的文化”,红河县基层文化工作者李白章说道。“哈尼古歌是通过口传心授代代相传的。”陈习娘对徒弟们说,“哈尼古歌很有价值,对于我们来说就像饥渴时需要水一样需要她(哈尼古歌)。”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车静雯)

文章关键词:哈尼族 可爱的中国 雕刻 多声部民歌 歌声 大山 梯田 古歌 红河县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在云南江城等你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是云南唯一与老挝、越南两国陆路接壤的县城,素有“一城连三国”的美称。这里居住着哈尼、彝、傣、瑶、拉祜等24个少数民族,共同形成了一个民族团结的大家庭。2020年5月17日,云南省宣布江城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 大山中的铺路架桥人

    4月7日,建设者在玉磨铁路那苏河大桥上施工。那苏河大桥地处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境内,这里山高坡陡,桥隧相连,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施工生产进展顺利。玉磨铁路起于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到中老两国边境磨憨口岸,正线全长500多公里。

  • 【新春走基层】哈尼梯田的春节礼物

    临近春节,家住云南元阳县阿者科村的哈尼族“阿嫂”卢爱文收到一份来自梯田的春节礼物——2000元的旅游分红。作为元阳县保存最为完好的哈尼族村寨之一,阿者科原始的哈尼活态文化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

  • 郑州之夜:际遇3600年

    时空流转,载着维吾尔族舞者的飞毯临空而来,天山下,各民族同胞欢歌妙舞,一派团结和谐的场面。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火炬越燃越旺,56个民族守望相助、携手奋进的民族情越结越深。

  •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当日晚,云南民族村举行2019昆明火把节狂欢活动,来自各地的游客踩着欢快的音乐,在火的海洋中与少数民族民众一起共度“东方狂欢节”。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拉祜族、哈尼族、普米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农历六月举行,节期二至三天。

  • 新华网评:你的奋斗姿态就是国家最美风景线

    2月21日,工人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一个鲜花大棚里采摘花卉。如果要给这份美丽加一个注脚,让这个春天更加生机勃发,那就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用他们奋斗的姿态,铸就了这个国家最美的风景线。

  • 哈尼族:传承优秀文化,让世界共享中华文明

    是40年改革开放故事的主角     2018年9月-10月,央视网《40年: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摄制团队走过17个省区,深入56个民族家庭,用心记录他们的故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