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蓝筹股韧性十足 科创板增长强劲

2019年09月03日12:4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温济聪)截至8月31日,除*ST长生外,沪深两市3696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优质蓝筹公司优势明显,体现高质量发展的“韧性”;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高,带动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上市公司的表现,凸显了我国经济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截至目前,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深市2178家公司(含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

  蓝筹股在原有营业收入、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

  “深证100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688亿元,同比增长15.3%,占深市整体营业收入32.86%;实现净利润1851亿元,同比增长9.84%,占深市整体净利润45.38%,平均业绩规模和增幅均明显优于市场整体水平。

  需要关注的是,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儿”,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体量较大的中国通号,其余27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7%、38%。其中,航天宏图、睿创微纳营收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分别为282%、119%;嘉元科技、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净利润实现翻番,分别为257%、124%和103%。

  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28家科创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5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比超过20%,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最高的3家公司,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微芯生物,分别达到34%、32%、27%。

文章关键词:上市公司 韧性 半年报 蓝筹股 净利润 沪市 新生儿 深市 营业收入 航天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童年记忆又翻车?许多人爱吃的黑芝麻要“糊”了?

    话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方黑芝麻糊的经典广告是许多人难忘的回忆小编也真是没少喝它▲ 南方黑芝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图片 黑芝麻在11月3日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到期的债务合计约为16.55亿元。

  • 健全退市机制 重塑市场生态

    近年来,健全退市机制方面的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突破。健全退市机制,一个总的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七成深市上市公司预计盈利

    记者温济聪从深交所获悉:截至10月15日,深市共有9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为39.90%。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922家深市上市公司中共有652家预计盈利,占比达70.72%,预计平均盈利规模达3.78亿元至4.1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8.24%,环比增长超过65.79%。

  • 多地推上市公司鼓励计划 新兴产业成发力重点

    近日,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度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鼓励有关部门“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前结束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武汉市提出了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每年“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

  • 2013年以来央企累计实施混改超4000项

    近年来,国资央企积极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拓宽混改领域和范围,着力“以混促改”转换经营机制。翁杰明强调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全部,不存在“一混就灵”,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企业实际“一企一策”来加以推进。

  • 外媒:多家石油巨头裁员对抗新冠冲击

    外媒称,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5日宣布,将在欧洲削减1600个工作岗位,占其欧洲员工总数的11%以上。”  报道注意到,埃克森美孚并不是唯一饱受新冠肺炎危机和市场变化之苦的能源公司。

  • 解读《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六方面十七项举措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出台多项举措,明确了下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方向。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 李明:抓住了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这两个核心点,涵盖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整个生命周期,打通入口、畅通出口,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 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吹响了新一轮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号角。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拓宽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丰富融资产品,持续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

  •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更大力度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