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农民进城”折射70年农业发展成就

2019年09月04日17:16  来源:南方网

5034

  据新华网报道,1949年时我国有5.4亿人,其中农村人口占比89.36%;到2018年时,全国人口已近14亿,农村人口占比却降至了40.42%。

  70年间,中国农民占比减少了近五成。有人不禁要问:中国农民哪里去了?这个问题其实倒不难回答,在农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城市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农民实现了由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当农村人口占比大幅下降,有人可能就会疑惑,那究竟由谁来种地呢,又由谁来守护国民经济的基础呢?可是当你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你的心里肯定也就有了底:“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6%”“中国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人口”……可见,中国人牢牢地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中国农业的发展并未受农村人口占比下降的影响,相反中国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是更具活力的。

  大量农民“进城”,其实最直观地折射出了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农村人口之所以能够离开乡村,除了户籍政策的日益灵活,除了城乡二元结构的逐渐打破,更在于可以以更少的劳动力来承担原来需要更多的人来从事的劳动。2018年时,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这就意味着数量众多的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高强度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完全有可能进城就业务工甚至是安家立业,这样一来,不仅他们的身份实现了转变,更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

  大量农民“进城”,农业却持续发展,更折射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耕地灌溉面积达到10.2亿亩,比1952年增长2.4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4亿亩,无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从农业合作化制度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产品市场化改革、取消农业税等,再到农村土地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深入推进,充分体现着“因时制宜”的制度灵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则更是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的稳定发展。这种发展的延续性,这样的伟大成就,只有社会主义的中国可以办到。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业向好则全局主动。当农业不断进步发展,当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才有了更坚实的基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更有底气,这既是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中国经济继续走向光明未来的信心来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步入新时代,随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深入贯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不断被打破,随着农民进城和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新创业的良性互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农业会有更好的发展,以农业为基础的各项事业都会有更好的发展!(南方网高永维)

文章关键词:农民进城 农业发展 农业生产力 农业农村 三农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进城 农村人口 占比 1949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财经评论丨再延30年!土地承包期变了,什么不变?

    日前,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确到期后再延长30年。2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解析。

  •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赋予农民长久稳定地权

    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明确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同时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此次《意见》指出,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同时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换挡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换挡 武陟以后,郑州都市圈核心区范围内的长葛、新郑、获嘉、新密、开封祥符等其他5座产业新城也相继启动。

  • @农民兄弟,中央要求为乡亲们干这些大事

    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建立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空壳村派出第一书记,并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

  • @所有农民: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今年要为乡亲们办这些实事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公开发布。

  • 今年“三农”工作咋干?农民能得到啥?都在这份文件里了

    这份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全文1.1万余字,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党国英认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都有助于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 【改革开放40年·共话三农】从离乡到返乡 农民的足迹见证产业变革

    改革开放后,1984年,社队企业更名为乡镇企业,农村二三产业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乡镇企业是继家庭联产承包之后中国农民的又一伟大创造。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民从离乡到返乡,从农村人到城市人,从就业到创业,亿万中国农民越来越有意识地寻找时代机遇,越来越频繁地改变生活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