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轻功”高手过招龙湖“水上漂”

2019年09月04日08:12  来源:大河网

5034

  运动员在水上练习独竹漂河南商报记者刘鸿翔/摄

  河南商报记者张晶晶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9月8日开幕后,会组织2679场次的竞赛,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今天,我们向大家介绍的是,在这场赛事中发源于西北宁夏的木球、发源于西南黔北的独竹漂。

  西北乡村的“平民曲棍球”——木球

  时间:9月9日全天,9月10日、11日、13日、14日下午,9月15日全天

  场地:郑州市体育场

  赛场上,运动员手持击球板,快速奔跑、传接配合,被击出的球快速飞出,瞬间入门,得分!

  木球比赛的现场无比激烈。

  在长40米、宽25米的赛场上,每队上场5人,面对一个5厘米宽9厘米长、酷似放大了的胶囊的长圆柱形球体,运用传、接、运、抢和击球射门等技术,避开对方防守,将球击入对方球门得分,并用抢断球等防守技术,阻止对方得分。比赛结束时,得分多者为胜。

  “这个项目的难度就在于,球体像放大了的胶囊,打出去运动轨迹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它并不是按照球员想象的方向走的。另外,击球板也有它的特殊性,全长70厘米,前方板头30厘米宽、2厘米厚,打球时板头不能超过肩膀。”河南木球队主教练郑卫说。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相传是由放羊娃们在排遣无聊时玩的“打毛球”游戏演变而来。

  这种游戏源于西北宁夏的乡村,在清初流传于民间,至今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

  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的广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木球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水上轻功”——独竹漂

  时间:9月13日全天、14日上午场地:郑东新区龙湖水域

  脚踩一根长竹,手握一根细竹,漂

  行水上,如履平地,乘风破浪。

  不仅如此,竹上那人还能倒退、转身、绕弯、换竿,时不时来几个花样动作。

  这不是江湖上失传已久的“水上轻功”,而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竞赛项目之一——独竹漂。

  比赛时,独竹漂高手们站在长竹上,以细竹当桨,在水上划行,颇有“一苇渡江”之感,被誉为“中华一绝”。

  独竹漂第一次作为民族体育项目是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并且获得表演一等奖。在2011年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第一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独竹漂发源于赤水流域,是黔北独特的一项民间技艺,具有悠久的历史。

  贵州山高沟深,交通不便,但是赤水流域楠竹生长茂盛,竹子便成为赤水两岸先民的水上交通工具。当地居民为了方便出行和外出赶集,常常顺手在河边砍下竹子,划着竹子漂流而下。

  后来因为当地楠竹在水中的浮力更好,因此有了现在的独竹漂。作为竞赛项目的独竹漂,对参赛者的身体素质要求也比较高,尤其是平衡协调能力,同时对力量、耐力、技巧等也有很高的要求。

  链接民族知识小课堂:56个民族是怎么认定的?

  当今,我国有56个民族,广为人知。可你知道这56个民族是怎么认定的吗?我国的民族识别工作,大体可划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54年。这一阶段首先认定了(包括历来公认的)蒙古、回、藏、满、维吾尔等38个少数民族。

  第二阶段:从1954年至1964年全国第二次人口普查。本阶段新确定了15个少数民族,即土家、畲、达斡尔、赫哲、仫佬、布朗、仡佬、阿昌、普米、怒、崩龙(后改名为德昂)、独龙、京、毛难(后改名为毛南)、门巴。

  第三阶段:从1965年至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在这一阶段中,1965年认定了西藏珞瑜地区的珞巴族,1979年认定了云南基诺山的基诺族。至此,我国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增加到56个。

  第四阶段:从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至今。在本阶段,民族识别工作除继续为一小部分族体的认定进行调查研究外,主要进行民族成分的恢复、更改和对某些族体进行归并工作。

  (资料来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官网)

文章关键词:轻功 独竹漂 木球运动 民族识别 抢断球 球队主教练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民族成分 防守技术 水上漂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龙湖水面上演“凌波微步” 这24名男女为何会“轻功”?

    6月26日下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水域,24名男女手拿竹竿,脚踩着一根“木头”,纵横水面,速度快时“木头”若隐若现,仿佛在水面上“凌波微步”。独竹漂也是一项与端午龙舟赛齐名的表演竞技项目,适合单人、双人和团队等多种形式比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