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力量

2019年09月05日18:11  来源:南方网

5034

  在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中国外文局对外全面宣介中国发展变化,积极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希望中国外文局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更好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也是中国外文局70年对外交流不断深化的历程。从编译出版《毛泽东选集》等领袖著作和重要文献,到对外出版了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从对外出版四大古典文学名著、近现代中国文学名著,到推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关键词”等主题图书;从以传统书刊方式开展对外传播,到打造《中国3分钟》、“第三只眼看中国”等融媒体传播品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底气越来越充足,正在向世界展现更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是话语创新的最好载体。”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第一人”,每次对外交流,都会“金句”频出。比如,巴黎演讲时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再比如,在蒙古讲话时的“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这些“金句”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正是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的语言朴实清新,文字优美生动,内容深入浅出,道理明白易懂。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从讲故事的主体来看,不仅是外文局等单位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在与外国友人交流的过程中,介绍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就能为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夯实基础;从讲故事的形式来看,不仅要利用传统的纸质媒体,还要利用好新兴的视觉技术和先进的制作手段,更加直观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让海外受众更愿意看,而且更容易看懂;从讲故事的内容看,不仅要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让海外受众感受到神州大地春潮涌动,感受到中国的胸怀气魄,又要讲好传统文化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的博大精深和深厚底蕴。

  讲好中国故事,要敢发声、善发声、会发声,在每一次人文的交流中,在每一次贸易的交往中,在每一次民心的交融中,更好地展示中国气魄、展现中国智慧、展开中国画卷,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让海外受众看到一个有深厚底蕴且朝气蓬勃的中国,能够更加全面、深刻、清晰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更多的国家从中国故事中汲取经验智慧。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是我们对外交流事业的逻辑起点。在经贸交往中开放包容,在人文交融中互学互鉴,在科技交流中取长补短,在讲故事中加强互信交流,缔结深厚友谊,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我们就能够用中国故事更好地为世界发展助力,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磅礴的中国力量。(南方网郭雪营)

文章关键词:中国故事 中国道路 外文局 毛泽东选集 中国发展 中国3分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受众 互鉴 讲故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吹响了接续前行的号角。

  • “中国网文热”在全球持续升温

    凭借独特的文化风貌和新颖的写作风格,搭乘互联网高效快捷的传播形式,“中国网文热”正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有学者认为,当下,海内外产业各方开放协作,共同挖掘网络文学的内容能量,对优质IP进行全球赋能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 金熊猫大咖说丨李子柒: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中国

    说起四川女孩李子柒,很多网友可能并不陌生,她用心拍出了令人向往的田园生活,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内容创作风格,并凭借极具东方美学特征的风格和优质内容获得海内外的认可。作为一名“海外传播”的践行者,李子柒为本次金熊猫国际传播论坛特意录制了一段作品,分享了她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 惊喜有多大?进博会新品首发“放大”中国市场吸引力

    去年全球首发的迪宝机器人大获全胜,迪卡侬希望复制这一成功模式,今年仍旧选择进博会作为自己新品的全球首发地。进博会让ABB的创新技术在市场快速落地开花,今年,ABB进一步贴近中国市场需求,全球首发无人机载天然气泄漏检测解决方案。

  • 记者,记着 ——致敬“疫”线逆行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疫”路逆行。他们用镜头打响战“疫”,用文字向世界讲述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谨以此片向所有战“疫”一线记者们致敬!

  • 畅通“双循环” 拥抱新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 透过外国青年的镜头“看中国”

    十年来,“看中国”项目邀请70余个国家的700余位外国青年参加,拍摄700多部纪录短片——从拍中国到爱中国,很多外国青年的观念甚至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意大利青年导演安德里亚·瓦莱罗把“看中国”项目比作重庆火锅。

  • 【地评线】渤海潮评论:一幅更高质量的发展图景跃然眼前

    依托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相信,更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故事”,都将铺展开来。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时政微纪录丨让历史告诉未来

    时政微纪录丨让历史告诉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