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运行

2019年09月03日23:1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已收集全省网站数据139万多条,网店数据145万多条,实时调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8300多万条涉企信息。

  今后,我省居民网上消费将更有保障。9月2日,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的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可有效归集全省网络经营主体信息、监控违法行为、开展电子证据保存等多项功能,目前已收集全省网站数据超139万条,接收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平台报送的我省入驻经营主体信息40多万条。该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我省网络交易监管进入“以网管网”的智能化监管新阶段。

  “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首要任务是明确了我省网络交易监管的对象,全省开网店的有多少家?供应外卖的有哪些?分布在哪里?平台都有明确显示,这样就保证了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平台方还是经营者,必须心存畏惧,守法经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

  目前,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已收集全省网站数据139万多条,网店数据145万多条,共享多个部门70多万条市场主体数据,实时调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8300多万条涉企信息,并接收了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等平台报送的40多万条数据信息。

  “在信息归集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比对,系统会甄别出冒用企业名称开办网站、开展经营,ICP备案错误,网址不正确的市场主体并责令其退出市场。通过专项搜索,可有效发现刷单炒信、商标侵权、价格欺诈、违法广告、传销等违法行为线索,执法人员会快速跟进并处理,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翟小铁介绍。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环,在经营主体进入市场门槛不断降低的同时,河南省网络交易监管平台的运行进一步加大了“管”的力度,让网络交易和电商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化、法治化。据介绍,该平台监管信息已与企业信用直接挂钩,还将定期发布全省网络交易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和居民消费提供参考。(记者 孙静)

文章关键词:网络交易 平台 我省 放管服 运行 河南省 涉企 美团 归集 网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化监管,为数字经济护航(人民时评)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付费追剧,直播间下单,在线购买家政服务……近年来,网络交易形态日益丰富,为消费者带来极大便利,也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既是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的需要,也关系数字经济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

  • “双节”期间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近10万亿元

    记者日前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联了解到,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近10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明显。据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介绍,10月1日至8日,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日均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7%。

  • 长假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6287亿元 这几个地方增长最快→

    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和2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到62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8%;10月1日当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西藏地区宾馆住宿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餐饮类消费金额增长49%;新疆地区航空售票和加油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宁夏地区日用百货、旅游售票等行业消费金额同比增长在2成左右。

  • 国庆假期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6287亿元

    中国银联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前两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达62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8%。10月1日当天,银联网络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据了解,西藏、新疆和宁夏国庆假期前两天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较快。

  • 两部门:严查网络交易平台出售野生动物猎捕工具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各地要依法严厉查处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和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制品发布广告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行为。

  • 官方拟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不得删除用户不利评价

    市场监管总局30日起就《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明码标价,不得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删除用户不利评价,不得违法搭售商品或者服务。

  • 2019年3·15晚会投诉热点之一: 糟心的网络购物

    在3·15晚会接到的投诉中,有关假货、山寨货的投诉占比较大。平台对假旗舰店缺乏严格的审核,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给不法商户售假提供了“安乐窝”。

  • 付款后卖家失联!网上购买明星演唱会门票需谨慎

    近日,有多名郑州市民向记者反映,自己在微博上购买明星演唱会门票被骗,有些市民是通过添加微信好友,轻信网友花言巧语上当受骗。通常明星的演唱会门票一票难求,一些诈骗分子利用歌迷急切购票的心理,在微信、微博上以售卖演唱会门票为幌子诈骗市民。

  • 春节银联网络交易破万亿元

    中国银联2月11日发布的最新春节消费数据显示,除夕至初六放假期间,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长假历史新高,交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4%。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