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2020年11月28日13: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中国同东盟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

  ——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吴春燕、吕慎、王晓樱、张勇 通讯员李敏瑞、吴蔚芸

  冬日的八桂大地艳阳高照,草木葱茏。备受关注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简称东博会)11月27日如约在广西南宁开幕,多国政要通过视频致辞,中外嘉宾客商济济一堂,共谋发展之道,共寻合作商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在各行各业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战略擘画吹响前行号角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4点倡议,以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以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以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以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央对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擘画,对突出东盟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深切期许。”广西区委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胡建华说,共建贸易丝路、数字丝路和健康丝路等重要倡议,为引领东盟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全面复苏注入稳定可靠的发展动力,为全球经济变革和秩序重构提供创新引擎,同时为全球抗击疫情展现大国担当,贡献中国力量。

  当前,广西正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胡建华认为,广西要积极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区位优势,不断夯实东博会开放平台,以东盟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引领区、先行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盛会上的致辞大气磅礴,立意高远,向世界宣讲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不变初心及合作抗疫的人类共同心声,指出要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习主席的致辞为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吹响了接续前行的号角。

  未来,我们将坚持把服务中国-东盟合作、服务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东博会升级发展的重要任务。一是提升高层对话平台,充分发挥好服务政治外交的功能。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东博会将开展更多政要出席的交流活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国家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二是提升经贸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好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功能。在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提高其他RCEP成员国的参与度,邀请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参会,从10+1向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完善“云上东博会”并常态化运行,打造365日永不落幕的东博会。三是提升“南宁渠道”,充分发挥好服务多领域合作的功能。围绕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合作热点,结合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广西开放发展的重点工作,高质量办好东博会系列论坛,促进更多机制和项目在广西落地。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感悟良多。”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说,首先,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关系,在此次致辞中盛赞了中国-东盟关系并擘画其未来发展。其次,中央重视广西在中国-东盟关系中的角色,作为陆海新通道交通枢纽的广西角色必定更加突出。再次,中国-东盟已有的合作基础以及RCEP完成签署,会推动东盟成为“双循环”之国际循环的优先与重点区域。“作为立足民族地区、面向东盟的高校,广西民族大学各族师生一定深刻领悟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接续发展提供更多基础研究和更大智力支持。”卞成林说。

  高瞻远瞩指明合作方向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彰显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中国-东盟一起走进了‘东博时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庄伟光说。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面向东盟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表示,云南民族大学要紧紧围绕新发展格局,打好教育对外开放的南亚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中印瑜伽学院和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这“三张牌”,深化与东盟国家高校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播撒友谊种子,担任文化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为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我更加体会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现实意义和对世界和平进步的理论价值。”贵州省遵义大剧院服务中心主任陈叇表示,东盟国家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与中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我们的手握得更紧了,情融得更浓了,心贴得更近了,我们期待与东盟国家的同行们展开更多、更广、更深的合作。

  “本次博览会释放了中国和东盟合作将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强烈信号。”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教授马超说,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东盟在经济、科技、防疫等领域全方位深入合作,这些都是中国在进入现代化强国和东盟迈入更高水平发展过程中,双方都需要大力发展的领域,这将创造更多双赢合作的可能性。

  合作共赢绘就美好明天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新思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认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建设的,旨在展示南海人文历史、南海自然生态、南海水下文化遗产,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平台。“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探索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办展机制,深化文化领域合作交流,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辛礼学说。

  “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我们医务工作者深受鼓舞。”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伟感慨地说,“今年3月至4月,由云南省选派的中国赴老挝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赴老挝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分享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大的祖国是援外工作坚强的后盾,只有民心相通,才能奠定两国交往坚实的社会与民意基础。”

  “今天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与东盟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观点,我们感触挺深。作为武汉抗疫和支援东盟国家抗疫的亲历者之一,深感中国-东盟血脉相亲,深感我们国家强大,让我们无比自豪!”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勇和主任医师谢健一起学习讨论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共同表达了心声。

  “非常激动,非常兴奋,非常期待。”贵州民族大学的越南留学生范明珠在收看开幕式并聆听习近平主席开幕式致辞后激动地说。“作为东盟国家的一名在华留学生,每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我都非常关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打断这一盛会,这充分展示了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友好情谊,我一定要当好东盟国家和中国友好交流、互学互鉴的使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坚信东盟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范明珠说。

  (光明日报综合各地11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8日 01版)

文章关键词:东博会 东盟国家 海南师范大学 东盟商务 合作共赢 中国故事 一带一路 云南民族大学 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 东博会合作项目规模创历史新高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盛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中国那些事儿】东博会收获一大波点赞!中国-东盟“黄金十年”再出发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7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序幕,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东博会首次采用实体展+云上东博会的办会方式,让无法入境参会的境外客商可以通过线上的方式与中国企业在线洽谈业务,开通365天云上“南宁渠道”。针对今年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博会首次设置公共防疫和卫生展区。巴基斯坦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东博会,并成为本届东博会的特邀合作伙伴。

  • 外交部:东博会“磁场”效应显著 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增进合作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华春莹介绍,本届东博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了86个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

  • 第17届东博会:设置5400个实体展位 多领域成果丰硕

    此次东博会在传统实体展的基础上,同步上线“云上东博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踊跃,推动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本届东博会设置5400个实体展位,有86个国际、国内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是东博会举办以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增幅最高的一届。

  • 动新闻丨“三维”看东博

    一度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又来了。本届东博会开幕式上,中国、老挝、柬埔寨、印尼、缅甸、菲律宾、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等多国领导人发表视频致辞。在服务“10+1”的同时,东博会向服务RCEP及“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波兰、巴基斯坦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打卡中国-东盟博览会“国际范儿”展区 刷刷“一带一路”朋友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27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总台央视记者 张卉:我现在就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一带一路“展区,其实“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共有两个,有来自20多个国家200多个展位,展品也是琳琅满目。

  • 从进博会“追”到东博会,他们又来了!

    眼下,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正在广西南宁火热举办。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背景下,本届东博会依然有1600多家中外企业线下参展,各国参展商借此平台促交流、谈合作的热情不减。

  • 【东博会专访】菲律宾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殷富荣:东博会促进中菲两国经贸合作

    “我们相信,‘云上东博会’和线上B2B的方式,能让菲律宾的产品得到更多的展示和推广,让更多客商在网上购买到菲律宾的产品。殷富荣指出,菲律宾重视制造业和旅游业,他相信这是中菲两国贸易合作发展的重点方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